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宣布刘健为自由身 足协处理方式令人失望

2014年04月12日 11: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刘健转会纠纷案已经成为长篇扯皮大剧。在多方长达98天的角力后,时至昨天,恒大官方宣布足协仲裁刘健自由身、足协为刘健注册参赛;中能称合同有效,申请补充司法鉴定,呼叫刘健尽早回家。但直到昨晚,足协却只是发出一个事件描述性通报,对此事涉及的“谜团”、问题没有任何解释,甚至连仲裁结果都未公布。

   □恒大

  宣布刘健自由身加盟

  刘健转会纠纷案在第98天后终于有了结果。宣布结果的不是中国足协,而是广州恒大。昨天下午,恒大官方宣布,刘健以自由身加盟恒大,中国足协在下午4点之前为刘健办好了注册手续。而中国足协在昨晚发布的声明中,根本未提及该协会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

  8日,足协组织最后一次仲裁答辩会,当庭在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主持和同意下,按照相关程序,中能、刘健、恒大三方达成庭外和解的初步意向。据悉,恒大与中能的谈判险些谈成,但最终还是崩盘。

  在双方未谈拢的情况下,中能俱乐部在10日前往中国足协,要求对合同进行补充鉴定。中国足协收下材料,但未采纳此要求。

  昨天下午1点30分,中国足协迅速做出裁决结果,但并未对外公布,而是通知两家俱乐部。恒大率先发表公告称,“根据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结果,球员刘健正式以自由身加盟广州恒大并已顺利完成报名注册手续。至此,刘健将可代表广州恒大队出战2014赛季中超联赛第六轮客场对天津泰达及之后的比赛”。

  许家印电令向公安部报案

  昨天,恒大俱乐部接到了老板许家印的最新指示:“坚决不和解,对于此案中损害恒大品牌的行为,恒大将直接向公安部报案。”

  虽然一直忙于公事,但是许家印对于刘健一案还是非常关心。昨天,许家印特意致电恒大俱乐部,提出三点要求:“一、为了保证中国足球健康发展,还全国球迷一个真相,恒大不支持此案庭外和解;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彻底解决那些长期危害中国足球的严重问题。二、希望此案能得到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处理,严惩造假者,给中国足球一个交代,给全国广大球迷一个交代,呵护好目前中国足球来之不易的大好环境。三、对于此案中严重损害恒大品牌形象及涉嫌犯罪的行为,恒大将直接向公安部报案,全力维权到底。”

  据悉,恒大方面也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收集相关证据将维权工作做好,同时,俱乐部也将贯彻许家印的指示,绝对不会进行庭外和解。

  □中能

  球队未收到仲裁结果

  昨天下午6点,中能召开发布会,强调与刘健的合同真实有效,刘健自己替换了合同可能性极大。而对于中国足协的仲裁结果,中能方面表示未收到,也不认可此仲裁。中能要求进行补充鉴定,同时公布了刘健与中能方面沟通短信。中能认为中国足协存在程序违规,俱乐部与刘健的合同真实有效,刘健必须归队。

  昨晚,中能俱乐部发言人黄建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10号,我们向仲裁委递交了《补充鉴定申请》,要求对笔迹的书写时间进行鉴定,仲裁委收下了申请,根据《中国足协仲裁规则》第二十三条规定,裁决应当中止。但下午我们却通过有关媒体突然获知仲裁委下达了裁决,我们很震惊。仲裁委收下申请却不鉴定直接作出裁决,明显违背程序。”

  中能坚称,按照2012年签订的合同,刘健的工作期限应顺延到2014赛季结束,不能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进行转会。

  称刘健合同或被更换

  中能声明中第二点强调,“2013年10月28日与刘健签订的合同真实有效,刘健与中能的合同要到2017年结束。”

  中能确认:在司法鉴定结果中显示,中能提供的续约到2017年的合同第一页中,刘健签字与后四页刘健签字不是同一人书写,第一页为替换页。但中能对此鉴定报告不认可,认为在中能将该合同提交后,仲裁委接收检材时并未安排其他第三方人员或机构采取严谨措施当场封存合同,合同到3月6日才被送交鉴定机构。在长达9天的时间里,存在合同被更换可能。

  中能方面还表示,刘健去年10月25日将这份续约合同带回家签字,10月28日将签好字的合同带回。刘健还将合同年薪、有效期内容向部分球员散布。最终的合同被刘健自己替换的可能性更大——刘健如果找不到下家,就承认合同为真,如果找到下家,就不承认合同为真,享受高额签字费,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此外,中能还爆料称,律师团昨天接到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名义打来的电话,称足协压力很大,希望律师不要在网络上宣传该案,并承诺延期处理。

  □意外

  因堵车延误

  刘健未赶上对泰达比赛

  里皮焦急地等待刘健登场,足协火速协助恒大为刘健办理了参赛证,但最终刘健还是未能在恒大客场与泰达的比赛中登场——他赶上了北京周五下班高峰。

  因为涉及到仲裁问题,刘健错过了中超、中甲、亚冠报名。但中国足协早在仲裁前就为刘健和相关俱乐部开好绿灯,一旦仲裁结果出炉,刘健便可以第一时间注册参赛。据了解,在仲裁结果出炉前,恒大工作人员在前天就准备好一切材料在足协等待。昨天,仲裁结果出炉,中国足协也是罕见地效率奇高,在一两个小时内就为刘健办好了注册、参赛证等相关手续。

  按照比赛规程,赛前一个小时,比赛监督须验证球员参赛证原件。虽然足协加急为刘健送参赛证,但没想到他们先是遭遇北京周五的大堵车,随后无奈转坐动车时,却被告知京津城际列车20点之前的车票售罄。最终,刘健因参赛证无法在18时前送达天津,未能在恒大对泰达的比赛中登场。据悉,刘健最快将在今早的预备队比赛中上场。此事遭诸多网友调侃,一名网友戏称:“唯一能击败广州恒大的居然是北京大堵车。”

  □足协 通报未公示裁决结果

  中国足协在昨晚8点后发布了“关于刘健与青岛中能俱乐部工作合同仲裁案的情况通报”,足协称,仲裁庭严格依法依规进行了审理,对于本案涉及到的其他相关问题,将依法依规核查。

  足协在声明中叙述了仲裁庭工作情况,“足协仲裁委员会于1月7日受理刘健与中能俱乐部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的仲裁申请,根据工作规则履行庭前程序。仲裁庭于2月18日开庭审理本案。3月6日,仲裁庭委托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司法鉴定。4月4日,在收到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后即分别发送给双方当事人,并于4月8日继续开庭审理本案。4月11日,仲裁庭经合议后做出终局裁决,裁决结果已告知并发送双方当事人。”

  外界目前最关注的是此事涉及到的多方违纪违规行为,尤其是阴阳合同以及合同造假等问题。对此,足协较为含糊地表示:“本案涉及的其他相关问题,足协将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核查,并将结果及时对外公布。”据了解,仲裁庭只是做出仲裁结果,而后续的行业内违规违纪行为,将移交至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去调查处理。

  □声音 足协处理方式令人失望

  昨天,全国各大媒体均聚焦刘健转会纠纷案,多名中央媒体体育主管均将矛头指向了中国足协的“不公开、不透明”。

  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认为,足协对刘健事件的处理令各方均不满意,“中能在此事牵扯了很多精力,恒大引进刘健却不能马上使用,刘健无法上场踢球影响竞技状态和经济收入。其实原本就是比较简单的劳动纠纷问题,解决的难度并不是非常大。但此事却拖了这么久,让各方都深感失望。”

  人民日报记者李中文指出,中国足球应该依照法制法规解决问题,“为什么这件事情持续了这么久,直到今天才画上句号?这件事情给人的感受,便是中国热点关注的事件里有很多秘密。如果中国足球想给人一种清晰理解的印象的话,还是应当依法依规地解决问题。”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强调,“目前外界关注的是造假一方,是否马上就应受到严惩?”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则直言对中国足协封闭处理方式感到失望,“此事完全可采取公开公平的听证会方式;沿袭“家法”处置方式,想小事化了。但以往中国足球历程已证明,掩盖问题和矛盾只能酿成问题大爆发;用不透明的处理方式致使真相和谣言混杂,极大伤害中国足球舆论氛围。”

  □手记 足协有义务借机整顿合同乱象

  此次刘健案,如果从程序角度讲,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基本无瑕疵。但从作为行业主管,对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角度讲,中国足协应以此为契机,彻底解决那些长期危害中国足球的严重问题。

  严重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弄虚作假、阴阳合同。从目前来看,对于合同的真实性方面,中能较为被动。律师方正宇认为,中能拿出的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的那份真实性存疑,“刘健提供的续约到2014年1月1日的阴合同,后四页内容,全是格式条款,最后一页会有签字盖章,但最后一页刘健没有写时间。合同是一式两份的,中能肯定有。中能完全可以在第五页加上一个日期,譬如是2013年10月份签订,合同到2017年到期。但合同第一页有签字和手印,只能重新打印一份,伪造签名。”实际上,在中国足坛,不仅仅一家俱乐部存在阴阳合同的问题。签订阴阳合同,也不仅仅是俱乐部一方的问题,也存在球员为减少缴税,获得更多收入的问题。那么中国足协必须研究对弄虚作假一方的处罚,同时研究出一个合理的制度来限制或者让阴阳合同无存在意义。

  第二个方面,就是目前中超俱乐部引援的不规范。在五大联赛时常会看到的新闻是,俱乐部私下联系有合同在身的其他俱乐部球员,那么是要遭到处罚的。但近两年在个别俱乐部崛起后,这个规矩确实屡被挑战。在平安冠名中超联赛现场,多家俱乐部不满某俱乐部在引进本队球员时,一直是私下联系球员,高薪诱惑,导致球员回来向原俱乐部施压,“联系我们球员两年,却没给我们董事长打一个电话,这实际上就是违规,必须要处罚。”

  从俱乐部建设角度来看,此次纠纷无非是两家俱乐部都有些穷尽脑筋地只考虑各自俱乐部利益,不考虑俱乐部形象、中超联赛形象乃至中国足球形象,而引发的利益之争。而球员也是为高昂签字费和薪水在努力。中国职业联赛的整体价值取向也需要中国足协的正确引导。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郑小龙

【编辑:蒲希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