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物浦33岁队长杰拉德不甘心:下赛季不掉链子

2014年05月13日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2014赛季英超联赛昨天凌晨落下帷幕,曼城后来居上,将联赛冠军收入囊中,同城对手曼联则无缘欧战。有球迷戏称,曼城将冠军奖杯带回曼彻斯特,是曼联本赛季“距冠军最近的一次”。在荷兰人范加尔掌舵后,曼联下赛季势必卷土重来,温格和穆里尼奥也发出了留队宣言,加上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利物浦,英超进入了真正的群雄割据时代。

  ■格局

  冠军竞争空前激烈

  3年内第2次拿到冠军,曼城正在建立起自己的王朝,但他们的优势并不像结果体现得那样突出。本赛季英超竞争极其激烈,多支球队曾经领跑,第一军团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只有曼联意外掉队,他们明年重新启动后,英超的冠军竞争将更加惨烈。

  弗格森卸任后,外界预测曼联成绩会有波动,超出预计的是,曼联本赛季甚至跌出了欧战区。不过这并没有使本赛季冠军争夺变得失去悬念,阿森纳开局一路领先,引进厄齐尔后,温格的球队重新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但伤病在赛季中期来袭,温格又坚持理念,不愿为了临时补强,花钱买自己不想要的球员,阿森纳很快退出了竞争。

  穆里尼奥的“二进宫”,变得低调了很多,他一直将切尔西视为重建中的球队。蓝军几经波折,一度打到榜首,但后劲不足,欧冠双线作战,使切尔西最终没能顶住。利物浦本来遇到了最好的机会,没有欧战牵绊,红军靠着一波11连胜升至榜首,最后被无牙的老虎咬翻,在力保欧冠的切尔西身上丢了关键战役。

  至于曼城,四线作战的他们前期多次丢分,但球队磨合成功后,当对手在后半赛季连续犯错时,他们连战连捷,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人物

  33岁杰拉德首尝争冠滋味

  对于老队长杰拉德来说,本赛季是他首次参与英超冠军竞争。尽管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非常有限,杰拉德依然相信,下个赛季他们将会超越第二,成为英超最好的队伍。

  在赛季末击败曼城后,杰拉德几乎泪洒沙场,利物浦看到了夺冠希望,他表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所没有经历过的,“我过了33岁才第一次体会这种感觉。”由于在切尔西和水晶宫身上丢分,利物浦葬送好局。在杰拉德看来,虽然利物浦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但屈居人后的感觉很差,自己永远想追求最好的,“看起来我们比赛季初超额完成了任务,但当你在最后时刻还有望夺冠,你不可能不多想。我们只能擦掉灰尘,重新努力。”

  杰拉德和欧文是利物浦的一代旗帜,欧文转投皇马,最后来到死对头曼联,杰拉德在利物浦从一而终。本赛季杰拉德重焕青春,在进攻端多次帮助球队。虽然他的进球以点球为主,但杰拉德为队友送上13次助攻,位列英超之首。

  库迪尼奥、斯图里奇和斯特林开始挑起大梁,让杰拉德憧憬美好未来,“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相信这种经验对我们会有帮助,下赛季我们会更强,我们要取得比这赛季更好的成绩。很明确,那就是英超冠军。”

  ■市场

  利物浦吸金最拿手

  利物浦与冠军擦肩而过,但他们在经济上却略有安慰,本赛季利物浦共收获9900万英镑奖金,在英超各队排名榜首。

  利物浦与曼城的收入极为接近,他们只比曼城多挣了100万英镑,但这足以让利物浦笑傲群雄。排名第3的切尔西挣到了9500万英镑,阿森纳为9300万英镑,曼联虽然仅排在积分榜第7位,但他们依然以9100万英镑排在第5。托特纳姆热刺挣到了9000万英镑,这还不如他们夏季的投资多,在把贝尔卖给皇马后,托特纳姆拿出了上亿英镑引援。本赛季杀入欧战的埃弗顿以8600万英镑排在第7。

  卡迪夫城最终降级,他们的收入也是最少的,为6400万英镑。在排名中游的球队中,纽卡斯尔和南安普敦等老牌俱乐部靠着球迷基础,也拿到了7800万英镑左右。

  ■优点

  红军攻势独树一帜

  利物浦本赛季进攻强势,在进球和助攻榜上均包揽前2,体现了他们出色的攻击力。不过防守上与曼城的差距,最终让利物浦功亏一篑。

  苏亚雷斯出场33次,打进31球,拿到了最佳射手,他身后的斯图里奇打进21球,利物浦最后进球破百,两人占了其中一半。曼城中场图雷打进20球,是兰帕德之后第二位进球破20的中场球员,他的队友阿圭罗以17球排在第4,但阿圭罗因伤只出场23次。鲁尼比阿圭罗多出场6次,同以17球排在第5。

  利物浦在助攻榜上同样独领风骚,杰拉德以13次助攻拿到助攻王,苏亚雷斯1次之差紧随其后。本赛季苏亚雷斯共参与了利物浦43个进球,其影响力可见一斑。鲁尼和兰伯特以10次助攻位列其后。

  ■观察

  英超进入混战时代

  曼联的衰退,并没有影响本赛季英超的精彩程度,积分榜首共25次出现变化,5支球队轮流坐庄,这样的盛况近年罕见,英超的格局彻底发生了变动。

  弗格森时代的英超,曼联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顶端,每个赛季不管双雄争霸,还是三强鼎立,其中必然有曼联的身影。曼联的强势,让英超冠军经常提前失去悬念。本赛季曼联跌入低谷,其他豪强开始抢班夺权,由于各队实力接近,领头羊位置经历了多次更迭,最终夺冠的曼城只在榜首呆了15天,他们甚至输掉了与利物浦的关键战役,靠着对手犯错才在最后时刻登顶,戏剧性十足。

  但曼联不会就此沉沦,在范加尔入主后,红魔会加大投资,重新夺回霸主地位。本赛季成绩差强人意,也会刺激切尔西在夏天砸下重金。至于利物浦,他们目前正在走阿森纳的道路,球队不过度投资,依靠内部挖潜来增强实力。可以说,曼联遭遇的意外,让英超进入了战国纷争的时代,拉近了各支球队的距离,这让比赛变得更加刺激,多支球队都站在第一集团。在马竞打破皇马和巴萨“寡头时代”竞争后,英超也向着同样的道路前进。

  ■大数据

  ★曼城同时拿到两项冠军,佩莱格里尼成为134年来,“蓝月亮”首位做到这一点的教练。

  ★利物浦成为首支进球超过100个,却没能夺冠的球队。

  ★切尔西的锋线无力状况一直困扰着穆里尼奥,他不止一次提出球队需要增加攻击力,三位前锋本赛季只贡献了19球,进球最多的是夏天自由转会的埃托奥,打进9球。

  ★阿森纳在夏天4250万英镑签下厄齐尔,创造了队史最高转会费。

  ★莫耶斯在赛季还剩3轮时黯然下课,成为短命主帅,利物浦球迷为嘲讽曼联,在安菲尔德球场外为莫耶斯立碑纪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