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李牧“战前动员”妙招 三次聊天唤醒沃特

2014年03月28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至今仍有不少人在问,北京汽车男排主帅李牧到底是用什么灵丹妙药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唤醒了王牌沃特,让北汽男排最终出人意料地夺冠。3月25日决战前夜,上海排球圈人士都说:“沃特不行了,没体力了。”甚至还有人说:“沃特是‘水货’,你们被骗了。”“李牧没招了。”“上海队赢定了。”“上海队3月25日肯定加冕……”周围的声音如此嘈杂,真正的沃特,你在哪里?

  第一次聊天

  有火药味

  3月24日上午,阳光灿烂,沃特和温特斯一起到驻地上海徐汇瑞峰酒店附近的超市购物。因为头一天下午球队在上海刚以0比3脆败于上海唐朝男排,全场仅得到可怜3分的沃特心情不好,戴着墨镜的温特斯是陪沃特到附近散心,至于购物,逛了一圈,什么也没买。温特斯不时说着笑话,但沃特一直不吭声,骨子里流露出日耳曼人“德系”血统的强硬。就在刚才,京师主帅李牧和沃特私下长谈了两个小时。其实在3月22日上午,李牧就与沃特聊了一次,都快“吵”起来了。

  沃特是比利时人,但入了意大利国籍,意大利国家男排特别想让沃特替意大利队打国际比赛,沃特坚决不同意,可见年轻时的沃特有多厉害。沃特在比利时生活在德语区,因为他身上流淌着德国人的血液。

  前上海男排国手沈琼说:我跟随国家队曾到欧洲比赛过,在那里我见过北京队外援沃特。现在沃特37岁了,当初他是27岁,留着长发,打球相当凶狠。沃特的凶狠发球总能击垮对手,有一次在意大利联赛中,竟然把对方的自由人“砸”得自己请求下场。至于进攻,沃特相当厉害,如今的萨瓦尼当初在沃特面前,就是“小弟”。

  故事还得从3月20日说起,当晚北汽男排在总决赛首回合主场艰难地以3比2险胜上海队,沃特虽然得到20分,比萨瓦尼少了9分,但他在第一局糟糕的表现令人吃惊,若不是王琛及时弥补,北京队首战肯定输了。李牧憋了一肚子火,3月21日当天飞到上海后,暂时没理会沃特,就是让大家休息。

  3月22日上午,一个恰当的时机,李牧让翻译“大侠”赵劲松带着外援沃特来到自己的房间。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李牧直截了当地对沃特在总决赛首回合的表现表示不满意,把在北京想好的词儿一股脑地抛了出来,说白了就是说了沃特一顿,非常直接,甚至都带点火药味儿。李牧对沃特说:“你的作用在哪里呀,你要带领全队向前冲,你这样的表现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精神层面的问题。”沃特的脸色非常难看,一直在听,但不知听进去了没有。

  第二次聊天

  促膝长谈

  第一次火药味儿十足的谈话之后,沃特经常会问赵劲松,近来李牧教练都和记者们说自己什么了,看得出来,他走心了。

  沃特哪里受过这种质疑和“侮辱”,因为在沃特驰骋欧洲江湖时,上海队外援——意大利现役国手萨瓦尼还是后辈。在两人以往的较量中,沃特也不输给萨瓦尼。这次来到中国,两人也进行了中国版较量,萨瓦尼风头正劲,占了上风。这让沃特有些没面子,有些输不起,他不愿意让自己的好名声毁在中国联赛。

  于是,更糟糕的时刻来临。总决赛次回合于3月23日下午四点在上海虹口体育馆打响,基本月薪近60万人民币,全联盟待遇最高的外援沃特发挥失常,被李牧换了下来,全场仅得到3分。在台柱子沃特仅得3分的情况下,北京队丧失了抵抗能力,0比3脆败于上海队。

  李牧感叹:“看来第一次聊天实际效果不好,0比3那场沃特发挥更差,他在场上都晕了,有负担和心理包袱了,第一次谈话看来挺失败的。”就在当晚,沃特有点不敢和李牧对视,似乎在等着李牧找他。李牧没有责怪任何人,包括沃特,只是和大家说:“赶紧吃饭吧,晚上早点休息。”李牧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没有意义,队员们还没缓过劲儿来呢。他说:“我需要总结自己,可能我对沃特说的话太重了。”

  3月24日是一个周一,就在这天上午,李牧在酒店里找到两名外援沟通第三回合的比赛。在沃特和温特斯来之前,李牧先把赵劲松叫到自己的房间,谈了好半天,两人达成一致后,才叫来两名外援。李牧和温特斯的谈话十分简短,很快温特斯就离开了李牧的房间。

  这时,房间里只有李牧、赵劲松和沃特。李牧问沃特喝水吗,沃特说不喝。房间里很安静,过了一会儿,李牧身体前倾,胳膊肘垫在膝盖上,心平气和地对沃特娓娓道来。

  李牧说:“你一定要放下心理包袱,不能想太多。”沃特说:“我一直是这支队伍的核心,如果我发挥不好,这支球队就发挥不好,所以我很努力,但效果不好。”

  李牧赶紧说:“你要这么想,咱们就完蛋了,你这么想,那么明天最后一战,你还打不好。”停顿了一会儿,李牧说:“你一定要放开,我会和二传手康慷说,一定不能指望你扣球。你会有球的,但你绝对不是重点,我们靠整体打球,你和温特斯搭档主攻,王琛打接应,这3人是相互影响的,你一定不能背包袱。”

  沃特似乎明白了,他有时会点头。李牧感觉他并未彻底放开心态,接着说:“总决赛第三回合比赛输就输了,没关系,输球也是大家一起输的,和你本人没有直接关系。”沃特眼睛看着李牧,听得十分认真。谈话还在继续,赵劲松在中间起到了桥梁作用。这次聊天,时间长达两个小时。

  第三次聊天

  就10分钟

  决定总冠军归属的3月25日终于来临,就在总决赛第三回合打响之前,下午四点钟左右,李牧先找到温特斯,简单交代了一下,然后再把沃特叫到自己的房间,没想到这次与沃特仅聊了10分钟,最后李牧和本土球员沟通。

  决战前夕,大家心里的确有些紧张。此刻,一直晴朗的上海飘起了小雨。李牧说:“我先把好解决的聊完,那就是先找温特斯,因为温特斯是一个自我控制能力特别强的人,我不用和他深聊,只要告诉他应该干什么即可。重点要聊的还是沃特,但大赛之前不宜说太多,聊太长。”

  沃特也在自我调整。在第三次聊天前,温特斯和沃特又去附近的超市购物,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沃特看上去心情好了许多,“RELEX”(放松)这个词从沃特嘴里说了出来。

  沃特走进李牧的房间,谈话气氛十分轻松。李牧说:“我会和中方球员说,最后一战不怕输球,但一定要打出顽强的战斗精神,这就是这场球的指导思想。只要扣死球,那就非常开心,要是丢球,谁也不许埋怨,过去了。比赛中每个人肯定会有失误,肯定会丢球,因为上海队太强了。你们怎么失误,我都能接受。沃特,你自己失误,你自己必须接受,你的队友失误,你也必须接受。而且,你要用行动去鼓励他们。你打了这么多年球,你的经验比我这个中国主教练都丰富,在这种比赛中,你知道怎么去调整,你自己知道应该怎么去化解这个压力,做到了,就够了,管它比赛输赢呢。”

  沃特一直在听,然后坚定地点头。这是李牧和沃特在上海最后一次关于比赛的聊天,就10分钟。李牧说:“够了,我说明白了,他也懂了,就这么简单。”

  于是总决赛第三回合,沃特得到了16分,分数并不是很高,但他牵制了对手的防守精力,让得到11分的温特斯和得到15分的王琛与他一起成为真正的“三叉戟”。如果没有沃特的强势归来,王琛就没办法爆发,反正“三叉戟”在最后时刻“圆满”了。

  李牧说:“沃特最后的发挥真比我想象的好得多,那才是我想看到的沃特。我们本赛季请沃特来,是对他抱有特别大的期望,用他换掉了萨尔瓦多。当时萨尔瓦多听说不和他签约,都急了。沃特有领袖气质,能和教练很好地沟通,能和队员们融合,我甚至希望他成为北汽男排的马布里。”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