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甲豪门背后的"俄罗斯影子" 足球是友谊桥梁?

2014年03月20日 13:08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出炉,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越发强硬。这几乎是从柏林墙倒塌之后,欧洲迎来的最大一次危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欧盟的老大,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象征性地发出警告,但德对俄的态度却始终暧昧且谨慎。

  究其原因,我们可以把一家著名的德甲俱乐部——沙尔克04当做一个切片,从而进一步了解德国和俄罗斯之间复杂的关系。

  足球是一座友谊的桥梁?

  打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官方体育主页,“足球和沙尔克04是建立起俄气与德国之间友谊的桥梁”这句话赫然入目。考虑到如今西方与俄罗斯剑拔弩张的政治关系,这样的声明显得抢眼。

  从2007年成为德甲劲旅的球衣主赞助商以来,俄罗斯企业就在“友谊桥梁”上与沙尔克04成为了亲密伙伴。这项商业合约是俱乐部主席克莱门斯·图尼斯所签下的。

  需要提醒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国有性质,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商,但该公司有着特殊的背景,总裁正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还是该公司管道项目的董事会主席,年薪150万欧元,是其当总理时年薪的五倍。这份工作让离了三次婚、以至于囊中羞涩的施罗德能松一口气——原本负债累累的沙尔克俱乐部能得到这笔巨额赞助,号称“多特蒙德球迷”的施罗德在中间起了很大作用。

  现有的合同中,俄气公司在保证每年1400-1500万欧元赞助费的基础上,还会为球队打进欧冠或夺得任何锦标提供一笔巨额的专项奖金。据称这是德甲第二成功的赞助——第一位是拜仁与德国电信的合同。

  正是在俄罗斯资本的支持下,沙尔克安全挺过危机,成为了欧洲顶级俱乐部之一。而反过来观察,沙尔克也是俄罗斯政治体育宣传战车下的一个成功案例,毕竟有这么一家俱乐部,能使俄气和俄罗斯在对外施行经济政策时展现出正面形象。

  但随着而今政治危机的升级,有媒体也将沙尔克定义为“德国与俄罗斯共营的风险企业”——如果欧盟打算对俄罗斯企业采取进一步的制裁,那么俄气就很可能从俱乐部中撤资,整个沙尔克的资金链和生产链就有可能断掉。

  普京和沙尔克的“爱情故事”

  俄气选择赞助沙尔克,和总统普京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众所周知,普京是超级体育迷,也是足球的狂热爱好者,每次有出访活动都不忘展示其拿手的体育项目。自他出任俄总统直属体育运动发展委员会主席以来,俄罗斯众多企业和富商开始赞助或投资体育产业。

  就个人喜好而言,沙尔克04是普京最欣赏的国外俱乐部。沙尔克主席图尼斯曾透露过与普京会面时的情形,“我一直感到非常惊奇,普京到底知道多少关于沙尔克的事情。”

  最能说明普京到底有多爱沙尔克的是诺伊尔。2011年,德国门神从沙尔克转会拜仁。在转会期,普京曾利用他的影响力试图“劝退”,他不但亲自传话给诺伊尔,希望他留在傲夫沙尔克球场,还承诺会给诺伊尔提供近千万欧元的年薪。这反映了俄气这家公司对沙尔克来说远远不只是个赞助商,普京通过俄气对这家德甲球队的赞助,已经干预到了俱乐部的日常运营。

  “普京是一个狂热的沙尔克粉丝。”诺伊尔回忆说。“但对我来说,转会拜仁不是金钱的问题——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今年早些时候,那会儿政治局势还没那么紧张,普京也发出过让沙尔克全队来克里姆林宫的邀请。然而沙尔克体育主管黑尔特表示,球队并不会前往俄罗斯。很显然,近期的克里米亚危机是最大的阻碍。

  对于俱乐部的决定,球迷们普遍支持,他们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不希望球队前往克里姆林宫的意愿。俱乐部官方针对此事特别发表声明称:“沙尔克04俱乐部与俄气公司已经在深层次上建立了可靠、稳固、值得信赖的合作关系。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我们不会对我们经济伙伴的国家在政治上的事情做出表态。”

  德俄之间,不仅只有足球

  德国在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的行动上极其谨慎,因为德、俄所保持的联系不仅在足球上。毕竟,不单单是石油和天然气把两个小伙伴捆绑在一起,现在,有6100多家德国企业与俄罗斯联邦保持着稳定的业务联系。

  沙尔克面对俄罗斯时的进退两难和暧昧不清,其实就是德俄关系中德国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沙尔克04需要来自俄罗斯资本的经济支援,正是这笔与俄气公司的赞助商合同,才拯救了2005年这家因经济走势低迷而几乎破产的球队。同样道理,德国经济也需要来自俄罗斯的资源,比如天然气。所以,德国其实最希望欧盟不要制裁俄罗斯,否则德对俄出口以及在俄境内营业的德企将遭受巨大损失。

  幸运的是,目前欧洲大陆紧张的政治局势,还未实质性地伤害到足球这项运动在欧洲的发展。就比如:千家万户的欧盟球迷在电视机前准备欣赏欧冠联赛,还能频繁地看到俄气的广告。

  在欧洲足坛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俄罗斯资本也尚未对欧盟国家的足球产业进行“撤资报复”,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因为俄罗斯资本在足球领域影响力日益强大,已使得欧洲各国在解决俄罗斯的问题上又多了一个不小的障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