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排卫冕联赛冠军 队长称打出北京城市精神

2014年03月26日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势大力沉的跳发球,手起球落的暴扣,强力外援网口拼杀,两位少帅斗智斗勇,巅峰对决惊心动魄……随着对手一记扣球出界,北京汽车男排笑到了最后。在今晚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3回合比赛中,做客沪上的卫冕冠军北京男排激战4局,以3比1击败联赛“十冠王”上海队,继上赛季首夺联赛冠军后再度夺冠。北京男排也成为京城“三大球”中首支卫冕职业联赛冠军的队伍,为首都体育再添荣誉。

  气氛热烈 姚明观赛

  总决赛之前,北京男排的卫冕前景并不被广泛看好。上海队在本赛季常规赛曾两胜北京队并取得18战全胜,列常规赛第1名。总决赛实行3场2胜制,首回合北京队坐镇主场以3比2打破沪队不败金身;上海队回到主场又直落3局还以颜色,双方总比分战成1平。

  第3回合比赛,谁胜谁夺冠。一个是在家门口作战,一个要力争卫冕,双方压力自不必多言。赛前,北京男排全队在酒店开了动员会,主帅李牧在前往赛场的路上还不忘提醒弟子注意的技术细节。李牧还特意与上一场表现低迷的外援沃特击掌,鼓励他奋力一搏。

  上海虹口体育馆今晚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就连姚明也前来观赛。来自看台的助威声“上海加油”、“北京加油”响彻全场,一场精彩的对决即将上演。

  奋力一搏 京师卫冕

  是役,双方都派出最强阵容,李牧让外援沃特、温特斯与接应王琛搭档进攻“三叉戟”组合,辅以自由人初辉、二传康慷和副攻杨帆、王景星。上海队也派出外援主攻萨瓦尼、雅尼奇。

  开场后,北京“三叉戟”迅速进入状态,与对方大打对攻。首局战至最后,北京队强攻接连命中,以25比22先下一城;次局,北京男排趁势以8比1领先。此后,上海队换上美国副攻大卫·李,落后局面有所改观,逐渐将分差缩小。双方从20平打到26平,关键时刻北京队后排进攻、双人拦网连得两分,以28比26再下一城。

  背水一战的上海队以25比20扳回一城后,场面再度剑拔弩张。第4局,双方你来我往,看台上的很多球迷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最后时刻,上海男排扣球失误,北京男排以25比23拿下第4局,以3比1锁定胜利,成功卫冕。

  “打出了北京的城市精神”

  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只见北京男排替补席和教练组上的队员、教练员瞬间冲到场内,与主力队员拥抱庆祝。一向文静的加拿大人温特斯按捺不住激动之情,高举双拳放声呐喊。“我们在最后一场球里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团队精神,我为队友们感到骄傲。”他激动地对记者说。

  作为后防中坚,半决赛前已拼到双肩韧带撕裂的初辉此役救起了不少险球。卫冕梦圆,他和队友们先鞠躬致谢球迷。“两个字,痛快!”这位原籍辽宁的33岁老将坦言,自2012年复出加盟北京男排后从未如此“痛快”过,“平时只吃一颗止疼片,今儿赛前吃了仨!上场就顾不上痛不痛了。”

  当被问到攻坚克难的秘诀,队长王琛再次谈起了“北京精神”,“今天我们打出了北京的城市精神,比赛过程磕磕绊绊,但我们始终坚信,作为北京爷们儿,要给这座城市带来正能量,所以顶住了对方一波又一波的攻势。”

  赛前没吃晚饭的李牧此时直冒汗、脸色发青,一度婉拒采访,“太紧张,太累了……”正好记者口袋有一颗糖,递了过去。他含着糖说“真甜!”

  颁奖仪式上,12名队员身穿印着“2013—2014冠军”字样的白色T恤,齐步跃上领奖台。他们捧着金杯大喊:“我们是冠军!”

  本报记者 黄志阳(上海25日电)

  体坛面对面

  李牧:以弱胜强,给北京争气

  成功卫冕,再度荣膺赛季“最佳教练”的北京男排李牧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称:“通过这一年的历练,我感觉以弱胜强已经成北京队的特质。”

  记者:两天前,在总决赛次回合比赛以0比3完败后,队伍如何迅速走出失利的情绪?

  李牧:赛前我跟队员讲,你们什么都别想,抛开杂念去搏杀。大家彻底放下了包袱,全力以赴去“搏”这场球。我们拿出了本赛季最好的状态,上海队实力更强,但这恰恰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记者:卫冕之路并不平坦,你觉得什么是最难的?

  李牧:回顾整个赛季,我们打得并不理想,过程一波三折。王琛因伤缺席两个多月,外援和本土球员的配置也不是最佳。好球没几场,臭球一大堆……好在最后一场队员们拿出了狠劲儿。

  记者:拿冠军不易,卫冕更难。北京男排是北京三大球首支卫冕职业联赛冠军的球队,怎么看待这个荣誉?

  李牧:这么大的荣誉和意义,我也不敢当。但我觉得今天我的队员们打得非常棒,他们给自己、给北京争了一口气,也可以说塑造了以弱胜强的气质。

  记者:加上全运会冠军,北京男排连续三次夺得国内顶级赛事冠军,靠的是什么?

  李牧:我们这批队员从先天条件来讲,在全国没有任何优势,而是凭借一股劲儿去拼杀。但仅靠这一点,不能维持太长时间,必须有一拨年轻的队员顶上来。

  本报记者 黄志阳(上海25日电)

  贺电

  北汽排球俱乐部

  北京汽车男子排球队:

  欣闻在3月25日晚举行的2013—2014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中,北京汽车男子排球队不畏强手、顽强拼搏,最终以2比1总比分力克对手,再次获得联赛冠军。为此,特向北汽排球俱乐部及男子排球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希望你们以成功卫冕冠军为新起点,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竞技状态,继续为北京三大球振兴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体育总会

  2014年3月25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