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海心沙改造方案终敲定 亚运遗产一个不拆

2014年04月10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海心沙改造方案终敲定亚运遗产一个不拆

  文/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通讯员 穗规宣

  图/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因举办2010年广州亚运开幕式一夜成名的海心沙(见图)终于迎来赛后利用的关键节点——昨日,广州市规委会正式审议通过海心沙改造规划,包括主看台、四面“风帆”在内的所有亚运遗产将全部保留。为市民熟悉的西区、中区不会大拆大改,而目前不对外开放的东区建筑则将拆除重建,增加商业配套和停车设施。

  未来海心沙全岛将建成真正全面开放的亚运公园,有望实现日常营收和开支的平衡,减轻财政管养负担。

  规划解读

  定位亚运公园 原建筑和新设施全部开放

  记者了解到,海心沙业主单位广州城投集团早在2012年年中就已基本制定好海心沙的全岛改造规划,全岛规划净用地面积约17.7万平方米,改造将分东、西、中三个区域进行:一号桥以东为东区,目前主要是一些部队留下的小楼房,暂为城投集团的综合办公服务区;一号桥至观众席为中区,包括中间的喷水池、舞台、星光大道、安保码头;西区则主要是亚运主看台、观光平台、集散平台。

  据悉,海心沙目前的用地性质为公共绿地、广场用地、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商业服务设施;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为88552平方米,建筑密度18%,绿地率40%不变,建筑限高54米。现状总建筑面积140697平方米,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为88552平方米。

  9日,城投集团将海心沙改造规划正式提交广州市规委会审议。规划显示,海心沙将坚持亚运公园、市民广场的性质不变,绿地不减少,亚运遗产保留利用,原有建筑设施和新建设施全部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服务的原则。对原有设施进行适当改造,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改造成为广州市开展文体活动、会议展览、旅游观光和休闲购物等功能的亚运公园。

  东区有两方案 区别在于是否拆除原有建筑

  城投集团针对海心沙改造提出了两套方案,根据方案一,东区将原来留下的陈旧、分散的部队旧营房进行拆除,重建一栋面积少于原地上建筑面积的具有综合展览、会议和体育功能的新建筑,建筑高度也不超过原来建筑,重建后的地上建筑面积比现状减少5440平方米;方案二则提出东区保留原有分散的各栋建筑,按“活化利用”方式配置相应的综合会议展览设施、商业服务设施(含餐饮)、停车场、码头等功能,不增加建设量。

  至于西区,规划定位是综合服务区。整体保留海心沙亚运建筑的外观造型,建筑的平面、立面、剖面基本不改变,对看台内部空间进行优化和利用,补充完善观光、购物、餐饮、演出、文化创意、广东旅游特产展示等服务功能。最大的改造动作是将原集散平台适当向西(原停机坪)延伸和抬高,增加亚奥文化及生态元素,成为全开放式的市民和游客观光平台。

  中区作为亚运公园文化表演区,将保留喷泉、舞台、帆屏等亚运舞美设施,在星光大道东端竖立起亚运火炬,在邻近APM海心沙站处的地下空间设置亚运博物馆,丰富亚运文化内涵。建设露天电影剧场,开展文化演出,丰富市民和游客的业余文化生活。将原安保码头调整为水上巴士码头,完善地铁、客轮、公交的交通接驳。

  最终,规委会表决通过了方案一,但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例如,对改造方案提出在西区新建观景平台的设想,一些规委会委员表示体量不大,有碍景观,比例很不合适。最后,这一设想被否决。

  现场讨论

  焦点一:风帆、看台要不要拆?

  市长态度: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动它,保留原汁原味

  不少专家都认为应该将四面“风帆”以及看台两侧雨棚的挡板拆掉。有专家说:“看台两侧雨棚的挡板可以拆掉,当时是为了保护领导的安全,现在已经没有必要。4个显示屏也应该拆掉,当时是为了配合开幕式的节目,现在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甚至还有人认为,应该将海心沙所有的亚运遗迹都拆掉,恢复成纯粹的绿树环绕的市民公园。

  对此,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认为,在海心沙的改造问题上,首先要传承体育精神,在中区部分舞台地下临近APM海心沙岛站处6021平方米展览厅调整为亚运博物馆,体现广州辉煌的体育历史。其次,基本景观要保持不变,他强调:“拆要特别慎重,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动它,应该原汁原味地保留,包括两边的挡板,不仅是保护领导安全,也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4个大屏幕也不要动,都是很美好的记忆,也许未来还可以用。”

  对于这四面“风帆”,陈建华说:“实在用不了就当做露天大影院,每天晚上放老电影,地雷战、地道战,钱就从四个屏幕放的广告中来。这样一来周边的生意就好了。”

  焦点二:东区如何活化利用?

  专家意见:赞同拆旧建新,但重建后建筑体量不宜太大

  东区的改造是未来海心沙改造的重点。据了解,东区原本是部队的被服厂,建筑已经有四五十年历史,但亚运期间并没有对外开放。

  多数规委会专家赞同拆除东区现有的旧建筑,但重建后的建筑体量不宜太大。陈建华也表示,东边建筑变成危楼,肯定要全部拆除,但重建部分体量控制在5000平方米是比较合适的,建筑设计不能采用夸张的、抢眼球的设计,否则就与城市记忆和保护相悖,可以考虑用比较低调的手法,在高度控制和形状色彩上下功夫,让新建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

  陈建华表示,这次海心沙的改造,西部活化部分进行商业利用,中间按照园林设计增加游览配套设施,东部建筑可以作为商业,加上地下空间和游艇码头,通过东西中部的调整,会成为真正的市民公园,大家愿意去的地方,“这样海心沙的日常开支可以打平,基本上每年2000万元政府开支可以节省。”

  猜想

  海心沙

  小蛮腰

  跨珠江

  建缆车 ?

  海心沙改造的消息引发广大市民关注。有市民提出建议,可以在海心沙东区与广州塔之间建一条观光过江缆车,对此广州市规划局表示会进一步探讨研究。

  有人建议,在海心沙东区与广州塔之间建一条观光过江缆车,因为此处建缆车距离适中,空中观光景色纯美,白天缆车以交通为主,为广州再添一新亮点。广州市规划局认为这一建议非常具有创新性,但工程量较大,需要进一步探讨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拟开放连通二沙岛和海心沙的桥梁通道,供游人参观游玩,同时可缓解海心沙与外界的交通,包括人群流动的压力,或考虑优先开放行人通道通行。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