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队输给京旅并不冤 “宏远王朝”重建仍可期

2014年03月15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任重道远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所有王朝,都有可能衰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八冠王广东队在半决赛输给宿敌北京队,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这无疑是本年度国内篮坛最轰动的大事件。有人断定:“宏远王朝”已经走向末日。从这次比赛的过程看,这一论点有充足的证据。然而,如果从整个CBA联盟的现状,以及广东队的潜在实力来看,这一论断又有些失之偏颇。然而,从这次季后赛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看,“宏远王朝”确已到重建的时候了。

  “三力不力”,

  输给京旅并不冤

  撇开裁判等外部因素不谈,广东队在半决赛大战五场后输给北京队,其实并不冤。

  单从技术层面来看,广东队拥有全联盟最强悍的防守、最流畅的战术体系、最欧式的整体打法,即使在阵容方面有个别硬伤,但无损他们仍是联盟中实力最强的实质。然而,输给北京队看似被爆冷,其实有其合理性。概括起来,为“三力不力”。

  首先是缺乏注意力。从表面看,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会体现在比赛中的间歇性发挥失常,注意力越不集中,比赛中失常的时间就会越长。从五场半决赛来看,广东队在场上间歇性失常的时间比起以往更多,每场比赛几乎都会被对手打出一个或几个得分小高潮。这已经不是一支强队的表现。

  越来越长时间的注意力不集中,实质上是队员缺乏斗志的体现。说句难听的话,北京队队员每场比赛的精神状态是都像疯狗一样,每得一分会怒吼,每次让对手得分都会懊恼,每赢一场球都会雀跃欢呼。每名球员面对广东队时,眼中都像喷了火一般,去冲,去抢,去拼。相反,广东队球员面对马布里“马踏飞燕”般的野蛮上篮,只是像个乖孩子一样向裁判投诉,而当三位裁判坚持不判罚,似乎就对马布里的突破无能为力。其实,他们更应该像个男人一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即使被判犯规,也应当让对手知道自己并不是软蛋。对比起广东队夺冠那几年的铁血斗志,如今的广东队实在过于斯文。

  其次是执行力大不如前。执行力,从狭义上说,就是队员能不能很好地打出教练的意图;从广义上看,更多是指场上球员对战术的灵活理解能力,以及在比赛中的灵活运用。很遗憾,从半决赛的五场比赛了看,除第四场广东队还有些鼎盛时期的执行力外,其余四场均发挥得极不尽如人意。最明显的是决胜场最后的5分钟,面对北京队两名球员五次犯规、一名四次犯规的大好形势,所有球员都只是飘在外面中远投,根本没有想过杀到篮下制造杀伤;当手感又人人冰凉,失利也就如期而至。

  第三是控制力严重下滑。此前的广东队之所以强大,就在于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一旦领先两位数,对手几乎没有逆转的希望;即使落后,也可以追分反超。而这种控制力,在目前的广东队已经很弱。

  这不能不提到广东队的三大核心。易建联正当打,但有个比较大的缺憾是在场上过于沉闷,很难像马布里那样成为球队的领袖。而且他有时候场上的选择也不尽合理,所以往往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很难像马布里那样带领全队走出泥淖。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位老将状态日渐下滑,指望他们一场比赛同时发威基本不现实,即使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亦不易做到。与北京队的决胜场,他们在前三节合共仅仅得到3分,形同消失。每场比赛中,至少有两位核心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广东队就取胜堪虞。核心逐渐老去,是广东队掌控力下降的最根本原因。

  半决赛前三场球,在以往的广东队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场场领先两位数,甚至领先31分,依然难以将优势化为胜势,这就反映出控制力的下滑。

  “先走两步”,

  王朝重建仍可期

  尽管指“宏远王朝”已近黄昏为之尚早,但重建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执行主教练尤纳斯在第三场比赛输掉后,立马“被下课”,最大的“罪名”是只用老球员,年轻球员没有发挥的机会。可看看半决赛的一组数据:前三场广东队均为9人上场,其中陈江华场均只得到9分钟上场时间、董瀚麟2分钟、任骏飞12分钟;而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主力均超过场均35分钟。主教练杜锋临场指挥,充分信任年轻球员,第四战12人轮番上场,打出一场经典战。然而,这帮年轻球员本赛季能够上场的机会少之又少,现在就指望他们扛起大旗仍不现实。

  广东队重建的第一步,必须加速新陈代谢,从下赛季开始重用年轻人,让他们早点接班。陈江华、刘晓宇先后入选过国家队,在以往几个赛季都缺少独立担纲的机会,更何况任骏飞、董瀚麟、高尚等新人。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不要再场场拼命了,把机会更多留给年轻人,即使常规赛输多几场也没什么关系。只要广东队的战术体系还在,以这些年轻人的潜质,取代前辈并非遥不可及。

  第二步,俱乐部的建设要更加规范。比如球员的买卖,应更科学、更有眼光,而不是只局限于“花小钱办大事”。本赛季广东队最让球迷不解的有两件事:卖掉朱旭航,引进两名平庸外援。许多不明真相的球迷把矛头对准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而事实上决定权似乎并不在他手上。刘宏疆曾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当初极力想留住朱旭航,“这并非看到他本赛季爆发的马后炮,而是我觉得他性格中有股狠劲,即使能够在训练中展现这样的狠劲,我想这对我们的队伍是有帮助的”。但朱旭航最终还是卖给了佛山队。

  两名外援的平庸,更是让人大跌眼镜。鲍威尔有拼劲,擅抢篮板,但身高不足,进攻手段极少;埃维防守稍强,却攻击力匮乏;此前的怀艾特有一手三分球技术,但防守又不行,对抗力很差。这几名外援因此被球迷称为本赛季最差外援。近几个赛季,广东队的引援都不太顺利,当中有价钱的问题,更多的是俱乐部缺乏相对长远的眼光。因此就造成近几个赛季引援有点像“脚踏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

  失掉总冠军,对广东队而言并全是坏事;只要有正视自己弱点的勇气,加以规范的训练,大胆的用人,合适的战术,重回巅峰也并不是难事。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编辑:蒲希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