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洪利再执掌四川足球:希望看到几万人一起呐喊

2014年03月15日 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牛导谈四川足球。

  牛洪利是圈内的“老人儿”了,而今再次执掌成足,里里外外透露的还是那股对足球的热乎劲儿。新赛季中甲今日揭幕,牛洪利追昔抚今,让他最为感喟的是,何时才能再见满球场的摇旗呐喊。

  中甲今日揭幕 成都客战海牛

  今天下午,2014赛季中甲联赛将拉开大幕,开幕式将在山东青岛国信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之后便是备受关注的中甲揭幕战,青岛海牛队将在主场迎战成都天诚队。昨日,青岛海牛队发布了开幕式海报,海报以海牛主场国信体育场为背景,分别印有海牛与天诚两队队徽,中间几个大字写道“以成败论英雄”,可见主队的获胜欲望非常强烈。

  不过,天诚方面也不会轻易让海牛如愿,球队于3月13日就抵达了青岛,并在昨日下午进行了场地适应性训练。除了外援萨利姆有伤,主力队员均可上阵。尽管球队主教练牛洪利没有给队员定下具体的目标,但是从球员们积极备战的状态来看,胜负目前还很难有定数。

  如果单从外形上看,牛洪利有着硬汉的气场:1米82的身高,小麦色的皮肤,脸上总是摆出严肃的表情。但当他聊起足球,却又像是变了一个人:时而情绪激动手舞足蹈,时而伤感叹息悲苦无奈。

  成都的球迷一定不会忘记3年前他泪洒体育场的感人一幕,那时的成足逼平了恒大,却依然逃离不了降级的厄运,牛洪利也因此挂冠而去。又有如宿命一般,牛洪利再次拿起了成足的教鞭……昨日,在带领球队完成了适应性训练后,牛洪利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球队>>>年轻是把双刃剑

  昨日下午,成都天诚队来到国信体育中心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尽管已经有三年没到青岛比赛,谈到今日的新赛季揭幕战,牛洪利很是淡定。“就是一场比赛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牛洪利说,“对手能够把开幕式争取下来,可见热情还是很高,获胜的欲望也会很强烈。但我们也想赢球啊,所以比赛结果现在根本说不好。我也不会给队员施加太大的压力,做好自己就行了。”

  但在训练中,部分球员疲劳的状况却让牛洪利难以淡定,不由自主地皱了皱眉头,“可能因为前段时间训练量比较大的原因,有些球员出现了疲劳的情况。也许通过一下午的调整,在比赛的时候会恢复过来。”

  牛洪利坦言,现在的天诚和前几年打中超时的阵容相比,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现在队中年轻球员很多,这既是优势也有劣势。“年轻就是最大的优势,但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现在的年轻球员跟我们那个时代的球员比起来有差距,不太能够吃苦耐劳,也不太懂付出。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很着急,很上火,就希望他们能够明白,既然喜欢就努力去做好,真正把年轻的优势发挥出来。”

  说目标>>>不喊口号,稳定就好

  在上赛季艰难保级之后,四川球迷对于成都天诚在中甲新赛季的表现还是充满了期待,有些球迷甚至认为在留下布里斯并引进马修斯和萨利姆后,冲超也不是没有可能。对于球迷们的热切希望,牛洪利显得很务实:“俱乐部一直都说的是进前八,而我个人认为,现在球队最需要的是稳定。先稳定了,然后再一步一步走踏实。你投入多少,就得到多少,步子不能迈得太大。说实话,球队的整体实力跟之前在中超的时候相比明显下降,很多方面还不完善。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现在,也多给年轻球员机会去成长。”

  尽管对于新赛季的目标谈得比较保守,不过牛洪利还是给予了队内外援比较高的评价:“其实球队在引援的时候就是有针对性的,所以这三个外援的到来都起到了弥补球队短板的作用。布里斯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肯定,中卫马修斯的表现也很不错得到一致认可。比较遗憾的是萨利姆有伤,揭幕战的比赛无法上场。”

  聊川足>>>重现辉煌,或是奢望

  从2009年到2012年,牛洪利曾在成足呆了4年。去年他离开了,而今年又回归了。谈起这个话题,牛洪利感性的一面完全显现出来,他带着一种深情又无奈的表情,诉说起离开和回来的心路历程。

  “作为一名职业足球人,我也希望能够一直待在一个地方,去实现心中的梦想。从2009年来到成足,对这支球队有很深的感情。”牛洪利说,“这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而是这四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球队有很好的传统,关键时刻能够咬住牙,大家一起面对困难,然后拧成一股绳一起去努力克服。我重新回来,也是因为感情太深。”

  2011年球队降级的时候,牛洪利曾哽咽着说大家对球队的支持不够,那时的他委屈得像个孩子。现在他回来了,看到了俱乐部的情况在好转,对于球队的未来也就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在牛洪利看来,只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这支球队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四川有三支职业足球队,却没有一支在中超,这跟上世纪90年代的“黄色旋风”相比,影响力上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对于四川足球的现状,牛洪利显得痛心又无奈:“我没有想到四川足球会变这样。”牛洪利说,川足曾经是中国足坛的一道风景,即便起步不是很好,却为中国足球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回忆,“所以四川足球发展到今天这样,我就感觉不能理解。我希望有那么一天,当我们走进球场的时候,会看到几万人一起呐喊助威。但这也许只能是一个奢望。”对话

  “我们原来那些国内球员,

  现在身价加起来都上亿了”

  不拉稀摆带,不拐弯抹角,只要是能涉及的问题,牛洪利都会像倒豆子一样,说给你听。新赛季将启,来听听作为成足主帅的他有什么话想说?

  有特别针对青岛海牛队做一些战术上的训练吗?

  牛洪利:球队三年没有来过青岛了,上次还得追溯到2011年踢中超的时候。我们在成都的时候就已经把该做的工作都做了,而且球员们也都熟悉了,到了这边反而不会做太大的调整。

  对于揭幕战,您有什么展望?牛洪利:我不会给队员施加太大的压力,做好自己就行了。

  球队现在的阵容和之前您在的时候相比,差距大吗?

  牛洪利:如果跟 2009 年到2011年那段时间相比的话,真的没法比。这么说吧,我们原来的那些国内球员,现在身价加起来都上亿了,现在肯定比不上的。

  您预计一下这个赛季有多少球迷会到天诚的主场观看比赛?

  牛洪利:如果每场能有5000人,我就很欣慰了。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当然希望得到展示和认可。对于球员和教练来说,真正的上帝不是老板,而是观众,如果每场比赛看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两三百人,我们真的会不好受。

  您觉得四川现在这三支职业队还能再现当年老川足的辉煌吗?

  牛洪利:我希望有那么一天,当我们走进球场的时候,会看到几万人一起呐喊助威。但这也许只能是一个奢望。

【编辑:蒲希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