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男排总决赛被"轻视" 关键能否打出忘我斗志

2014年03月18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京沪男排决战首回合将在本周四晚上7时30分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上演。不少人认为京沪男排争冠已经没了悬念,上海队最有望夺冠。因为常规赛北京队两负上海队,因为北京队主力接应二传王琛缺席,因为上海男排本赛季20场连胜,因为上海队意大利球星萨瓦尼是最强外援。北汽男排经过鏖战才在半决赛以总比分2比1淘汰山东队,可谓耗尽心力,再调整出一个竞技高峰比较难。其实争冠的变数不看上海队,而是要看北汽男排到底能给上海队多大的冲击。

  沃特要吹冲锋号

  不可否认,外援沃特是北汽男排挺进总决赛的功臣,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沃特在半决赛中一直没展现出自己最强的能力,只是在半决赛山东队的猛烈冲击下,被逼出一个小的竞技高峰。

  萨尔瓦多听说北汽男排再度挺进总决赛之后,在微博上发表了对球队的赞许,并祝愿兄弟们一起奋斗,冲击总冠军。激情四射的萨尔瓦多给广大京城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没人忘记是他上赛季帮助球队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尤其是自信霸气的萨尔瓦多改变了这支球队的气质,提升了全队的自信。本赛季顶替萨尔瓦多的外援沃特沉稳有余,激情似乎不足,绝对实力比萨尔瓦多强,但有时并未像“萨政委”一样负责到底。在联赛开始之初,沃特一度还出现“耍大牌”现象。

  直到挺进半决赛,沃特才与全队逐渐融合到一起。沃特改变原因有三,一个就是他渐渐熟悉了中国联赛特点,调整出适合中国联赛的状态,减少自身失误;第二个是因为王琛有伤无法比赛,主帅李牧为了增强他的责任心,把队长袖标给了沃特,主观能动性增强的沃特居然后来能用简单的中文和本土球员沟通,承担起全队的重任,体现出欧洲优秀球员的价值;第三个是接应二传位置总有缺陷,主帅李牧让沃特改位置,由原先的主攻手改打接应二传。刚开始沃特有些别扭,没想到不用负责一传的沃特后来彻底爆发出全部进攻能量,打出了最佳竞技状态。针对上海队的拦防体系,沃特能否调整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就是北京队能否冲击总冠军的因素之一。

  拦防必须有针对性

  圈内有一句职业用语:得分靠进攻,胜利靠防守,甚至夺冠靠防守。上海队本赛季出类拔萃的进攻体系堪称经典,尤其是意大利国家队主攻手萨瓦尼个人能力超强,美国国家队副攻手大卫·李快攻和拦网能力很强,加上其他上海本土攻击点,全联盟目前也只有北京队和山东队能够加以限制。上海队的进攻实力摆在那里,关键就看北京队拦防体系如何针对性构建。

  想要封杀萨瓦尼的进攻实在太难,但绝对可以限制。想要打乱萨瓦尼的进攻节奏,北京队的发球必须有攻击性,让上海队的一传体系出现问题,减弱对手传给萨瓦尼的球的质量,尽量逼迫萨瓦尼打高难度的调整进攻,这样就会减轻北京队拦防压力。同时,这对北京队副攻线提出较高的要求,网前必须形成有效拦网。

  不得不说上海队有一名优秀二传手詹国俊,他调配之下的上海队副攻线很灵活,大卫·李也能挥洒自如,同时年轻的主攻手韩添伊也能打出多变的战术进攻。另一名国手是接应二传戴卿尧,身高2.05米,进攻点较高,他是上海队杀伤力仅次于萨瓦尼的选手。同样,作为国手的他发挥并不稳定,有时会有起伏。北京队要针对性拦防,抓住机会限制戴卿尧的进攻,即便老将方颖超替补登场,北京队也会阵脚不乱。

  快速提升“小宇宙”

  与其说是“小宇宙”爆发,实则就是北汽男排能否打出自己成为双冠王时的那种忘我斗志,这也是男排总决赛的变数。

  上海队整体实力摆在那里,关键看北京队如何改变。在常规赛比赛中,北京队竞技状态并不是很好,主场2比3负于上海队,客场以替补出战的北京队以1比3负于阵容齐整的上海队。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曾经的主力接应王琛无法应战,北京队三角进攻体系缺少了一个重要的攻击点。

  有时提到精神,似乎让人感到有些空洞,其实精神是由物质做基础的。比如王琛届时是否会出场,出场后状态会如何,如果王琛出场,阵容齐整的北汽男排是否能与上海队全面抗衡,外援沃特和温特斯是否也能爆发。“满血”的王琛在中国排坛是对手“无解”之痛,关键是王琛身上的那种忘我搏杀的精神和爷们儿气质,代表着北汽男排,一个王琛带动的则是全队。上赛季联赛夺冠和全运会夺冠,王琛都是当之无愧的绝对攻击点。即便恢复到80%功力的王琛复出,也会让任何对手忌惮。

  如果王琛不出场,单庆涛、沃特、温特斯必须承担起进攻重任,同时杨帆、王景星、胡希召等人组成的副攻线必须给对手压力,这样才能减轻其他点的进攻压力。这实则给了二传手康慷巨大的心理压力,也许整场比赛流畅自如,别人只会看到攻手们的风采,则忽略康慷的存在,让每个点打开,那就是组织灵魂的作用。一旦遭遇困境,接连一两次失误,就会让二传这个位置漏洞明显。其实,这就需要全队给予二传手强有力的支持,相互支撑就会形成战斗力。

  回想一下上赛季总决赛逆转之旅,回想一下去年全运会血拼之路,回想一下曾经韧性十足的防守反击,每个人如果都能忘我地投入到拼杀之中,不再慢热的北京队打出半决赛生死战时的逼人气势,上海队就会受到强有力的冲击,胜利是靠拼出来的,猜测总会有变数。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CFP/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