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金隅夺冠英雄:马布里带头大哥 闵帅为和事佬

2014年04月01日 14:5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继2011-2012赛季之后,北京男篮再次获得了CBA总冠军。三年之内两度捧杯,让北京男篮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球队。而在四年之前,北京男篮还是一支徘徊在季后赛边缘的中游球队,一度还在积分榜榜尾挣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北京男篮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从一支乏人问津的平民球队,飞跃为万众瞩目的冠军队?记者马宏观

  有钱

  职业体育就是烧钱的游戏,没钱是万万不行的。眼下,CBA 俱乐部的年平均投入在4000万左右,北京男篮的投入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北京男篮近几年接连引进了李根、孙悦、张松涛和李学林等优秀球员。根据北京媒体报道,李根的年薪达到300万元,孙悦年薪在400万元左右,宝岛后卫李学林的工资也超百万元,如果算上马布里、莫里斯两名顶级外援,以及队内的其他球员,北京男篮的薪金总额,可能已经达到5000万元左右。

  仅仅球员的工资总额就达到5000万元,若算上教练组成员、差旅费、俱乐部日常开支等费用,北京男篮一个赛季的总投入不会少于6000万元。

  北京男篮这么有钱,得益于北京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2009年夏天,此前连续三个赛季没有杀入季后赛的北京男篮,引起了北京市体育局的关注,体育局每年向北京男篮注入上千万元资金,着重用于后备人才培养和内外援引进。同时北京体育局还会派出专家定期沟通,让篮球界的专家为北京男篮的发展出主意。

  也是在那之后北京男篮才迎来了飞速发展,先是吉喆、翟晓川、朱彦西等年轻球员的迅速崛起,随后又有莫里斯、马布里的加盟,内援方面也先后引入李学林、李根等精兵强将,从2010-2011赛季重返季后赛开始,连续4年时间内北京男篮都是 CBA 联赛中的绝对劲旅,2012年夺得总冠军后,今年连续击溃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再度问鼎之后,这支曾长时间在泥沼中挣扎的球队竟有了王朝之风。

  有大哥

  当然,要想玩转职业体育,有钱只是一个前提条件,并不意味着有了钱就万事大吉。在最近的三个赛季,北京男篮之所以能成为联盟的顶级强队,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带头大哥——马布里。

  CBA联赛至今走过了19个赛季,马布里是无可争议的最佳外援。尽管,七届NBA全明星球员麦蒂曾于上赛季加盟CBA,刮起了一阵麦蒂旋风,可他率领的青岛队却是倒数第一,跟马布里的北京队无法相比。尽管现在已经37岁,可马布里的球场统治力、阅读比赛的能力、引领全队的能力,整个CBA都找不出第二个。

  在北京队,马布里其实就是半个教练。在北京队的比赛中,我们经常能发现这样的细节:第二节是属于马布里的休息时间,坐在椅子上接受队医按摩的他,会时不时地把球队翻译叫到身边,就现场的排兵布阵提出见解,再由翻译传达到闵鹿蕾的耳朵里。在北京队的训练临近结束时,老马也经常不等教练发话,就把全队召集到一起,或总结或动员,总之把教练的活儿都干了。

  这个赛季,马布里的经历非常坎坷。如果说,两年前那次夺冠,马布里还能用自己无以伦比的天赋引领全队,那么两年之后,37岁的马布里,靠的只能是自己的顽强斗志了。他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从膝盖中抽取积液了,为了再次夺冠,他已经拼上老命了。

  从半决赛打倒不可一世的广东,到总决赛跟新疆激战六场,我们总能从马布里的眼神中看到坚毅和果敢,那是一种冷酷的杀气。这种精气神,一直贯穿于京粤大战与京新大战的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钟当中。马布里的这种精神,极大激励了北京队的士气。他与生俱来的求战欲和取胜决心,感染着每一名队友,为北京队注入了一股子横劲和顽强。

  闵鹿蕾说:“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绝对不能没有马布里。”这是对马布里最高的褒奖。

  有和事佬

  或许,闵鹿蕾是CBA最被低估的冠军教练。不管是当年八一王朝的舵手王非,还是冠军拿到手软的李春江,抑或是曾经笑傲上海滩的李秋平,都是不折不扣的性格主帅,对球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有多大的名气,只要在我手下打球,都要听我吆喝。

  但闵鹿蕾似乎不是那样,看上去,他对这支球队没有绝对的控制权。他的上面有北京首钢,家大业大,财大气粗,给这样的一个东家扛活,闵鹿蕾必须谨小慎微。他的下面有马布里,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在北京队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权威并不亚于教练。

  挂着主教练之名的闵鹿蕾,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这些年来,总有人变着法儿给他挑刺,说他性格太面,硬不起来,即使是发脾气,也只敢冲着几个小年轻来,对于那几位大佬级别的球员,别说咆哮了,把话说重了都不行,他只有哄着的份儿。我们要体会闵鹿蕾的难处,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他没有太多选择。

  能在夹缝中把事情做好,这是闵鹿蕾的本事。并不是所有的教练都能像他这样,能利用自己性格上的弹性,摆平方方面面的关系,让北京队这艘大船平稳行驶。

  试想一下,如果掌舵北京队的不是“软绵绵”的闵鹿蕾,而是一位脾气火爆、控制欲极强的教练,马布里、莫里斯、孙悦还能像现在这样,跟全队同仇敌忾,赢球一起狂、输球一起扛吗?或许,在某些时候,海绵比石头还要强硬。

  可以预料的是,三年之内拿到第二个总冠军之后,北京男篮会保留现有的班底,向第三个总冠军发起冲击。马布里也撂下了狠话,他要带队建立一个“北京王朝”。之前,对于这支生活在皇城根下的球队,我们曾有过指责甚至唾弃,有一连串的问号,但是现在,我们必须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