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中国赛外卡选手势弱 4名球手仅1人获胜

2014年04月01日 08: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昨日开战,4位年轻的外卡选手赵心童、陈子凡、袁思俊、颜炳涛整体表现有喜有忧。过去数年,由主办方确定名额的外卡制度令中国年轻球手受益匪浅,但同时也遭到了外界的质疑,目前也受到了官方的限制。

  【赛况】

  4个外卡球手仅1人获胜

  本次中国公开赛只有4张外卡,全给了中国球手。这4位小将中,年龄最大的陈子凡也不过18岁,袁思俊和颜炳涛都是2000年出生的。

  小将当道并不稀奇。2010年的6张外卡3张给了90后球手,2011年的8张外卡3张给了90后球手,2012年的6张外卡5张给了90后球手,2013年更甚,7张外卡全部给了90后球手,其中5人是95后。

  昨日出战的4位小将当中,要数1997年出生的赵心童经验最丰富。截至中国公开赛前,这位陕西小将已8次参加外卡赛,今年的国锦赛,他一路闯进第3轮,表现惊艳。出生于1995年的陈子凡和出生于2000年的袁思俊都是第2次参加外卡赛,两人的外卡赛首秀也都是本赛季的海口世界公开赛。北京一战是去年中青赛总决赛亚军颜炳涛的外卡赛首秀,这位生于2000年的小球手被外界视为中国的希望之星。

  稍显遗憾的是,昨日的比赛中,几位小将有些稚嫩。袁思俊在对战比利时天才少年布雷切尔的比赛中一度领先,但最终2比5落败。首次获得大型排名赛外卡资格的颜炳涛迎战阿斯特里,同样2比5落败。陈子凡的对手是中国选手于德陆,刚刚在PTC总决赛上击败奥沙利文的后者轻松获胜。最后一位出战的赵心童对阵名不见经传的贝尔德,最终5比2取胜,成为外卡选手中惟一取胜的球员。

  【影响】

  外卡助年轻球手走向世界

  近年来,中国境内举办的斯诺克赛事有如雨后春笋,世界台联全年设有13站大型排名赛,中国独占5站。世台联掌门人赫恩说:“中国的这些比赛都很成功,无论是票务收入还是球迷的热情,都让我看到了斯诺克崛起的希望。”

  作为扶持当地球手的重要手段,外卡制度让中国球迷见识到了曹宇鹏、张安达、吕昊天、朱英辉、周跃龙、王雨晨等一干新锐的风采。毫无疑问,这些小将收获颇丰:见了世面,长了经验,还在收视率奇高的电视节目中露了脸。

  自2006年中国公开赛开始,在中国境内举办的赛事,外卡也大多发给了国内球员。仅从近几年看,2011年中国公开赛、2012年无锡精英赛、2012年上海大师赛、2013年上海大师赛的8张外卡全部给了中国球员。上赛季在中国举行的5站排名赛共颁发了40张外卡,甚至创下单赛季颁发外卡数量的最高纪录。

  正是得益于外卡制度,越来越多的中国新星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以刘闯、曹宇鹏、张安达为代表的90后球手已投身国外,赵心童、周跃龙等少年球手则通过外卡积累了不逊于职业球手的经验和能力。

  名将肖国栋和田鹏飞都表示,目前中国年轻一代高水平球员的人数比英国还要多。这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十年斯诺克格局改变的主要因素。

  【变革】

  中国排名赛外卡数量减少

  中国年轻球手获得益处的同时也引来质疑。有国外球手认为,外卡制度给了中国业余球员太多的机会,这些年龄尚小的孩子应该通过职业赛较低轮次的比拼来获得经验,而非像现在这样凭外卡和世界顶级高手早早交战,外卡制度并不公平,应当进行必要的限制,甚至停发。

  质疑的声音甚至波及中国头号球手丁俊晖。9年前,没有参加预赛的丁俊晖凭借一张外卡过关斩将并最终夺冠,此举也被质疑者视为中国赛事举办机构利用制度漏洞来制造不公平的典型案例。

  因为比赛成绩和职业球手的收入相关,所以一些通过资格赛获得晋级的球手对横在前路上的外卡中国球员很不满。在成都举办的国锦赛上,输给中国外卡小将赵心童后,斯诺克传奇人物史蒂夫·戴维斯就半开玩笑地质问:“我能看到4名英国人获得外卡吗?”

  对于外界的质疑,中国斯诺克名将蔡剑忠表示,中国投入了这么多资金和精力办比赛,帮助世界斯诺克发展,中国年轻球员理应得到一些机会,这也是世界台联和赛事方在某种程度上达成的共识。

  不过,世界台联已经开始控制中国排名赛的外卡数量了。赫恩决定将本赛季中国128人排名赛的外卡数量减少到4张,这一新政致使本赛季在中国境内进行的5站排名赛中有4站受到了影响,外卡数量缩水一半,惟有上海大师赛保有8张外卡,这8张外卡依然全部发给了中国球员。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