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桑兰生下一男婴 专业人士提醒需要注意喂养细节

2014年04月15日 10: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桑兰,前中国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1998年7月22日,桑兰在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但桑兰那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钦佩的成绩:先后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2013年桑兰结婚;2014年4月14日,桑兰荣升母亲,男婴重2850克,母子平安。这也是我国首例颈部脊髓高位横断患者成功剖腹分娩。

  @华西都市报:16年前的意外受伤,让桑兰悲情地终结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与此同时,高位截瘫的她也成为了体坛与命运抗争的代表。不过,自2011年踏上维权之路,质疑就与桑兰如影随形……而在昨天,桑兰产子后,近万条留言和转发里,祝福声压倒了争议——祝福这样一段励志的生命奇迹。

  昨晨,桑兰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简单的信息:“桑兰于今晨0:19在北京产下男婴,重5斤7两,母子平安。感谢院方的积极努力和高超的医术!同时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与爱护……”这条微博,毫无疑问成为国内体坛的焦点,而这则新闻,也将这位前体操名将、中国体育符号化的人物推到公众眼前:在名人桑兰与病人桑兰之后,她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角色——母亲桑兰。

  名人桑兰

  争议声中自曝怀孕

  作为一名前体操名将,桑兰的形象,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一个突变。曾经,人们心目中,勇敢、坚强的女孩,突然变得有些陌生——因为维权之路、天价索赔官司,而变得刻薄、尖锐。

  桑兰和“恩人”反目成仇的官司,持续多年,双方各执一词的说法,让当年的故事充满了戏剧性,也充满了争议。

  更让人七嘴八舌的是,2010年桑兰高调宣布了和经纪人黄健的恋情,随后在2013年9月,桑兰与黄健登记结婚。

  已在争议漩涡中的桑兰,在其微博上隐约传递出一个讯号——怀孕。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桑兰美好的心愿,旋即遭到了网友质疑,甚至引发了网友不太友好的言论,这让桑兰难过得只能以自嘲回击:“我一说明年要生个宝宝,顿时有许多人惊讶了!有这么夸张吗?哦,对了!以前管我这样受伤坐轮椅的人称为‘残废’!SCI属于神经外科,结果妇科躺枪了??是这意思吗?”

  第一次的“自曝”不太顺利,但这并没有阻挡桑兰当母亲的心愿,2013年最后一天,桑兰在微博上许愿:“2013年最后一天,想说点什么,今年我许愿和我的宝贝在新的一年能有一个美好的邂逅!妈妈在等你的到来!小马驹儿!好开心。”

  这条简单的许愿,紧跟了近百条留言,网友对于桑兰怀孕的消息,从当初的疑惑,慢慢变成了祝福。

  病人桑兰

  怀孕一直伴随风险

  怀孕初期,桑兰要承受的压力,除了网友的质疑、不理解的嘲讽外,还有生理上的风险。记者采访了解到,高位截瘫病人能够怀孕,但也有一定危险,“医学上,一般将第二胸椎以上的脊髓横贯性病变引起的截瘫称为高位截瘫。受伤脊髓横断平面以下,肢体的感觉运动、反射完全消失,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的,成为完全性截瘫。不完全损伤病人可保留性功能,女性截瘫病人的主要问题是感觉丧失,但基本上不影响夫妻生活,所以能够怀孕和生育子女。”但怀孕具体需要承受怎样的风险,接受采访的医生表示,每个病人的情况不一样,不能简单判断。

  不过,桑兰却曾在微博上公布过:“我十几年来一直吃的一种控制膀胱括约肌的药物,由于它的药理作用是通过肾脏,所以最近一直担心它会影响以后的宝宝。咨询了我的美国主治医生,他告诉我还没有临床证明这个药物的危害会针对胎儿。如果准备好要孕育下一代,多少还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分娩。在我看来无论如何,这道关是要过的。”

  此时,桑兰已过了15年高位截瘫的生活,但好强的她,从没有提及过自己使用的药物,截瘫对于自己身体、生理上的影响,更没有透露病情的细节。这一次,为了宝贝,为了完成一个母亲的心愿,桑兰第一次不忌讳自己是一个“病人”。

  母亲桑兰

  要注意婴儿安全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婴幼儿护理方面的专家,从她的解读和建议里,让大家从一个侧面了解,为了成为母亲,桑兰已经历和将要面对什么。

  作为全国产科权威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非常关心桑兰产子一事。而该院产科护士长姚建蓉,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参与了高位截肢的地震女孩魏铃怀孕到生产的全程护理。

  经验丰富的姚护士长有几点建议给桑兰。“今天我也看了桑兰的新闻,恭喜她当妈妈了。”姚护士长说,桑兰和魏铃的情况有些相似,不过魏铃生产的难度要更大,而对于双手肌力不足的桑兰来说产后护理和如何喂养宝宝的问题要更艰巨一些。

  姚护士长说,由于桑兰是剖腹产,伤口在癒合阶段会出现渗血的情况,这需要细心的清洁,以免感染。

  另外,姚建蓉表示如情况允许,可鼓励桑兰母乳喂养,既可促进子宫收缩,又可增进母子感情。若不适合母乳喂养,可遵医嘱回奶。“因为桑兰上肢肌力不好,不太可能像正常人那样抱孩子,喂奶的时候也不能保持正确的体位,所以也需要家属的细心协助。”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程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