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首位珠峰北坡登顶女性去世 王勇峰:她是奇迹

2014年04月01日 0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3月31日上午7点,中国著名女登山家潘多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治无效,在无锡医院去世,享年75岁。潘多是中国第一位登上珠峰的女性,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无论是在中国登山界还是世界登山史上,她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登山运动对于普通人尤其是女性来说,绝对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没有强健的体魄,没有过人的意志力,根本就没有办法参与这项运动。所以30多年前当一位女 性在37岁的年纪登上珠峰,就被奉为当时的一大壮举,这也让潘多成为了登山界永远的旗帜。然而身体再好,也敌不过时光,步入古稀之年后的潘多健康每况愈 下。在抗争了几年之后,病魔最终还是打垮了这位坚毅的女英雄。

  2008年迎奥运不惧高龄 她重返珠峰大本营

  2008年,潘多步入古稀之年,尽管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但她仍积极参与了无锡市的“迎奥运,跟潘多重走天路”活动,终点就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出发前,外界都很担心潘多的身体。虽然由邓嘉善和女儿邓卓君陪同,但活动组织方还是安排了一名医生随行。潘多领着20名志愿者,乘火车回西藏。经过48 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拉萨,随后前往海拔4000米的日喀则。到了日喀则,无锡体管中心的领导担心她的身体,建议潘多不要再前往珠峰大本营,可她坚决不同 意。晚上给潘多量血压,高达160,但潘多表示不能白回一趟西藏。第二天继续量血压,降到了140,潘多坚持出发,终于顺利抵达珠峰大本营。

  近年来,潘多的身体情况越来越不好,长年的登山,给潘多留下了一身的伤病。脚趾冻伤,属三等甲级残疾;高血压,心脏很不好。“50岁之前,感觉身体特别 棒,感冒发烧都不会有。”潘多曾说,过了50岁后,毛病就找上门了。肠道炎、肺结核、甲肝、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都缠上过潘多。医生根据潘多近几年 的疾病,说她的健康状况像在走钢丝,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潘多每天要吃多种药物,每天要打三次胰岛素来控制。

  2013年回老家路过成都 她在华西医院住院

  因为思乡心切,去年11月,潘多再次回到德格老家。不料抵达成都时,潘多突然出现身体严重不适的情况,11月26日,潘多被紧急送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救治。

  由于华西医院床位紧张,潘多一时无法转入专科病房,与她随行的朋友四处为她想办法。“她很低调,来找我们的时候,也没有说太多自己身份的情况。因为病情 比较严重,我们第二天就安排她转入消化内科,并由该科主任唐承薇担任她的主管医生。”川大华西医院医教部的工作人员,对潘多当时入院的情形记忆犹新。

  入院后潘多被确诊为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潘多入院时已经出现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的症状。

  经过华西医院医生的全力救治,病情得到控制的潘多出院后回到了无锡。

  热爱征服高山的女英雄 永远的旗帜——潘多

  潘多,西藏德格县人,19岁就开始从事登山运动的她,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

  19岁加入中国登山队 当年就创了纪录

  1959年初,中国登山队前来拉萨挑选女子登山队员,当时在农场当种菜工人的潘多报了名。经过一个多月的适应性训练,潘多顺利通过登山队的三次选拔测试,成为中国登山队正式队员。

  当年,潘多就创造了一个奇迹:她和队友们一起征服了海拔高度为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超过了法国女运动员登上加涅什峰时所创造的世界女子登山高度纪录,创造了自1934年出现女子登山运动以来的最高纪录。

  出师大捷并未让潘多有丝毫的骄傲,两年之后,她又登上了海拔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再创世界女子登山新纪录。

  已是三个孩子的妈 她依然征服珠峰

  1975年,中国登山队组建“中国男女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潘多任副队长。

  37岁的潘多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还在哺乳六个月大的小女儿。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也不好,潘多完全是以超人的意志和决心才闯过了训练关。1975年5月27日,潘多带领队伍征服了珠峰,她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退役后的潘多并没有放弃体育事业,她于1981年后任江苏省无锡市体委副主任、全国体总副主席。作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功臣,潘多还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奥林匹克会旗执旗手,与她同为女执旗手的还有郑凤荣、李玲蔚和杨扬。

  登山界人士缅怀女英雄 潘多老师是个“奇迹”

  潘多去世的消息,让中国登山界悲痛不已,不少知名登山人士纷纷对她的离去表示哀悼。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她是登山史上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勇峰是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中国人,这位中国登山界的翘楚语气中带着悲痛:“潘多老师年轻时就参加了登山运动,她是中国登山界的旗帜和标杆,也是年轻的登山队员学习的榜样。”

  王勇峰说:“潘多老师非常和蔼可亲,经常和我们聊登山的故事,可以说她满脑子都是如何让中国的登山运动发展得更好。她在退休之后,还不忘对青少年的培 养,从这一点上来说,她对中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为年纪差距比较大,在王勇峰从事登山运动时,潘多已经退出了这个舞台:“从来没有和潘多老 师一起进过山,感觉还是很遗憾的。”

  王勇峰非常了解登山的艰苦,他用“奇迹”来表达对潘多的敬意。“那个时候的条件跟现在完全不能比,况且潘多老师那时已经37岁了,还是三个孩子的母亲。”王勇峰说,“这在世界登山界都是引起轰动的大事件,可以说潘多老师是登山史上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她是藏族人民的好女儿”

  尼玛次仁对潘多去世深感痛心:“潘多是我们西藏走出去的优秀登山运动员,西藏登山界都为她的去世感到悲痛。她是我们藏族的好女儿,为民族间的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   尼玛次仁说,潘多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登山事业,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屡创佳绩,退休之后也投身于推广登山运动的公益事业中。“2010年时,潘多和丈夫老邓 (邓嘉善)还一起来参加西藏登山队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尼玛次仁说,“她的行为和精神激励着我,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登山人,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继 续为中国的登山事业而努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