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羽超联赛"风云"聚首欲报恩 新人田厚威火线支援

2014年03月31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今年的羽超联赛,注定将诞生一个传奇——因为最终杀进决赛的两支球队广东东莞世纪城队和厦门特房队,都是今年羽超联赛的升班马。无论谁最终夺冠,无疑都将书写一段羽超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其中,东莞队尤其被外界看好,因为他们在半决赛意外“损失”了男单主力李宗伟的情况下,依然以2∶1的总比分战胜了去年羽超联赛的冠军广州粤羽队,展示了超然的实力。因此对于他们的羽超前景,不少人给出的预测都是:冠军!

  大手笔打造超级豪门

  今年的东莞体育馆,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不过,跟往年不一样的是,大家争相想亲眼目睹的不是篮坛八冠王广东宏远队,而是今年羽超联赛的新军广东东莞世纪城队。

  组建只有2年多时间的东莞队,其实一直在书写着中国羽毛球职业联赛的一段辉煌历史。2011年年底,东莞世纪城集团投资建设的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正式建成投入使用;2012年,该校开始组建自己的俱乐部参加羽甲联赛,结果由蔡赟领衔,郭振东加盟的他们虽然是首次参加职业联赛,但却一路过关斩将,势如破竹,在当年羽甲决赛中以3∶0轻取厦门队问鼎羽甲,晋级羽超联赛。

  2013年,为备战羽超联赛,东莞队更是大手笔引进强援,打造出一支羽超联赛的“超级豪门”。东莞队在男单的位置上就有李宗伟和文凯两员悍将。男双方面有“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坐镇,而且他们两位同时也是今年羽超新增的3V3的好手。此外,女单主力刘鑫愈发成熟,刚在全运会上夺得单打亚军,又在随后的中国大师赛上勇夺桂冠。

  为了解决俱乐部在女双方面的短板,俱乐部又从江苏引进了伦敦奥运会后表现抢眼、目前女双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的汤金华,以及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小将于小含、伦敦奥运会混双亚军徐晨。

  虽然在羽超联赛中,各俱乐部的顶梁柱都是国家队主力,其中更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林丹、李雪芮、王仪涵、谌龙等名将。但放眼羽超12支球队,能像东莞队这样在每个单项都派出如此强阵的俱乐部却屈指可数。

  老帅汤仙虎用兵如神

  由于各单项实力平均,阵容老中青搭配合理,加上名帅汤仙虎的运筹帷幄,东莞队在赛季之初就显出冠军之相。

  本赛季羽超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常规赛阶段,分红、蓝两区先后进行两个单循环赛排出组内名次;季后赛阶段,常规赛各区排名前2名的俱乐部队进行交叉淘汰赛及附加赛决出1~4名。果然,在常规赛中,广东队只输一场,以蓝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季后赛。

  老帅汤仙虎无疑是广东队一路奏凯的最大功臣。参加羽超联赛的国手平时都要在国家队里训练、比赛,只有每逢羽超比赛时,才会在比赛前一天抵达赛区。因此比赛当天的状态,尤其要依赖教练的临场指挥调度。

  作为世界羽联名人堂成员的汤仙虎,是国家队中受人尊重的功勋教练,曾培养出吉新鹏、夏煊泽、蔡赟/傅海峰等名将。尽管已年逾古稀,身体情况已不如从前,有时从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的一楼走楼梯到二楼的训练馆,汤仙虎都会气喘吁吁,甚至要好一会儿才能缓过劲来。

  因此今年带队征战羽超,让汤仙虎明显觉得很累了,“不是累,是很累啊!毕竟比赛有那么多事都要我自己去做,而且学校里学生的训练我也要管。现在岁数大了,身体不行记忆力也减退了,好多事情我只能安排其他人去做了”。

  话虽这么说,可一到赛场上,老帅却马上神采奕奕。赛前安排队员热身,询问队员对场地、用球的适应情况,为了场地上的一些小问题跑东跑西去联系人员解决,丝毫看不出疲惫的样子。等到比赛开始,每一场球汤仙虎都会坐在场外指导,遇到队员表现不好,汤仙虎比队员还急,指导时手舞足蹈,甚至声音都会提高好几个分贝。

  “风云”再聚首欲报恩

  老帅投入,队中的老将自然也不敢松懈。在东莞队中再次合体的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就在联赛中十分卖力。

  很难想象蔡赟和傅海峰这样年过30的老将还能为了救一个球在赛场上做出鱼跃的动作,但是这样的一幕就出现在了羽超联赛中。在常规赛和八一俱乐部的3V3比赛中,蔡赟和傅海峰双双飞身而出救球,接球后,两人都重重摔在地板上。虽说这球最终还是丢了,但是老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展露无遗。

  10多年前,撮合蔡赟、傅海峰组合的正是汤仙虎。如今与恩师在东莞聚首,傅海峰就表示会非常珍惜这段时光:“十多前是汤导把我和蔡赟配对的,现在我们又重回师门,所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冠。”

  “风云”如此卖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俩十分珍惜能在一起合作的机会。由于去年在国际赛场一无斩获,国家队出于培养新人的目的将蔡赟/傅海峰这对老搭档拆对。可是,东莞队却给了两位老将再次合作的机会。

  上赛季羽甲联赛开赛前,蔡赟当时竟然尴尬地在羽超摘牌大会上无人问津,这也使得他无法参加2012年的羽超联赛。好在东莞队抓住这个机会,主动和蔡赟联系,双方很快达成协议。蔡赟随后代表东莞队征战了羽甲联赛。本赛季,东莞队为了提升蔡赟的战斗力,特意在羽超的摘牌大会中花重金摘得傅海峰,让在国家队中已经“散伙”的“风云组合”在羽超联赛中再次合体。

  知遇之恩当衔环以报。今年羽超将3V3(两男一女组合)引入正式比赛,开了世界羽坛的先河。而蔡赟/傅海峰两人经常在一轮比赛中于男双、3V3比赛上场2次,为东莞队挺进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新人田厚威火线支援

  效力于东莞队的马来西亚羽坛“一哥”李宗伟,堪称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的头号外援。但他在本赛季羽超联赛中,只参加了常规赛的3场比赛。从去年11月以来,李宗伟就只能作壁上观,不是因为他有伤病或状态不佳,而是因为他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是同业竞争对手。

  依照个人签订的合同,李宗伟参加所有比赛都必须身穿个人赞助商的服装,否则就是违约;但联赛赞助商又要求参加羽超联赛的所有运动员都必须使用自家的服装。两家赞助商各不相让,联赛主管部门又不能给李宗伟提供折中处理办法,中国羽协不得不向这位羽超联赛的头号外援发出了“禁赛令”。

  李宗伟缺阵,自然使得东莞队的实力大受影响。好在老帅汤仙虎调兵迅速,在常规赛第二阶段紧急引入国羽小将田厚威担纲起东莞队的男单重任。

  21岁的田厚威是福建队近来冒出的新秀,也是国家队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去年12月在羽超联赛八一队主场对广东东莞队的比赛中,代表东莞队出战的田厚威出人意料地以2∶0击败了林丹,使得“超级丹”四年羽超联赛男单不败金身被打破了!而在2013年4月,田厚威还曾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击败过李宗伟。“双杀”羽坛两大巨星,使得田厚威信心大增。

  接下来的羽超决赛,田厚威将要面对厦门队的头号人物谌龙,能不能在和“师兄”的比拼中胜出,对于田厚威将是不小的考验。

  今年羽超联赛的决赛将采用三场两胜制,5月1日将进行决赛第一场比赛,5月3日和6月5日将是决赛的第二和第三场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联赛进入季后赛阶段后,中央电视台将首次对比赛进行直播,第一时间向球迷展示羽超联赛的精彩对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