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男排兄弟连:王琛“拼命三郎” 初辉“北漂”

2014年03月26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荣膺三冠王的北汽男排飞抵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他们的是市委、市政府贺电,以及来自各方人士的欢迎队伍。从上赛季联赛首次夺冠,勇夺全运会冠军,再到昨晚成功卫冕联赛总冠军,这支北汽男排确实创造了一连串辉煌的业绩。今年征战过程中,本报记者一直随队跟踪报道,与球员们结下了浓厚友情,也知晓了许多他们的故事,今天就给晚报读者报报料,勾勒一下这支兄弟连的人物群像。

  “拼命三郎”王琛

  记者:近两年每次夺冠都是以弱打强最终夺冠,这是怎么回事?

  王琛:我们这个团队氛围特别好,所以打球时特别能拼。前几年北汽集团没介入时,我们过得很艰难,但穷而有志,全队在酝酿一个小宇宙,这两年到了爆发的时候。精神斗志这东西确实不好形容,但这么说吧,由于大家是一块苦过来的,我们都知道走到这一步是多么不容易,因此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不会泄气,反而容易进入忘我的拼杀状态。而一旦你拼出去了,看似强大的对手就会软了下来。

  记者:这个赛季你前面一直受伤,昨晚才是你真正的样子,过瘾吧?

  王琛:我打球像疯子一样,但人们都挺认可我这种状态。有次郭金龙书记接见我时,甚至直接叫我“拼命三郎”,这成了我的标签。可惜本赛季我一直受伤痛困扰,在球队困难时帮不上忙,我一直心存愧疚。我能做的,就是在别人休息时,我独自狠练身体,加快恢复。努力没有白费,今晚我确实把状态调出来了。

  记者:这次夺冠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王琛:在于给年轻球员树立了榜样。他们都看着我们呢,从此之后他们就知道,北京队在什么情况下还能赢球。

  “京城快刀”单庆涛

  记者:这个赛季对你来说不错,在队里打上了主力,还进了国家队,挺美的吧?

  单庆涛:当初因引进外援导致我打不上球,心里也郁闷过,后来朋友都鼓励我,我老婆也说,既然喜欢排球,上与不上都能学习和进步。我冷静下来一想,还真是这么回事,这两年我就从外援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等机会来了,我学的东西就派上用场了。

  记者:全运会是一路血拼,本赛季也打得很困难,你满意自己的表现么?

  单庆涛:全运会真是一次历练,走上冠军领奖台不仅仅是高兴,也从中悟到了许多哲理。我今年28岁了,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我是发自内心地想打球,想为这支球队贡献力量,从这点说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记者:本赛季队内伤病较多,全队也有起伏,你怎么看?

  单庆涛:上海队今年引进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外援,常规赛和半决赛,他们是20场连胜,而我们似乎一直在与伤病和阵容磨合斗争的过程中,总有不太顺的感觉。不过,这两年北京足篮排三大球联袂并进,互相学习,困难时刻我们从金隅和国安队的经历中学习,依靠团队的力量把一个个漏洞补上了。

  记者:“单快刀”如今已闻名天下,今年入选国家队是不是也与此有关?

  单庆涛:我是老人中的新人,以现有的年龄和能力,我真没想到能进国家队,所以挺兴奋。既然去了国家队,作为北京队的一员,我肯定要打出北京男排的精神和我自己的特长,不枉走这一遭。

  “北漂”老将初辉

  记者:作为一名“北漂”,在你巅峰时,你什么都没拿到,可现在却志得意满。

  初辉:我在辽宁队和国家队效力时,总与冠军擦肩而过,真是邪门。直到退役后,应北京队之邀,我加入了一支新的团队,这让我特别珍惜这份缘分。加上我曾在山东队当过助教,所以现在在场上打比赛,凡事看得更透彻一些,我知道该怎么抓关键分,怎样积小胜为大胜。

  记者:这两年可不是一般地大胜,那可是三冠王呢!

  初辉:的确出人意料,包括全运会,我们甚至都没想过进四强,因为实力确实比对手有差距。本赛季上海队阵容强大,包括崛起的山东队都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几乎场场是鱼死网破的感觉。

  记者:今年我们的磨合一直不顺,你当过助教,你怎么分析这个事?

  初辉:今年虽然只更换了一个外援主攻手,但磨合确实成了一道坎儿,由于其他位置人员有伤,全赛季阵容一直不太稳定,有些比赛人员参差不齐,这也加大了磨合的难度,但我们最终还是获得了成功,原因在于彼此之间的包容和耐心。作为老队员,我起到了润滑剂作用,把全队的力量聚集到一起。

  “京师二传”康慷

  记者:北京队这几年一直被人视为弱队,现在为何变化这样大?

  康慷:过去北京队的风气不太好,训练和比赛都比较懈怠,大家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但梦想还是始终存在,谁也不愿意浪费青春,这是我们能有变化的原因。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今年我们的实力不如上海队,他们的后备力量和外援水平都比我们强,所以这个冠军,有我们拼得出去和临场发挥好的功劳,也有运气不错的功劳。对我来说,只要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了,把水平展现在赛场上,就算没夺冠也不遗憾。

  记者:现在什么感觉?

  康慷:高兴。这不光是成绩,而且也有相互之间的激励。比如,外援认为我们本土球员水平比他们低,这是实话;但我们也有他们缺少的战斗意志,在一个团队中,我们相互影响、相互感染,最后凝聚成了一个坚强的团队,这个过程我很享受。

  记者:你是二传,这一战的胜利会给全队带来什么变化?

  康慷:引申的东西很丰富,当然要看你是不是善于从中吸取营养。我们队中有张秉龙和刘力宾这样条件非常好的年轻选手,他们已经历了全运会青年冠军的洗礼,初步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基本素质,但可能还缺一个质变的火候,而今年的总决赛过程就是化石点金的契机。对于一支球队,一些年轻人,成绩是很重要的人生际遇,如果我们保持在前三名的水平上,年轻人就会按照前三名的水平去要求自己,去参加每天枯燥的训练,克服各种困难的承受能力就大大加强,只有给他们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他们才会茁壮成长,北京男排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老妖”王景星

  记者:你能从队员的角度说说,为何北汽卫冕不容易?

  王景星:联赛打完了,有些秘密可以说了。其实全运会后,我们全队的身体状态都不是很好,去年打联赛、打全运会,让我们消耗了过多的能量,以至于我们没能在赛季准备期找回最好的自己,换句话说,跟去年联赛前相比,这个赛季前的准备期我们并没有完全准备好;此外,今年联赛竞争的难度加大了,山东队、上海队、八一队的实力都有所加强,而我们队中主力王琛一直有伤,沃特被迫改变位置,这大大影响了全队的发挥;第三是外界对北汽男排的期望值很高,而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绝对能力卫冕,这也增加了我们的压力。可以说,直到最后一场,我们的主力阵容才算凑齐了,这就是我们赛前真实的状况,只是球迷们不清楚这个秘密,甚至对手也未必全清楚。

  记者:你是一员老将,谈谈这场胜利对于年轻人的意义吧。

  王景星:年轻队员已经崛起,但欠缺比赛的经验以及打球的成熟和稳重,他们还是太年轻,这样高水平的激烈比赛打得还是少。但今年联赛打完后,他们在旁边感受和观看,肯定都有质的飞跃,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会大有帮助。沃特的到来,也让他们看到了欧美高水平外援什么样,这是很难得的成长经验。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纪晨 摄 J123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