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亚萍:倔强个性造就李娜 相信她会越来越成熟

2014年03月26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第15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今晚在吉隆坡揭晓,不过中国体育人今年没有入围最终名单。劳伦斯学院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委员邓亚萍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运动员的成绩都很好,但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不足,需要中国体育人和单项组织共同努力去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运动项目。邓亚萍还关注着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的表现,她还点评了李娜、孙杨和刘翔等焦点运动员的表现,对于前段时间内夺得澳网冠军但在场外褒贬不一的李娜,邓亚萍赞扬了她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是倔强的个性造就了李娜今天的成就”,认为李娜今后会越来越成熟,“相信以后她会跟大家有一个更好的交流”。

  体育精神不轻言放弃

  邓亚萍表示,她一直关注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例如李娜、孙杨和刘翔等焦点运动员等。

  在谈到李娜时,邓亚萍说:“毫无疑问,我为李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感到骄傲。当然我也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对她有了一些了解的,但我能感受到她是一个非常倔强的人,是性格造就了她。”对于以李娜为代表的新一代运动员张扬的个性,邓亚萍也十分赞赏。“就比如说在拿到冠军以后他们的庆祝方式与言语表达,就和我们当年很不一样,现在的80后和90后会更加张扬个性,更多展示自己人格的魅力,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好。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有了这样的空间允许他们去自由地表达情感。所以作为我自己来讲,我非常欣赏这样的运动员。”

  但邓亚萍同时也认为李娜会越来越成熟:“对李娜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增强,我相信以后她会跟大家有一个更好的交流,比方说在跟别人的沟通方式上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我觉得整体去评价一个运动员,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考量,不仅仅是运动成绩,还要包括跟媒体的沟通和表达,包括参与足够多社会公益活动的责任感,比如关注环境问题,关注弱势群体等等。显然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做更多的事情,才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认可。”

  对于去年陷入各种赛场外风波的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邓亚萍也给予了点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需要去吸取的经验和教训,不管是孙杨还是我们自己都曾经年轻过。年轻必然会有一些不是特别好的表现,就是因为他年轻。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给予他更多的机会,孙杨要吸取教训不要再犯第二次错误,我们大家应该要有这样一种包容的心态,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和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邓亚萍还谈了“飞人”刘翔:“我个人是很欣赏刘翔的。到了这个岁数且一直有伤病困扰着,他都没有轻言放弃,这就是体育的一种精神,我们应该给他多一些鼓励,更多的人支持也会给他更多的力量。”

  邓亚萍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运动员还没得过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我相信通过努力,中国运动员还是会得到这个奖项的,我希望有这么一天。”

  中国体育人任重道远

  劳伦斯奖今年进入了第15个年头,可是在过去的14年中,中国人仅有刘翔和姚明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体育代表团因北京奥运会获得过最佳团队奖,可是从来没有人入围过最佳男女运动员的奖项,作为世界范围内含金量最重的体育奖项之一,为何总与中国运动员无缘?

  邓亚萍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劳伦斯评选的流程第一关是由媒体选出候选人,第二关才是我们46位委员的投票,所以能否过第一关是首要条件。作为来自中国的评委,我当然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得奖,像李娜和林丹这些运动员的实力都非常强,有非常突出成绩,但最终评选不一定看比赛成绩,更要看这个项目推广宣传程度如何。中国实力强的体育项目,在推广和宣传方面与其他的好项目相比有些差距,所以并不容易闯过第一关。大家看一看这14年得奖的,多是来自商业化强和全球推广好的项目。”邓亚萍透露说,尽管中国羽毛球明星林丹在亚洲星光熠熠,但在全球范围内而言,羽毛球项目的普及程度还不够,因此林丹并没有通过媒体评选这一关。

  邓亚萍说,“如果中国体育人想获得劳伦斯奖,一是能在其他推广得好的项目中有好的表现,二是大力发展体育成绩好、但项目不够流行的项目,总之中国体育人任重道远。”

  据了解,劳伦斯奖是由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创立的,在组委会发给记者的资料上,写着这么一句话“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劳伦斯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除了颁奖典礼,还组织了多项公益活动。

  “我很早就加入了劳伦斯学院,我更多地在北京、上海和中国香港参与慈善活动。我们会去奥林匹克特殊学校,大家都知道这些孩子很多是智障的,我们和他们一起做运动,让他们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邓亚萍说,尽管这些孩子并不能完全体会到其中的意义,但他们周边的人,包括他们的父母和老师会因此感到开心。

  “其实在这些孩子成长的路上,他们周边的人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去和他们一起运动,不管是跑步还是打乒乓球,都是给他们带去了鼓励和力量。”邓亚萍表示,在过去的14年中,劳伦斯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做了140多个慈善项目,他们正在努力,让体育变得更有魅力,让更多孩子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

  劳伦斯关注马航事件

  “望大家共度难关”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于今天颁发,原本为这一体育盛事,组委会准备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可就在前晚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MH370已坠毁后,劳伦斯学院主席埃德文·摩西发表声明将减少活动,并且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就在马来西亚方宣布飞机坠毁后,劳伦斯学院当晚做出决定,原定昨日举行的巴西世界杯发布会以及球员早餐会全部取消。摩西先生在声明中表示:“在听到这个灾难性的消息后,我们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组委会都感到非常伤心,碰巧今年的劳伦斯奖在马来西亚举行,我们会减少接下来两天的庆祝活动。同时,我们希望分担大家的悲痛,为这些乘客和机组成员祈祷。”

  但原定昨天举行的劳伦斯全明星团结杯则按原定时间举行,这是一项为马来西亚青少年所设的慈善球赛。“我们希望体育运动可以为世界带来希望,也希望为那些受害者家庭带去安慰。”摩西在声明最后说。

  劳伦斯学院委员邓亚萍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非常沉痛:“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关注这个航班的情况,我们昨天在开会的时候,所有委员都表达了对家属的关切和慰问,我相信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都不愿意面对这个情况。体育可以让大家通过团结一致战胜困难,这就是体育能做的一切,所有劳伦斯的成员,都可以说是遇难者家属的坚强后盾,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体育得到力量。”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芳

  发自吉隆坡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