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隅整赛季奇兵频出 李学林张松涛挑起大梁

2014年03月31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之于北京男篮,这个赛季极不平凡。从常规赛到季后赛,从半决赛到总决赛,他们一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不过幸运的是,在每一次危难关头,总有奇兵杀出,拯救球队。最终,在总决赛第六场,北京男篮以98比88战胜新疆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2第二次赢得至尊鼎。

  常规赛·威尔金斯

  “临时工”迅速证明自己

  在老马缺阵的那段时间,北京男篮迎来了一个叫威尔金斯的外援,是马布里推荐的人选。他代表北京队出战不久,便已受到了北京球迷的喜爱,球迷更是给他起了一个新绰号:大民。威尔金斯对此很受用。

  威尔金斯注定是一个过渡性人物,他很清楚自己是来打短工。就在临行的前一晚,他还帮助北京队以122比111战胜吉林队,拿到了春节前最后一场胜利,并将与排名第二的新疆队的胜场缩小为一场。

  当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威尔金斯知道自己要走了,他来到中场,向四周的观众挥手,同时深深地鞠上一躬。“北京的主场就像这座城市一样,你把他当家,他就把你当亲人,北京0号,达米恩·威尔金斯,北京永远是你第二个家。”MC刘芳宇的每句话都在打动着这名“临时工”的心。

  因为马布里要在春节后复出,威尔金斯已经不再需要那身球衣,他将那件陪伴了其19场CBA比赛的战袍送给了一个孩子,算是告别,给北京队留下的是场均21.2分,4.6个篮板以及3.1次助攻的数据。“我该回家看看我的家人了。”威尔金斯说,“其实我很舍不得离开这里,但没有办法,这是我来之前就谈好的。我真想能够继续留在这里,留在北京,但有些事情并不是像想象那么容易。”

  季后赛·李学林

  死死缠住对手攻击手

  作为昔日CBA总决赛的“MVP”,李学林这个赛季的状态一直低迷。作为“48分钟先生”,他本赛季的平均上场时间只有15分钟。“我就是属于那种组织型的球员,我在中华台北队打球时,也是依靠防守的,投篮得分并不是我的特点。”李学林自己也很清楚,北京队有时候需要自己站出来得分,但随着伤病的不断出现,他自己更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闵鹿蕾也很清楚,派上李学林不一定要让他得分,重点是用他的组织和防守,自从季后赛开始后,李学林被委以重任,先是防守浙江队的吉布森,决赛时帮手哈德森,两个CBA的得分武器被李学林防得一点脾气没有。“其实他们都是能力比较强,而我的特点也是速度比较快,能够跟上他们的节奏,但对于他们防守的成功,也不能说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需要全队的协作才能成功,我的队友对我的防守帮助很大。”李学林一直很低调,本赛季结束之后,他与北京队的合同将到期,但两枚总冠军的戒指和一个“MVP冠军金靴”足以证明李学林的价值。

  半决赛·陈磊

  主动请缨防住朱芳雨

  板凳做得太久,终究会爆发,北京队队长陈磊就是这样一个人。半决赛最后一场,他主动请缨,防守朱芳雨,成了闵鹿蕾手中的奇兵。

  本赛季,陈磊的上场时间被大幅缩减,只得到了16次出场机会,场均8分钟。即便这样,陈磊依然是北京队最为勤奋的那个人,每次比赛结束后,他都会前往力量房练上半个小时,以保持竞技状态。

  已经31岁的陈磊并不觉得自己老了,每次在场边看比赛,都有冲上去打球的感觉。他不喜欢失败,看着自己的队友没能在五棵松赢下广东,将比赛带到第5场,他的心里比谁都着急,因为,他能够获得冠军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了。

  在主场输给广东后,闵鹿蕾一夜没有睡好,他在考虑如何做出应变才能赢球,这时,陈磊给他发去了一条短信,“闵指导,能让我明天防守朱芳雨吗?我对他熟悉,我有经验,我有信心。”闵鹿蕾随后回了他一条,“做好准备吧。”就是这样,陈磊成了北京队的奇兵,前三节只有朱芳雨拿到1分,“他真像个狗皮膏药一样贴着,没有陈磊,我们进不了总决赛。”孙悦对于陈磊也是赞不绝口。闵鹿蕾也说,“要想让别人相信你,就必须要证明自己。”陈磊做到了。

  半决赛·朱彦西

  果断远投射杀华南虎

  朱彦西是一颗大心脏,面对压力,他始终坚信投出去的皮球能够落入框中,两年前的总决赛是这样,半决赛时北京队面对广东,更是依靠朱彦西的神准三分球帮助球队涉险过关,“教练和老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信任,为啥不放开打啊?”朱彦西总是这样信心满满。

  这是朱彦西的第三个CBA赛季。其间,他还一度被租借到江苏同曦队,帮助该队获得NBL冠军。他也是球队的头号关键先生,是主教练崔万军最喜爱的球员,那时,每到关键时刻,朱彦西都是最让教练信任的那个人,“这种自信也是依靠日积月累,教练和队友的信任。”

  在“处子赛季”结束后,朱彦西的上场时间也一度被压缩。但朱彦西始终做好着上场的准备,加之闵鹿蕾对他的信任,他的投篮比以往更加果断,“对手会夹击老马,当他把球分出来后,你们就要大胆地去投,不要怕,投不进算我的。”半决赛打广东时,朱彦西破釜沉舟,即便是三分球刷筐而出,但他依然坚决地去投,“机会出来了,再不投就没机会了,我们就回家了。”朱彦西说,“奇迹是创造出来的。”

  总决赛·张松涛

  在客场两次临危救主

  北京队再一次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闵鹿蕾说,这样的比赛不需要做任何动员,“因为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讲,都是他们的一次机会。”的确,CBA总冠军,是每个球员的梦想,当机会摆在自己面前时,不会有人退缩。

  被队友和球迷称呼为“大树”的张松涛就是那个能够抓住命运的人,连续两个客场面对新疆,北京队都是落后10分,然后“大树”上场将比分反超,有人戏称,北京队开场就先挖一个10分的“大坑”,然后把“树”放上去,把土填平,“也对,不挖坑,树也放不进去啊!”这是一位媒体人开的玩笑。

  “大树”真是北京队的奇兵。队长陈磊在总决赛首场比赛结束之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很是茂盛的大树图片,下面收获了几百个赞,“不管怎么说,自己要随时做好准备吧。”张松涛平时的话就很朴实,来到北京队后,他的训练也很刻苦,每次被孙悦骂,他都一笑了之,因为在两人看来,“那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外人可能并不理解(我们的感情)。”

  “这个赛季北京队打球的人比较多,轮转的人也比较多,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做好准备,把平时训练做好。”张松涛说,自己很庆幸重新CBA后就能够获得总冠军,“这是一个很棒的团队。”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