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一个月回顾:已看10场比赛 进足协食堂吃饭

2014年04月02日 15:27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问题一:他看了几场比赛?回答:一个月看了10场比赛。

  上周,2015年亚洲杯抽签结果在澳大利亚揭晓,中国男足新任主帅佩兰也第一次以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亮相亚洲足坛。几天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习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这位来自法国的中国国足新帅,并祝愿他好运。

  佩兰,这位中国国足新帅,从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前匆匆上任到亚洲杯抽签仪式上的正式亮相,一个月的时间,他到底忙了些什么? ■北晚

  踩着“小彩旗”的节奏,佩兰从中超一 开打,就忙得停不下来,半个月的时间,辗转八地,考察了15支中超球队的表现。从这一点来说,佩兰很尽职。

  3月5日晚,国足在沙迦1∶3惨败给伊拉克队。3月7日,2014赛季中超联赛全面开战,他观看了山东鲁能队与哈尔滨毅腾队的揭幕战;8日返京,佩兰观看了北京国安队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9日他又赶去了天津,观看了天津泰达队与广州富力队的比赛;11日,他观看国安队的亚冠比赛;12日,他又马不停蹄地南下贵州,观看贵州人和队的亚冠比赛;15日、16日,佩兰出现在上海,观看了上海绿地申花队与浙江绿城队、上海上港队与上海申鑫队的两场中超联赛;18日,佩兰现身广州,见证了恒大队3∶1击败韩国全北现代队的亚冠比赛;而22日,去澳大利亚前一天,他还赶着去看了河南建业和大连阿尔滨的比赛;接着,他又观看了舜天和恒大的比赛。如此高密度的考察,是之前任何一位国足主教练都没有过的,停不下来的佩兰起码在态度上相当的端正。

  问题二:他只是在看台上干坐吗?回答:进更衣室外加找熟人。

  看中超的比赛貌似只是佩兰频繁奔波的目的之一,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和中超的外教们、熟人们好好聊上一聊。

  首轮中超,佩兰就走进了广州富力的更衣室,找埃尔克森好好聊了聊。然后,他又赶到泰达更衣室的门口,将正准备前往新闻发布厅的哈恩给“逮”个正着。于是,两代国足主帅当即用法语聊了起来,据说,佩兰还特地向哈恩提到了几名他感兴趣的泰达队队员。

  次轮中超,佩兰延续着这种作风。在申花与绿城的比赛中,他就一直在看台上和东亚门将教练伊恩·沃克聊个不停。据悉,沃克早些年便与佩兰相识,这也使得两人刚一见面就显得相当热络。

  至于第三轮中超,佩兰因为时间问题只看了一场,结果又再次走进了更衣室。赛后,佩兰来到了大连阿尔滨的更衣室中,他与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迟尚斌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并了解了几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的情况。佩兰在阿尔滨更衣室内足足待了15分钟,其间他还记下了同为法国人的体能教练法比安的电话号码,希望以后好好聊聊。

  问题三:他看中了谁?回答:连预备队的比赛都要看。

  摆在佩兰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挑选自己心仪的球员。那么,看了这么多场比赛,佩兰到底有怎样的心得呢?

  答案可以从佩兰的看球曲线中找到。在看过的10场比赛中,佩兰将广州恒大的比赛放在了最后一场来看。而相对应的是,在这10场之外,他其实还多看了一场预备队的比赛。那是在联赛第二轮,看完申花与绿城的比赛后,佩兰令人意外地在第二天一早前往康桥基地观看了申花与绿城的预备队比赛。“我执教国家队,必须尽快了解中国职业联赛的构架,包括一线队、预备队的比赛,预备队里有更多的年轻球员。”他说。

  想要多看,想要多了解中国足球,不去特别关注恒大的表现,佩兰显然是希望有一个更为客观的态度来对待中国球员。而这次,中国足协在态度上也算开放。据悉,佩兰在观看联赛前,足协并没有给出什么参考意见,完全将考察选人的事情交给了外教自己。“我做了记录和跟踪,我发现心仪的球员多数之前也入选过国家队,更让人欣喜的是我做记录的同时还发现了一些有潜力的、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财富,这都是中国足球的储备人才,所以我对中国足球挺有信心的。”佩兰这样说。

  问题四:他和足协融洽吗?回答:他都去足协吃食堂了。

  佩兰的前任卡马乔,刚一上任,房子、车子、票子,样样都不让中国足协省心。然后在闹腾了一阵之后,和中国足协的关系越搞越僵。而佩兰会走上同一条路吗?貌似不会,因为人家已经去足协上班吃食堂了。

  佩兰的性格意外地谦和。从阿联酋回到北京后,他主动提出要到足协办公,希望足协国管部给他安排一张办公桌。足协工作人员原本以为这是一句客套话,没想到,首轮中超结束,看完三场比赛,佩兰就直接来到足协办公楼“上班”了。这情形可让足协的很多人员大吃一惊,要知道外籍国家队主教练来足协办公室办公,这还是头一次。看着佩兰如此热情,国管部主任刘殿秋本打算将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给佩兰用,可是遭到了拒绝,法国人选择和普通国管部工作人员一样的敞开式办公平台的办公桌。当天中午,佩兰还在国管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足协食堂吃饭。虽然过了饭点,但佩兰也没有挑剔,从剩下的菜品中选择了几样,尽管筷子用得不太熟练,但他吃得很开心。

  在住的方面,佩兰也没啥要求。为了方便工作,他直接搬到了中国足协对面的宾馆暂住。要知道,当初卡马乔可是为了挑选一套自己和妻子都满意的房子折腾了好几个月,最终才住进了天价别墅的。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足协肯定是满意佩兰的所作所为的,现阶段来说,这关系一定是甜蜜蜜的。

  问题五:他心中的计划如何?回答:他说执教中国队是最大的挑战。

  忙着看比赛,忙着挑球员,佩兰显然也知道自己面临的是怎样一个难题。

  “确实是最困难的,尽管每一次执教都是不一样的挑战,但这次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对我来说是很不一样的挑战,是否能取得成功对我来说很重要。”佩兰说。

  确实,以现在中国男足这种实力,佩兰干的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所以,佩兰目前想的最多的还是脚踏实地。为此,他甚至特地与足协商讨了关于取消海外热身赛的事宜。本来,国足打算今年5月前往美国拉练比赛,不过在佩兰看来,备战亚洲杯没有必要去美国,他希望将比赛放在国内。而也正是在佩兰的提议下,负责联系热身赛的福特宝公司最终调整了原来的计划,将热身赛放在了国内进行。“下一次长时间的集训会被安排在6月,因为世界杯的原因,联赛会暂停,我们会集训3周,我会召集比较多的球员。而那个时候,我们的球员刚刚踢完密集的联赛和亚冠,因此安排热身赛必须非常的慎重。”佩兰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