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三大球五年六冠军 政府市场双管齐下收成效

2014年03月31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2013-14赛季CBA联赛总决赛第六回合赛事,北京队在客场以98比88战胜新疆队,北京队总比分4比2赢得本赛季CBA联赛总冠军。值得注意的是,男篮拿到冠军后,北京的荣誉簿上又增添了重要的一笔,从2009年起,北京先后在男足、男篮、男排以及女篮的顶级联赛中拿到了四个冠军,再加上本赛季男篮和男排的冠军,北京在这5年中,三大球一共拿到了6个冠军!那么,北京的三大球为何突然这么牛?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有牛人! 马布里顶起北京男篮一片天

  比赛最后时刻,孙悦摘下本场最后一个篮板之时,他没有料到的是,场边所有的摄影记者早已冲过了球场中线,将镜头死死锁定在了一个人身上——那就是史蒂芬·马布里。

  彼时,马布里显然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果,他几乎是弯着腰站在中线附近,双手撑着自己那早已疲惫不堪的双膝,谁也不知道他的眼中含着热泪,而北京队的替补队员此时也已经冲到他身边——谁都知道冠军绝对少不了马布里这个绝对的核心。

  马布里一直低着头,直到最后时刻披上了毛巾走向更衣室,而此时,北京队的总经理袁超早已噙着泪在场边候着他,两个人紧紧拥抱着,马布里不停用自己的手抹着眼角的泪,谁都知道今年的这个冠军对于他,对于北京队意味着什么。闵鹿蕾对他的评价是:“对老马还用说话吗?他是最棒的,非常感谢他……”

  显然,马布里是最值得尊敬的那个人,当他瘸着腿走向更衣室的时候,所有的队友都簇拥在他的身边,如英雄般护送着他进入更衣室。而在另一边,莫里斯仍然像个大孩子一样高举双臂喊着“冠军,冠军……”至于球队的主帅闵鹿蕾,则显得非常严肃,甚至在终场哨响之前他还紧绷着脸,直到走向中线和崔万军握手,他才稍微轻松了些,而当他走到镜头面前,他早已用双手掩面尽量不让自己的眼泪出现在镜头中,但他还是未能忍住……而他自己开口说话时已经是哽咽不已:“我们太不容易了,这帮孩子是好样的……”

  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北京男篮如愿以偿的拿到了CBA联赛的总冠军!闵鹿蕾和马布里拥抱在了一起,4-2!第二个总冠军到手了!……很明显,成就北京男篮冠军伟业的,正是那个美国人马布里。与北京男篮情况相同的是北京男足,男排以及女篮,他们都有超级外援,优秀外援的存在直接促成了北京三大球的腾飞。

  有牛绩! 5年6冠军举国瞩目

  北京男篮昨天的夺冠,让北京成为了第一次在同一赛季,男子篮球和男子排球都拿到冠军的城市,上海虽然也拿到过男篮和男排的冠军,但并非在同一赛季中完成。

  翻开北京三大球的荣誉簿,北京女足、女篮、男足、男篮以及男排先后都在各自领域中的顶级联赛中登上了冠军宝座,目前只有女排未能品尝冠军的滋味。当大多数人把目光集中在CBA总决赛的赛场上,期待北京男篮能再度登顶之时,北京男排的小伙子们却率先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在2013—2014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总决赛中,北京男排再次力克上海男排,成功卫冕。

  如果说北京男排的卫冕仅仅是球队长期以来坚持付出、辛苦努力换来的结果。那么,北京男篮再夺CBA总冠军、北京国安创造中超以来球队最好开局的喜讯则与北京三大球均衡发展、相互带动的良好效应有着紧密的关系。

  纵观北京三大球的喜人局面,不禁慨叹:三大球崛起或将会有示范效应……无论如何,北京三大球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都应受到瞩目和赞誉。

  有牛策! 政府、市场双管齐下收成效

  短短5年时间,北京的三大球已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然而,除了球队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之外,这份辉煌的背后也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齐心协力。据北京同行介绍,在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就成立了三大球项目工作组,并且由市领导亲自挂帅。针对三大球所共同牵扯的诸如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创新、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全面支持和保障。同时,在2012年7月,还首次召开了北京市加强三大球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一举掀起了关注、支持、发展三大球的高潮。

  此外,北京三大球的职业俱乐部在政策的鼓励引导下,与大学、中学和小学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搭建起了梯队人才培养的金字塔结构,促进了三大球的快速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对此,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表示:“三大球在北京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是老百姓最喜欢观看和参与的竞技运动。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比赛,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本身就是一种民生工程。”从李颖川的话中不难看出,三大球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惠民、利民以及促进城市发展的一针“强心剂”。现如今,三大球在北京的影响力和地位是其他项目所无法比拟的,尽管北京还拥有其他国际级高水平赛事,但三大球俨然已成为了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三大球的强势崛起最显而易见的成效就体现在对于体育产业的刺激上。由于三大球的优异表现,北京的“球市”显得异常火爆:北京国安的2万张套票供不应求只得采取摇号购买;北京男篮总决赛的票价更是被“炒”得近乎离谱,官方也只好采取摇号购买;而北京男排的唯一一个总决赛主场更是座无虚席。

  曾几何时,中国三大球的代表城市一直非广东莫属。现如今,北京三大球的崛起不仅一改三大球的发展格局,而且也为其他城市的三大球运动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倘若各个城市的三大球运动都能如北京一样“乘风破浪会有时”,那么中国的三大球运动“直挂云帆济沧海”就指日可待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