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智等未入国足50人名单 佩兰不用30岁以上老将

2014年05月13日 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观摩了约30场中超比赛后,国足法国籍主帅佩兰近日敲定了一份50人的国足大名单,其中约35人将参加于6月10日在香河基地开始的国足“佩兰一期”集训。虽然最终集训名单将据伤病及其他情况而定,但佩兰为实现“率国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锐意改革球队的用心,却在这份大名单中充分彰显。郑智、孙祥、杨智、杨昊等年龄超过30岁的老将一并无缘入选,名单中董学升、廖力生、吕文君、高迪等“纯新人”超过10人,刚刚接手球队两个月的佩兰已在国足悄然掀起青春风暴。

  俩月观摩中超比赛约30场

  昨天,刚刚观摩“广州德比”归来的佩兰与两位助手阿里、贾汉重新聚在中国足协的办公室商量集训计划。算上本轮,佩兰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已连续观摩了中超11轮赛事,即便两位助手中途驰援,他亲临现场观摩的中超场次也超过25场,其足迹踏遍几乎所有中超赛区。在他的办公室内也已堆了厚厚一摞球员考察笔记。与中国足协的官员沟通时,佩兰一直强调一个观念,那就是“我必须通过自己的眼睛,而不是耳朵来判断球员的实力。相信一支优秀的国家队是由一批优秀的联赛球员所构成”。在观摩中超期间,佩兰从不向身边的助手或俱乐部官员对比赛或具体队员品头论足,但他会为了解队员与俱乐部主动沟通。两个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由于注重时间与效率,佩兰对于中超联赛和中意球员的特点有了相当了解。

  国足改造“第一刀”挥向老臣

  基于过去两个月对中超联赛的考察,佩兰教练组于近期圈定了一份50人的国足大名单。虽然个别位置存有微调可能性,但按照佩帅与中国足协沟通的结果,球队未来几年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主要倚仗这批球员。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份庞大名单中,没有老队长郑智的名字。同样无缘入选的还有杨智、孙祥、杨昊等多名老臣。俱乐部方面传递的信息显示,入选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1984年出生的恒大球员刘健。其余49人全部为“85后”,郜林、黄博文、王永珀等将成为国足新一代“老将”。据了解,在放弃郑智的问题上,教练组及中国足协都曾经颇为纠结。一方面,郑智作为队长为球队倾注了很多心血,其能力、经验、人品都深得各方认可;另一方面,球队需要精神领袖传帮带。但最终佩兰还是痛下决心清逐老将,并将选秀的“年龄槛”设在了“30岁”以下。对他而言,完成率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重任,必须早早实现球队血液更新,长痛不如短痛。

  大批新人并非“愣头青”

  来自俱乐部的信息显示,国足50人大名单中,有超过10人为纯粹意义的新人,包括恒大球员董学升、廖力生、梅方及上海绿地队高迪、上港球员吕文君等。本赛季在国安大红大紫的张呈栋也携手队友于洋、张稀哲、朴成入选大名单。需要提出的是,佩兰对国足改造幅度非常大,贯穿后、中、前各条线。在门将选择上,教练组锁定了6名门将,除恒大门将曾诚、鲁能门将王大雷外,其余4人几乎皆为新人,他们是阿尔滨门将张翀、上港门将顾骏凌、绿城门将顾超、富力门将程月磊。徐根宝打造的上港近卫军本赛季异军突起,上港队有多达5人入选不足为奇,除武磊与顾骏凌外,吕文君、王佳玉等人也均入列。此外,在联赛中因防守凶狠引争议的鲁能后卫戴琳也进入大名单。佩兰在与中国足协负责人沟通时也反复表示,希望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能全力以赴为球队奉献,而不要过分顾及在俱乐部的利益,在他手下,出工不出力的球员一律不用。据悉,佩兰此前还曾因担心有人“耍大牌”,准备进一步剔除个别“老球员”,但考虑到刚刚接手,球队更新换代也要有过程,因此才没“动刀”。在他看来,被挑中的年轻球员不只是有冲劲的生猛力量,他们也都在职业联赛中显示出良好的技术能力与潜质。

  新老竞争将长期伴随国足

  6月10日,国足将在香河基地开始“佩兰一期”集训,约有35名球员进入本期集训名单。佩兰将在6月中下旬国足与马里、埃及的3场热身赛中全面考量球员实战能力。选定50人大名单时,中国足协虽对个别球员进行口头举荐,但最终拍板定人的是佩兰。随着老将淡出、新人大量涌入,国足的技战术打法较之卡马乔时代也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变化。在集训初期,所谓的主力阵容短期内还不会打造成型,佩兰也非常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在国家队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而对于此前长期占据主力位置的老将,佩兰的态度也非常明确,那就是会严格参照他们联赛和国家队训练的态度来决定他们的位置。而这样的新老竞争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循环往复。郑智、杨智、孙祥退出后,佩兰也将自行选定球队的新任队长,人选必须是能够在场内外唤起凝聚力,在场上可以“喊出声”的核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