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总决赛首仗大跌眼镜 苏群:老马躲草丛里打球

2014年03月20日 09:3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CBA总决赛迎来第一场争夺,本以为是一场激烈并极具观赏性的比赛,但谁曾想北京队客场以95:75大优狂胜新疆,令人大跌眼镜。拿下比赛的同时,北京队也创造了历史,19年总决赛京疆首次交战北京获得胜利,并且创造开门红,这也为他们后续的比赛打下良好基础。

  □金陵晚报记者 罗丹

  老马掌控了比赛

  本场比赛比赛的一大看点就是外援PK,新疆队的外援哈德森还夺得了今年的常规赛最佳外援奖。本赛季季后赛,他场均轰下30.2分8.4个篮板5.4次助攻,多次命中关键球,力挽狂澜,昨天比赛,哈德森果然配得上最佳外援称号,21分2助攻3抢断,足以说明问题,他不仅是进攻的策划者和发起点,而且在防守方面也做得非常到位,全场抢下8个篮板球,攻守兼备,这四个字形容他比较贴切。

  不过马布里似乎更胜一头,要知道,赛前“马政委”曾膝伤去医院抽了积液,医生从他膝盖中抽出来的积液足足装满了6个针管,积液容量达到了110毫升,也有不少人猜测马布里会被雪藏或者表现低迷。

  但事实并不如此,正向他赛前说的那样,马布里做好了打7场比赛的准备,比赛中,马布里依然是进攻的有效发起者,曾多次遭到对方双人包夹,但他总能找到机会将球成功交到内线手中,由莫里斯完成得分,虽然从数据上看,马布里21分4篮板5助攻3抢断与新疆外援哈德森表现不分上下,但膝盖积水的老马更赢得球迷尊重,至少他足够拼,至少在气势上没有输给对手。

  天平向北京倾斜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北京和新疆来说,谁都知道赢得比赛意味着什么,数据显示,CBA迄今为止一共进行了18届总决赛,赢得首战胜利的球队有13次都夺取了当年的总冠军,5次例外分别是2000至2001赛季的上海、2001至2002赛季的八一、2003至2004赛季的八一、2004至2005赛季的江苏、2010至2011赛季的新疆。换句话说,总决赛取得开门红的球队最终夺冠的几率高达72.2%。

  另外,卫冕冠军广东队12年来首度无缘总决赛成为本赛季的最大冷门,但也因此造就了CBA联赛19年来的首次“京疆对决”,这次北京队以20分的优势战胜对手,他们也将荣誉和纪录载入史册。

  北京队拿下首场比赛,对于他们接下来的走势也非常有利,天平开始向他们倾斜。换句话说,放远看,如果最终北京队夺得总冠军,他们将完成3年内的第二次冠军伟业,属于他们的时代将慢慢开启,因此,北京队没有理由不在首场比赛全力以赴以此为自己博一个有利局势,结果就足以说明一切。

  观点

  苏群趣评点出精华

  马布里躲在草丛里打球

  人物

  15:5领先时,新疆队竟然不会打球了。暂停之后北京队打出一波11:2的攻击波缩小分差,其中张松涛替补上场后扮演奇兵的角色,扭转了开场之后北京队落后的形势。

  逆境之下,北京先是连续攻吉喆这一点连续打成,然后又将张松涛换上,不断打内线,两大内线不负众望,张松涛带领球队打出一波9:1,随着吉喆命中三分,张松涛补篮得手,北京以24:23反超,随后北京越打越顺。值得一提的是,张松涛是昨天场上砍分最多的本土球员,全场拿到15分+8个篮板,堪称单场本土MVP。

  身高2米13的张松涛绝不是传统中锋那种站桩打的风格,他给人的印象低调内敛、不张扬但是有效率。“最早的时候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有点像是欧式中锋:并不是篮下死打,能传球、能投篮,参与快攻也可以,手感好时还能投三分。” 曾经被姚明钦点入选国家队出征世锦赛,张松涛深受姚明的影响。由于奥神在9年前就退出了CBA,导致张松涛阔别这个联赛已经达9个赛季之久。但是对于这一点,他认为其实损失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大。张松涛进入北京队后,闵鹿蕾如获至宝,认为张松涛是下一个总冠军最后的拼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才加盟北京队的张松涛还是第一次经历总决赛,对此他表示很兴奋。“我还是觉得是既不想输也不能输,只能说是力拼每一场,已经到了总决赛这个地步,离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不可能去放弃,每一场球都要去拼。” 罗丹

  奇兵张松涛砍15分

  裁判

  本次总决赛主裁人选的确定仍然采取两轮抽签的方式,第一轮抽签选出4名裁判杨茂功、郁斌、宋延平、班琦。

  抵达乌鲁木齐后,在赛前进行的第二轮抽签中,最终来自江苏的国际级裁判班琦吹罚首场总决赛。

  从昨天的全场执法情况来看,基本上没有出现具有争议的判罚,场上也罕见地没有听到“换裁判”的喊声。

  中国篮协在本赛季季后赛阶段没有聘请亚洲裁判,全部都是国内裁判进行执法。

  罗丹

  主裁是江苏人

  总决赛首场,北京队战胜新疆获得系列赛首胜。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以及前国手李楠,作为央视解说嘉宾点评了本场比赛。苏群的精彩语录,道出了这场比赛的精华。

  “打破信鸽定律要从细节做起”

  次节比赛辛格尔顿上场后连投不中,一度出现了持球后不敢出手的场面。“辛格尔顿现在信心不足,该投的时候不投。”接着苏群自然提到了著名的“信鸽定律”,“破除这个定律还是要从细节做起。”李楠说道。

  “张松涛今天真是打爽了”

  上半场得分最高的球员不是哈德森,也不是马布里,而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张松涛。张松涛此前出场机会并不多,本场在马布里连续的助攻下表现出色,半场就得到13分,全场更是砍下15分8个篮板,得分等于唐正东和苏伟的总和。

  “马布里像躲在草丛里一样”

  在和广东的系列赛中,马布里就像草原上的独狼一样,每个人都知道是他进攻,但是无可奈何。而这场球他就像躲在草丛里一样,时不时传球,又突然站出来得分。全明星球员掌控比赛的节奏到底不一般。宗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