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三大进攻狂人均失准 哈登库里杜兰特需改变

2014年04月28日 14:0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本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哈登、杜兰特和库里的三分命中率都被限制在30%以下。开拓者、灰熊与快船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三大得分手准心低迷是由于状态还是对手布置?应该说每个人情况各有不同,哈登相对最糟,库里要好一些,杜兰特则介于两者之间。

  哈登: 自己将自己防住了

  ESPN之前研究过“手热理论”,认为球员连续命中以后,下一个进球的命中率并不会相应增加——但这是没结合录像研究的结果。这类球员因连续命中会变得更准才是正常的现象,只不过对方防守难度的相应增加抵消了这种热度。

  更重要的就是,你不能只看到开拓者外线群常规赛逆天的手感,就认为他们铁定能在季后赛复制这一点。参照物是哈登——作为一名全明星赛后三分命中率稳定在41.9%的球员,他前三场的外线准星不到三成。开拓者在赌他投篮不准时下了重注,发现有所回报以后顺势而为即可。哪怕哈登接下来的准星有所反弹,火箭也已经1比2落后了。

  如果你是“哈登黑”,看到这里肯定会犯嘀咕:此人季后赛不灵光不是早有先例吗,打不好才是正常的。但“打不好”也分各种等级,比如同样被极度诟病的去年季后赛,哈登虽然也是打铁频频,却更多是因雷霆防守重心前压所致。一旦被他找到空隙突破,65.7%的篮下命中率和场均11个造罚球仍维持了一贯水准。效率评测网站BR网给哈登的效率值评定是20.8——不如常规赛,但仍然是准全明星级的水平。

  考虑到火箭打开拓者前两场比赛总共输了9分,哈登哪怕有去年的状态也能捞至少一场赢球了。而他没有,BR网给他的效率值评定是7.8,也就是NBDL的级别。作为参考,帕金斯的常规赛效率值是6.3,本内特是6.9;常规赛哈登23.5,阿德21.8,詹姆斯和杜兰特分别是29.3和29.8(联盟前2位),然后阿德季后赛前两场的效率值是41.6。这堪称迄今最悬殊的巨星对话了。

  拿开拓者的防守强度做文章并不能完全解释哈登的低迷。“大胡子”常规赛和开拓者拼了4场,场均30.3分,命中率48.1%,无论是马修斯还是巴图姆都搞不定他。到了季后赛斯托茨让巴图姆作为主防者看似收到了一定效果,法国人的臂展和速度能最大程度限制哈登的单打,但由于开拓者的阵形设置,这种安排本该是有局限性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开拓者在常规赛是非常糟糕的防挡拆球队,强项则是防定点投篮。斯托茨的命令是洛佩斯不上提,其他球员盯好自己的射手,让一个外线球员去破对方两个人。如果对方突破就能以最快速度“关门”。这种战术对火箭相对适用的原因在于,霍华德和阿西克都缺乏中远投能力,迟早得回到篮下来策应。

  但也只是“相对”而已。巴图姆的对抗不是强项,身高又大,在面对火箭掩护者的时候撞墙是家常便饭。此时候他和哈登就不是一对一的较量了,处在哈登与开拓者中锋之间的是一大片开阔地。Grantland主笔扎克·洛维在展望这组系列赛时曾写道:“哈登打开拓者的空位投篮机会数不胜数,光靠简单的高位挡拆就能做到,洛佩斯习惯回缩是重要原因。”

  结果?这种打法在前两场基本失效了。霍华德沉溺于低位进攻,多少存在一些不积极上提的因素,但阿西克的态度是没得说的,他还是联盟顶级的掩护者之一。除了常规的挡拆之外,麦克海尔还设置了一些阿西克背身手递手传给哈登,类似于无球掩护的打法,都能最大程度将巴图姆“赶出”防守区域。而哈登面对这种照顾的回应大都是——不进。

  当哈登需要开始担心准心问题的时候,火箭“以我为主”的即兴进攻模式,调整力相应匮乏的毛病就显现出来了。中远距离进不了怎么办?只能抱着炸药包往里突。但以往哈登能高效突破,是建立在对手忌惮于火箭射程的前提下的。现在盲突就正合了开拓者本意——篮下才是他们内线的防守重区。三场下来他的命中率只有33.3%,和去年季后赛比都有云泥之别。

  库里: 被快船全队冻结

  作为当今联盟的顶级得分手代表,杜兰特与库里的强项不仅在于投篮无死角,还在于太适应新时代大兴的挡拆之风了。更依赖队友意味着对团队本质理解更深刻,本该是好事一桩。早些年的科比、麦迪、艾弗森等人的射程要相对短一点,就更倾向于自己解决问题,在维持效率方面则略有不及。但现在的问题来了:当这种打法相对没那么可靠一些的时候,该怎么办?

  仔细看的话,杜兰特和库里遭遇的情况还是不太一样。萌神两场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6%类似于哈登?别开玩笑了!如果快船也像开拓者那样,给库里外线单兵防挡拆的机会,后者应该半夜都会笑醒才对。事实是格里芬有时候甚至会跑到中线附近去协防,就怕保罗被掩护挡住以后,让库里得到空位出手的机会。

  而勇士也正是利用这一点,让库里刷出场均10次助攻并录得一场赢球的,第三场也是最后时刻才败下阵来。第2战他们惨败更多是防守而非进攻出了问题,这就找不到库里头上了。快船防守重心前移,还漏给勇士大量的空切机会。大卫·李反跑顺下,汤普森或巴恩斯在肋部作为低位传输点,小奥尼尔在篮下策应的打法非常奏效。

  杜兰特: 碰上克星托尼·阿伦

  杜兰特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他碰上了最难缠的一个外线防守高手托尼·阿伦,灰熊因此不必像快船这样频繁让内线上提(仅限于阿伦防守时)。如果爱将只是巴图姆的级别,灰熊主帅约格尔肯定不敢这么做——这意味着KD可以在外线频繁获得一闪而过的出手机会,指望他总能进入哈登的野店模式不太现实。

  阿伦的强项是什么?他有一般防守悍将都该有的素质,手脚快、拼抢凶,防无球时对球路的判断精准,防有球又能跟住对方扰乱节奏。表面上看阿伦不太适合防杜兰特——他的官方身高只有1.93米,而KD是2.06米。好在阿伦的臂展弹跳都不错,能一定程度弥补海拔的不足。

  但这些都不是阿伦的特别之处。前文也说了,你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再强,被掩护挡住了也无济于事,拼抢凶狠版的巴图姆还是没法防杜兰特的。此刻阿伦的强项就派上用场了——他的“穿墙术”独步联盟,甚至达到业界惊叹的程度。体型要小上一号反而成了阿伦的优势,他可以把脑袋低到杜兰特肚皮的位置,然后像泥鳅一样贴着KD从他和掩护者之间滑过去。

  要做到这点非常难,除了对重心把握得当外,还要对规则有透彻的理解,避免让裁判认为有过度的身体接触。扎克@洛维对阿伦的这些特异功能赞不绝口:“好多看球多年的记者都不知道他是怎么频繁做到这点的,跑去问他又非常霸气地轻描淡写‘我就是可以啊,反正你不能被掩护挡住就是了。’”

  洛维形容此刻的阿伦“像极了短跑选手的起步姿势”。结果好了,杜兰特再技艺精湛毕竟是前锋型的控球,和科比麦迪那种后卫打法是不同的。他常规赛有20%的进攻是以持球挡拆作为起手式,现在基本不见了——或者是面对其他防守者时才大胆使用,改用更多底线地来回穿插来寻找得分机会。3场下来KD照样能砍下将近百分,足见完全守住他是不可能的。但拿掉其中一个进攻武器,让他始终打得不太舒服?没有人比阿伦做得更好!

  当灰熊能以最小化的兵力来对付杜兰特的时候,还能收获其他结果:比如韦斯特布鲁克的效率同样不高,比如雷霆配角群基本熄火。

  如果要拿一句话总结的话就是,在改变对手防守队形方面,库里做得最好,他是被快船全队守住的;杜兰特碰上克星,他是被阿伦守住的;哈登?他是被自己守住的!

  (张文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