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排队员月收入仅5000元 国家级人才难比快递员

2014年03月26日 13:51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2013~2014赛季男排联赛3月25日在上海落下帷幕,卫冕冠军北京男排激战四局以3比1力克主场作战的上海男排成功卫冕。京沪两队小伙子们场上的顽强拼搏让比赛格外精彩,然而在汗水与泪水的背后,排球小伙子的生存状况却依然窘迫。在排球界流传一种说法是“打排球的不如送快递的”。男排运动员收入低已经不是秘密,但是低到如此程度也许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同为三大球

  男排没有对比资格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每年在各类赛场上拼搏、常年离家集训、代表一国最高竞技水准的一线男排运动员,在物价飞涨的今天收入却少得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现在收入比较好的和比较差的队?”一位在排球圈30多年的老记者略沉吟了一下说:“北京、上海、八一,这几支算是好的;差的那就太多了,河北、四川、辽宁、山东、浙江、广东……”

  据了解,目前各队中主力球员的月平均收入应该是5000元左右。“这个说的是普遍的,包括了工资、训练费和奖金的。”5000元,这就是男排圈的高收入标准了。

  圈内的不完全统计表明,河北、四川、辽宁等省队男排每月基本工资普遍1000到2000元之间,这还是有正式编制的人,至于年轻队员或是试训队员,他们的工资少的只有几百块。这组数字令人震惊,今年2月公布“全国最低工资标准”中,北京的标准线是1560元,其他省市也很少有低于1000元的,但有些男排队员就是挣不到这个最低标准。

  收入低,最大原因就是投入少。参加男排联赛的12支球队,一年的投入普遍只有10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北京男排已经是目前圈内公认的“大户”,北汽集团一年的赞助费是600万元,是国内最高,但跟其他项目比呢?比如同为三大球的中超、CBA,新疆男篮的投入约为8000万元,山东鲁能男足则在3亿元左右,跟土豪的足球、篮球相比,百万级男排实在没有对比的资格。

  一场赢球奖

  恒大能养排球队30年

  能发出6位数奖金的北汽男排已相当于中国男排界的广州恒大,但一年投入球队的经费不过600万元,这只约等于恒大男足去年一场亚冠比赛的赢球奖金(还不能算进球奖、晋级奖、累积奖)。

  除了北京、上海这类请外援的球队,目前男排大部分的球队一年仅需100多万元的运营经费,难怪半决赛北京对阵山东的比赛时,有人笑言“北京队请一个外援的钱就够养活整个山东队”。北京队的“势大财雄”就在于他们有北汽的“高额”赞助,而联赛很多男排球队都处于“裸奔”状态,自然拼不起财力,队员的收入也就起不来。实际上即使有了赞助的球队,到了赛季末,很多赞助费还不能完全到位。

  去年恒大拿了亚冠振奋人心,但很多人或许已经忘了俱乐部光亚冠奖金就发了1.48亿元人民币。用金钱刺激成绩,这在如今的体育界是应有之意,见惯了恒大、人和的豪侈,我们也该看到中国体育其他项目的处境。

  在国内男排联赛,大多数的球队一场球赢下来整支队伍奖金能有1万元就不错了。12支队伍,因为赛制原因,如果不打季后赛,基本上一个赛季下来主客场共18场比赛。如果打进季后赛,比赛会多个四五场。即便是常规赛主客场加上季后赛所有的比赛都赢下来,很多男排俱乐部的奖金也不会超过20万。

  广州恒大的赢球奖曾达到600万元,那么恒大一场球的赢球奖,就够男排联赛中绝大部分球队发30年的赢球奖。就算今年恒大降低到300万元,也可以养活一支排球队15年了。

  难比快递员

  国家级人才的悲哀

  就以最“有财”的北汽男排为例,北京队两名外援的工资就占去了一大半,加上其他支出,普通队员的收入水准可想而知。传闻北京队部分主力队员的月收入能达到8000~10000元,这已经让他们成为全国男排运动员羡慕的对象。毕竟在全国范围内,各队一线球员月入可达5000元左右,而平均水准不过3000~4000元。

  而国家队方面,从排协了解到的消息是每名国家队运动员一年的训练补贴是5万元。这5万元都是用于运动员的训练伙食、住宿费、外出比赛的食宿费用等。国家队非核心级的普通队员每月收入只能在5000元上下,而老队员一个月也只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这样的工资比普通白领也好不到哪去。

  国家队队员就该比白领挣得多吗?可以这么理解,男排国家队队员是属于一个国家最顶尖的特殊技能人才,不会超过20个可以被称为“国手”;而白领则是普通职业人群,如果两者的收入相等,这才是尖端人才的悲哀。与快递员相比较的心酸也尽在于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快递公司的送件员一个月的平均工资已经达到了5000~8000元,更别提坊间传闻春节期间顺丰快递员月入8万的神话,同样是春节没休息,快递员一个月工资比大部分排球运动员一年还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