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廖力生:努力至上非昙花一现 期待将来为国效力

2014年03月20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独家专访

  他不到21岁,就已经在恒大崭露头角,更力助球队实现主场首胜韩国,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他保持着十足的冷静——

  我不想一球成名!

  周二亚冠之夜,天河体育场近五万球迷呼喊着一个人的名字——廖力生,正式凭借这位不到21岁的广东揭阳小将的一传一射,最终广州恒大队主场实现对韩国球队的首胜。意外、幸运、激动、感谢充斥着对他那一晚比赛的回忆,但却很少人了解到其艰苦走过的足球生涯。昨晚,廖力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谈了属于他与足球的甜酸苦辣,他向记者直言:“我不想一球成名,我要继续提升自己。”

  谈过去

  为了踢球,家里帮他筹钱

  3比1力挫老对手全北现代,赛后廖力生坦言:“(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很多教练给我帮助,还有很多官员,特别感谢他们。”不过,唯独与爸妈的电话从比赛结束直到昨晚一直未曾拨打。“现在还没联系,估计他们怕我压力大影响休息吧。”小廖知道,家人一定会在电视机前关注自己的比赛。

  祖籍揭阳的廖力生,出生在深圳,目前全家安在了深圳。小廖是家里最小的,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回忆起小时候踢球的经历,他直言总算熬过来了。“可能我爸爸比较喜欢足球,小时候就送我去足校训练。”八九岁时,廖力生独自一人来到广西的大力神俱乐部(离开时已倒闭)练球,在陌生环境中开始追求自己足球的梦想。

  家里最小的孩子喜欢踢球,对于当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廖家而言负担较重,父亲为了孩子踢球还向亲朋好友借了钱。“毕竟以前踢球的环境不是很好,上足校以及俱乐部梯队还是要交学费的,家里经济情况不是特别好,那时很困难,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除了我哥和我姐读书的学费之外,大部分积蓄都花费在我踢球上面了,甚至还跟亲戚朋友筹钱踢球。”对于家人,腼腆的廖力生感慨道:“特别想感谢他们一路上的支持,从小到大走得挺苦的,以后要努力报答他们。”

  谈成长:

  努力至上,拒绝昙花一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里皮似乎对廖力生青睐有加,他直言年轻人已与其他主力没有区别。对此,小廖很感谢里皮,“很感谢他(里皮)给我机会,还有是自己一直努力没有放弃过,机会来了才能把握住。”对于这次“意外”首发加惊艳表现,廖力生感觉一切都来得很突然。“其实登场也是很意外的,我准备活动还有几分钟就结束了。赛前他们俩(赵旭日、穆里奇)受伤了,我才有机会登场,我就赶紧过去跟着体能教练活动活动,赶紧换衣服就上场,也没有多想。”

  对于“一球成名”的称呼,廖力生却表示:“我感觉还是不要这样说(一球成名),总是怕昙花一现,后面却没有消息了。就是一步一步踏实一点慢慢提升实力,到真正有能力完成比赛,到那时才真正算是成名或者成功。”在队内,小廖是公认勤奋的球员。“我觉得努力在训练场上表现自己,比赛到来的时候尽量表现自己才能得到更好的机会。”

  能够在亚冠冠军球队获得一个首发的机会,年仅21岁的廖力生显然是幸福的,身边有着众多星光熠熠的球员,他坦言能够学到很多。“通常训练时都是看他们或者听教练说,他们会有互相提醒,我平时也认真听,边听、边学、边练,有些球没有处理好,老大哥也会过来鼓励我,这种感觉很舒服。”

  新赛季,不少球迷发现恒大的进球不再由外援包揽,国内球员也贡献了不少进球。廖力生表示:“我感觉还是整体利益要大,无论内外援都是为了球队奉献自己,队内取胜还是最关键的。”

  谈未来:

  学习哈维,期待为国效力

  作为冲击里约奥运适龄球员,本赛季中超及亚冠赛场上涌现出不少1993至1994年龄段的新秀,包括鲁能刘彬彬、吴兴涵,以及恒大廖力生、杨超声、胡威威等球员。对于廖力生而言,他直言年轻球员成功没有捷径。“没有捷径,努力比赛,一步一步来踏实做好自己,当有挫折和困难的时候,还是要自己相信自己,挺过去下一步会不一样。”亚冠与全北现代的那粒头球,也是廖力生在顶级联赛上的首粒进球。其实,之前他一直是国少、国青的常客。年初时,傅博率队参加U22亚洲杯时,廖力生与队友方镜琪、杨超声一道也入选了国青队。

  作为一名广东球员,他直言更重视技术、意识及作风。“我们毕竟身体素质并不突出,我们自己的风格还是强调技术、打脚下、小配合风格,要想在场上立足要靠小快灵。”

  对于自己的未来,廖力生坦言每一个球员都希望为国效力,“我的目标还是进入国家队吧,还有就是在俱乐部站稳脚跟,争取一个主力位置,如果能够提升自己还是希望去国外闯一闯。”对于自己喜欢的球星,他表示小时候喜欢技术好的小罗,现在喜欢攻守平衡的亚历山大·宋以及哈维,他希望能够学习他们的踢球风格。至于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廖力生自信地表示要中超和亚冠卫冕。“虽然现在(球队)状态不是最好,随着比赛增多,我们的状态会越好,我相信会回到去年最佳时的状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