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版孟母感天动地 杜兰特获奖感言:妈妈才是MVP

2014年05月08日 09:4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众望所归!当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球星杜兰特昨日举起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奖杯时,包括詹姆斯在内的对手都为他送上祝福。125张头名选票中,杜兰特获得了119张,毫无争议地斩获这项NBA常规赛的最高荣誉,由此步入顶级巨星行列。与每场比赛结束后都要拥抱母亲一样,在泪水与欢笑交织的颁奖仪式上,杜兰特含泪感谢自己的母亲旺达,这位新科MVP在演讲时几乎从头哭到尾,其间数度哽咽,在他看来,这位靠当邮差呵护儿子篮球梦想的母亲,才是真正的MVP。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杜兰特的妈妈旺达在现场也哭得直不起腰。网上球迷纷纷点赞,这个NBA版孟母的故事,在球迷的口口相传中,昨天又演绎到一个新高度。

  单亲妈妈

  当邮差养活儿子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NBA赛场,只要母亲在场边,凯文·杜兰特赛后总会第一时间给母亲一个拥抱,任何场合,杜兰特总是将母亲挂在嘴边,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这位在NBA鼎鼎大名的母亲就是旺达·杜兰特,没错,从姓氏上就能看出来,杜兰特是随母姓,他的童年过得并不幸福。

  杜兰特出生仅仅8个月,他的父亲韦恩·普莱特就抛弃了妻儿远走他乡。由于杜兰特出生时,父母并没有结婚,因此凯文·韦恩·杜兰特成为他的名字。从这个时候开始,旺达这位单身母亲就肩负起供养凯文和哥哥托尼两个人的重担。

  旺达当年曾在华盛顿特区一图书馆任职,她混得并不如意,兼职工作也做得很辛苦,最终旺达选择辞职另谋出路。不过在华盛顿,对于一位单身的黑人母亲而言,想要找到一份高薪职业照顾两个孩子并不容易。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旺达终于谋到一份邮差的工作。在邮局上班的旺达一边要做着给全镇送信的繁重工作,一边要照顾两个儿子,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很长一段时间,两个孩子都是在外婆和姨妈家借宿的。

  随着孩子年龄逐渐增大,旺达再也不好意思老是麻烦自己的母亲和姐姐。偶然间,她发现了一家康乐中心,这倒是个周末“寄存”孩子的好地方。于是,旺达很高兴地为两个孩子报了名。杜兰特当时只有8岁,和现在一样,又高又瘦并且性格内向,虽然以前打过篮球,但还属于门外汉。当时的旺达可能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决定将改变小杜兰特的一生,当然,也将改变整个世界篮球。

  请私人教练

  进行魔鬼训练

  就在这家康乐中心,杜兰特认识了自己篮球生涯最重要的人之一,启蒙教练查尔斯·克雷格。每次训练结束后,如果母亲旺达没来接杜兰特,克雷格就带着他看电影,甚至还会塞点零用钱到他的口袋,这段时间,克雷格给了杜兰特从未感受过的“父爱”。2005年3月30日,克雷格被卷入一起枪击事件中不幸身亡,年仅35岁。从高中到大学再到NBA,杜兰特的球衣号码一直是35号,这就是原因。

  杜兰特13岁时,他的父亲韦恩回来了,为了两个孩子,旺达选择和韦恩复婚,但她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得到多少减轻。从10岁开始,杜兰特就告诉旺达,“有一天我要成为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为了让杜兰特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薪水并不高的旺达通过亲朋好友的关系介绍,请来了塔拉斯·布朗做凯文·杜兰特的私人教练。从这个时候开始,小杜兰特就开始接受严酷的体能训练。

  苛刻、严厉、魔鬼训练,弄得杜兰特苦不堪言。在接受美国《体育画报》记者萨姆·阿米克采访时,杜兰特回忆道:“我告诉老爹(他对布朗教练的尊称),我不想练不想继续打篮球了。在说这样一番话之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准备,实在是撑不住了,所以我对他和盘托出。”

  杜兰特也想像别的孩子那样玩,可布朗教练不允许,最主要的是,他想打篮球,可是却始终没有篮球训练,每天重复的都是枯燥乏味的山跑冲刺、跑圈、仰卧起坐……那时候的杜兰特,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最关键的时刻,又是妈妈旺达拉了他一把,除了循循善诱,旺达更多时候还是下死命令:必须苦练!通常来说,这样的家长反而容易滋生孩子的逆反心理。可杜兰特没有,他说“我永远不会违背妈妈的意思”,他也的确是这样去做的。坚持,再坚持。只是时至今日,回想起来,杜兰特都笑言“不知道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从2007年进入NBA开始,身高超过2米10的杜兰特从未遭受大的伤病,对于这样身高的球员来说非常罕见,而这一切,与旺达和布朗当年对他的残酷训练不无关系。

  杜兰特深情独白

  这是我的奖杯,也是你们的奖杯。我特别要感谢我的妈妈。妈妈,估计你已经忘记了为我们付出了多少,但是我一直记得。一个只有21岁的单亲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所有人都指责你,他们都说我们不属于这里。于是我们自己搬家,从一个公寓到另一个公寓,我最幸福的时刻是,当我们搬到第四个公寓里时,屋子里没有床,没有家具,我们只能相互抱在一起,那时我知道,我们已经度过了一切难关。当幸福来临时,我不知道别人会怎样,但是我会回去看,是什么让我走到了今天。我本不属于NBA,是你让我一直保持信念,没有让我流落街头,你把所有的食物都给我们,自己却饿着肚子睡觉。为了我,你牺牲了太多,你才是真正的MVP!

  禁止打野球

  鼓励孩子上大学

  自从明确了自己的篮球梦想后,杜兰特的球越打越好,很快在周围就已经小有名气。在当时的环境中,不少黑人小伙伴都会去街头篮球打野球,只需要做一些花式动作,就能拿到几百美金的酬劳,不过野球的受伤风险也很大。对于家庭条件并不好的杜兰特来说,几百美金的酬劳极具吸引力。不过杜兰特的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母亲否决掉了,因为她害怕杜兰特会染上街头篮球那种只攻不守、华而不实的坏毛病,无论生活多么艰辛,这条规矩不能坏。如今杜兰特已经是联盟顶尖的球星,不过他仍然保持谦逊,打球非常干净,很少有小动作出现,很大程度上这要得益于旺达当年的坚持。

  2005年NBA联盟做出决定,将球员进入联盟最低年龄从18岁提升到19岁,此举令杜兰特很是沮丧,学习成绩欠佳的他原本想像科比、加内特一样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冲击NBA,如今却被迫要到大学至少读1年。“我一直都刻苦练球,可随后却迎来这样的结果,无法直接去NBA。那时我真想过放弃,干脆去打街头篮球算了。”为杜兰特指点迷津的,又是他的母亲。“她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有一天她特地找我聊天,说了许多鼓励我的话,这让我豁然开朗,一切也回到正轨。”

  至今旺达都认为自己不是强迫儿子,“我的终极目标只不过是让他拿到大学奖学金,然后再看他到底想去哪儿打篮球。打球的人那么多,去NCAA打球的也多,篮球联赛又那么多,凯文必须知道未来该走哪条路才行。我一直教导他,生活从来都充满坎坷,如果想变得更加优秀,就必须不断努力。”虽然没有大学毕业,但在大学的日子里杜兰特进步神速,最终在2007年以榜眼身份加盟NBA,开启了自己的巨星之路。

  从杜兰特进入NBA的第一天开始,旺达就一再表示他将会成为像乔丹一样的球员。常规赛MVP,正是杜兰特追赶乔丹的第一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