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金隅夺冠功臣:莫里斯数据养眼 吉喆必不可少

2014年04月02日 13: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CBA总决赛尘埃落定,夺得队史第二个总冠军的北京队一时间成为媒体热捧的对象。在欣赏夺冠路上的趣事之余,不妨再回看一下数据,数说夺冠功臣。

  莫里斯

  多次扮演关键先生

  季后赛场均得分:26.4分

  篮板:10.73个

  莫里斯和马布里,谁是北京队夺冠最大功臣,令人难下结论。如果从数据来看,“莫儿”无疑是第一人选。季后赛期间,他出战15场,以场均26.4分、10.73个篮板冠居队首,外加1.33次盖帽、1.73次抢断。总决赛六战他场均23分、12篮板,冠军归属战30分、11个篮板,总决赛MVP是对他的最佳肯定,这也是CBA历史上首次将总决赛MVP颁给外援。

  除数据统领全队外,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莫里斯也扮演着关键先生。尤其是总决赛第六战,他在第四节爆发力惊人,连续7次完成进攻,在马布里和队友们进攻状态略显一般的情况下,莫里斯一人打乱了新疆队的防线,单节入账17分,成为球队夺冠头号功臣。

  马布里

  领袖好比定海神针

  季后赛场均得分:25.73分

  篮板:4.8个

  助攻:4.13次

  抢断:2.47次

  数据排在莫里斯之后的就是球队领袖马布里。季后赛期间,他出战了全部的15场比赛,场均25.73分、4.8个篮板、4.13次助攻、2.47次抢断。

  37岁的老马在常规赛期间曾因伤进行手术为此离开赛场长达73天。常规赛阶段,马布里只打了12场,场均16.9分的数据放到全联盟也只能排到第40位。进入季后赛,他逐渐将状态调到最佳。如果说首轮淘汰广厦只是牛刀小试的话,那么半决赛与卫冕冠军广东队的苦战,无疑令马布里的状态调整到巅峰。半决赛五战,老马场均33.6分,就像两年前那样,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北京队送进总决赛。

  同新疆队的6场总决赛,马布里场均献20.8分、5个篮板、4.8个助攻,数据算不上突出,却相当全面——能得分,也能传球助攻、盘活全队。关键的第六战,老马首节独得16分,率队确立优势,末节最关键时刻他命中三分,力助北京队守住领先。

  吉喆

  保护篮板没他不行

  季后赛场均得分:7.47分

  篮板:5.93个

  大前锋吉喆,季后赛期间,他也保持全勤,出战15场,场均7.47分,居全队第四高,场均5.93个篮板,排名球队第二。

  单从数据看,吉喆的“关键”作用似乎并不明显,尤其是总决赛期间,他表现最好的一场,也就是第五战,虽砍下9分、14个篮板、2个抢断,却未能换回一胜。但在北京队晋级总决赛的路上,吉喆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与浙江广厦的首轮第二战,他拿下12分、9个篮板、5次助攻;第三战他同样表现稳定,10投4中得到11分,以及全队最高的14个篮板,外加4次抢断,力保北京队连扳两局,拿到赛点。

  孙悦

  决赛五场

  得分上双

  季后赛场均得分:

  12.47分

  助攻:2.93次

  抢断:2.47次

  除了莫里斯、马布里,孙悦是北京队季后赛场均得分第三高的球员,也是本土球员的NO.1。季后赛他出战15场,场均12.47分、4.93个篮板、2.93次助攻、2.47次抢断,其中首轮场均贡献10.8分、4.8个篮板、4.8次助攻,半决赛场均贡献12分、5个篮板和2.4次助攻,总决赛场均14分、5个篮板、2.33次助攻。总决赛六场大战,“孙大圣”只有一战得分没有上双。

  数据之外,孙悦总决赛期间还多次“客串”关键先生。第四战,新疆队头号得分手哈德森末节连续命中4粒三分球,将分差缩小到4分,危急时刻,“大圣”站出护主,两度命中24秒压哨高难度三分球,为北京队抢下赛点。第六场,他拿下个人总决赛最高分——18分,仅次于莫里斯的30分和马布里的28分,还外加6个篮板、2次抢断、1次盖帽、1次助攻。帮助北京队夺得队史第二个CBA总冠军的同时,孙悦成为手握NBA、CBA双料冠军的中国篮球第一人。

  李学林

  硬仗重现

  MVP风采

  场均得分:1.3分

  篮板:1.8个

  助攻:1.6次

  随着北京队引进孙悦等精兵强将,李学林的出场时间锐减,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35.8分钟,降到本赛季的14.8分,数据也缩水严重,场均只得到1.3分、1.8个篮板、1.6次助攻。

  进入季后赛,曾经的MVP突然回勇,这与他出场时间增多有关。首轮第一场,广厦外援吉布森轰下54分,随后李学林重新得到重用,防守端,他要承担起单防吉布森的重任,他的速度、敏捷和抢断能力给吉布森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总决赛更是如此,在他的贴身盯防下,新疆队头号得分手哈德森大失准星,尤其是最后一场,哈德森18投7中,仅得17分,第四节只有可怜的3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他三次出手全部投失。与此同时,他在进攻端展现出罕见的攻击性,拿下赛季个人最高分9分,这是他本赛季第三次得到9分,这三战全部出自季后赛。

  ■夺冠秘诀

  奇兵,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那些贡献出色数据的夺冠功臣,北京队还拥有奇兵,他们在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影响了整个总决赛的战局。

  总决赛首战,张松涛首节替补出场,这位此前极少出场的中锋扮演了总决赛奇兵。开局被动的北京队在张松涛被换上场后打开局面,后者上来连续三次在内线强打成功,迅速止住球队下滑颓势。全场比赛,张松涛7投5中,罚球5罚全中,效率奇高,拿下15分、8个篮板和2次抢断,为日后夺冠打下良好基础。

  如果说张松涛是首战奇兵,那么王骁辉就是收尾的奇兵。总决赛第六战,王骁辉曾对位防守新疆队头号得分手哈德森,迫使后者投篮命中率仅有33.3%,仅得17分,成功“消耗”了哈德森,北京队就成功了一半。

  此外,李根、翟晓川、朱彦西等人也曾在北京队冲冠路上打出过闪光时刻,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北京队得以夺冠,这些人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