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队员月薪3000不够花 退役后只能自谋出路

2014年05月08日 09:3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即将出征女足亚洲杯赛事的中国队确定了球员名单。在中国女足的25人名单中没有四川球员出现。据在四川女足一队执教了11年的李晓峰回忆,在川籍国脚肖珍之后,就只有张梅、苏超臻等人在2005至2006年间入选过国家集训队,这样算起来,四川已经多年没有出过一线女足国脚了。后备力量匮乏一直是四川女足发展中的瓶颈,不过随着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和省足管中心大力推动的校园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多名四川女足教练都感觉到女足发展势头大有好转,他们相信如果坚持下去,四川很快将会告别多年不出女足国脚的历史。

  最近两年选材的范围更广了,支持孩子参加校园足球的家长也多起来,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前四川女足U14队教练张力

  待遇问题

  每月3000多元,姑娘们不够花

  2013年全运会,在四川两支男足双双挺进决赛圈时,两支四川女足却折戟沉沙,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对于男女足所形成的巨大反差,成都商报记者曾采访了四川省足管中心主任蔡世民,他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现在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导致后备力量愈发薄弱。

  去年年底拿起四川女足U14队教鞭的张力对于选拔后备人才的难度就深有体会,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往往发现了苗子,人家也不见得愿意走专业足球这条路,有的是家长反对,有的是姑娘本身不愿意,主要还是因为看不到前途。”张力以四川女足U14队举例,球员们平时拿到的训练费也就是一个月几百块钱,虽然来队上以后包吃包住,但这样的待遇很难对球员和家长构成吸引力。

  U14队待遇不高,那么当球员升入一队后情况是否会有较大改善呢?2002年就在四川女足一队担任助理教练的前川足名将何斌介绍,四川女足一队的工资也不过1000多元,再加上各种补贴,一个月下来可能也就是3000多元,“跟男足确实是没法比,但女孩子的消费观又不一样,爱美,爱买衣服,这点钱还真不够花。”在女足运动开展较好的江苏、大连等省市,一支女足球队一年的预算可以达到1000多万,而据何斌称,四川女足一队一年的经费仅为300多万,“前些年还一直有剑南春赞助,但去年和剑南春合同到期后,这笔赞助也没了。”经费上的困难让四川女足一队外出集训和打比赛时更多选择乘坐火车,何斌说:“虽然也有坐飞机的时候,但如果路程不是太远,或者比赛重要性不是太高,我们就尽量选择火车。这时候还要安抚队员们,就说当在火车上进行调整了。”

  出路问题

  如没编制,退役后只能自谋出路

  一直困扰四川女足运动发展的还有球员的出路问题。据张力介绍,如果球员能拿到编制,那么可能平时收入低一点也能够接受,“在队上有编制的球员,退役后可以拿到退役费,还有工资,医保、社保什么的也都能够解决。”这至少给人感觉比较有保障,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部分球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但如果一名球员没有编制,退役后就只能面临自谋出路的困境。据张力介绍,四川女足U14队大概有20个编制,“但一个队不止20个人,也就是说不可能每个人都有编制,所以就规定必须要为球队做出较大贡献的球员才能取得编制。”

  女足球员本身就很不容易,平常的训练比赛让很多姑娘错过了谈恋爱的年纪,到了二十四五岁就面临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在待遇不高、出路不明的情况下,女足就更难谈后备力量建设了,拿何斌的话来说,很多时候四川女足就是谁想来就都可以来,“真的是这样,只要你热爱这项运动,愿意来日晒雨淋吃这个苦,都可以到队上来。”何斌在四川女足执教了12年,基础差的,甚至基本不会踢球的球员入队的情况也没少见,“没办法,有的时候真是没人啊,只有先让她们进来再说,然后我们从最基础的开始教起。但女足和男足一样,很多基本功都需要在小时候培养,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就很难出什么拔尖的苗子。”

  尴尬现象

  后继无人

  “孃孃级”球员随队奋战

  四川女足多年都吃了后备力量不足的苦头,2009年,33岁的四川老将陈华还驰骋在全运会赛场上,当时的主教练李晓峰就表示,派上陈华实在是无奈之举,因为自己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而当时已经是陈华连续第4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她与那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球员年龄差距达到了18岁,给这些球员当“孃孃”都绰绰有余。而去年全运会上,四川女足再次派出了“孃孃级”球员,张梅、张娜这些年过30的老将也随队奋战,前四川女足助理教练何斌说:“她们中有的已经退役了,临时被叫回来,恢复半年之后就又上场了。都是没办法了,有的球员都当妈了,还在球场上摸爬滚打。”

  希望所在

  校园足球

  有望夯实四川女足基础

  近年来四川女足的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这也是得益于四川省体育局和省足管中心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的校园足球运动。最近两年四川各地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女孩投身到足球运动中,也让不少家长认识到踢球可以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四川省足管中心还设立了多个青少年女足培训基地,为四川女足储备更多的后备人才,另外也有意识地加大对青少年女足教练的培养,这也是为了提升四川基层女足教练的水平,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帮助四川女足突破后备人才匮乏的发展瓶颈,前四川女足U14队教练张力就表示:“最近两年选材的范围更广了,支持孩子参加校园足球的家长也多起来,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在今年4月底结束的2014年全国女足联赛第二站四川赛区的比赛中,四川女足就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排名仅次于强队大连女足,前四川女足助理教练何斌说:“其实我个人觉得四川女足也有几个可以达到国家队水平的球员,但国家队教练不选也没办法。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好工作,社会也多予以我们一些关注和支持,踢球的女孩子就会越来越多,相信四川女足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