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业俱乐部20周年纪念 胡葆森:建业会一直跑下去

2014年05月13日 11:22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中国足球职业化走过的第20个春秋,成立于1994年的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也将度过20岁的生日。这20年间,数不清的俱乐部或更换东家,或难觅其踪,河南建业却始终如一。这20年间,建业经历了三落三起,曾两度跌入中乙,也曾在中超获得“专职各种不服”称号。建业足球俱乐部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将开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昨日上午,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建业艾美酒店召开。随后,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就建业足球的风雨荣耀、发展未来娓娓道来。

  谈投资对足球的投入只是刚起步

  庆典大幕拉开的前夜,建业队主场负于保级对手天津泰达,就在人们尽量避免提及这场影响心情的失利时,老胡却率先用它当成了自己的开场白:“昨天晚上输了球,很遗憾,有朋友发短信安慰我,不过我回了他四句话,‘经历起伏,超越胜负,追求卓越,坚韧不拔’。”

  胡葆森先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少年打乒乓球,青年时打篮球。其实我根本不会踢足球,我最喜欢看篮球,在梦里面更多的也是篮球而不是足球。但是,既然企业已经投资了足球就要坚持到底,负责任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今年,中超联赛16支球队的投入达到了30亿元以上,成为史上最烧钱的一个赛季。“但相比其他行业来讲,比起房地产、比起互联网,这点投资其实微不足道。整个中国投入到足球上的资金,加在一起估计不会超过100亿,而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10万亿。”在老胡看来,虽然投资不断增加,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水平、职业化程度还非常低,“我们对足球行业的投资远还不足以让这项运动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哪一天我们举办世界杯打进世界杯,职业足球的投资规模会以千亿计,现在中国足球还处在起步阶段。”

  建业足球虽然已经走过20年的风雨,但胡葆森以往不止一次谈到,俱乐部的管理水平、经营水平只是在探索职业规律的道路上刚刚起步。职业化、规范化、是老胡对于俱乐部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

  搞足球大部分是老胡自掏腰包

  建业足球一直以“草根”自嘲,但在中超各家不断烧钱的模式下,建业也不得不换个活法,今年的投资达到了历史上最大的2亿元。

  “大家现在知道,足球今年是2亿的投入,我们的上市公司截止到目前向足球投资在五千万,剩下这一个多亿基本上我个人掏腰包,因为我个人从上市公司分红中有一笔钱,基本上花到这上面了。”胡葆森说,2006年公司股改时,足球是剥离的,股东投资了建业房地产,并没有投资足球。“我不希望让上市公司和股东为足球负担过重,当企业的盈利水平还不能满足股东对它的期望值和要求的时候,我作为大股东应该承担。”

  20年里,胡葆森有几次产生了想放弃足球的念头,特别是当假球、黑哨不断出现的时期,确实影响他的投资热情。“前年河南建业降级的时候,球迷们打出了‘我们爱的不是中超,是你’,这句话的价值是无限的,它将支撑我投入十亿、百亿,一直投下去。”胡葆森说,河南足球对于他来说就像一个接力棒,建业现在还能跑,在没有人主动站出来要接这个接力棒时,建业会一直跑下去。

  重视青训制定长期目标、硬性指标

  2009年,建业首次冲超,球队从教练到所有队员,几乎清一色的河南人。但在目前建业每场赛前公布的18人大名单中,能够看到的河南本土球员无非只有张璐、肖智和张力等,仅这寥寥几人中也没有一个绝对主力。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建业的各级梯队成绩斐然,国内的冠军拿了不少,一进入职业队却马上断档。

  这些年,是建业的青训工作没有做好?还是因为教练急功近利,不愿意发掘和使用河南球员?在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看来,即使建业梯队拿再多的冠军,可能也没有机会进入到职业队当中来,这跟球队每年对保级或名次的要求比较紧迫有关,对于教练来说,没有合适的机会也不敢去带年轻队员。

  “坦诚地说,过去几年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不够重视,总是因为一个短期的利益而忽视了。今后应该有一个长期的目标,有一个硬性指标。”胡葆森说,比如说U17往U19、U19往一线队输送球员的人数比例,是否可以规定成20%或30%,当达不到这个比例的时候教练就要下课。反过来,给一线队员也要提指标,比如本土球员三年之内必须得达到50%到60%以上。“今年形势不是很好,突然提这个要求有点勉为其难,但是今后两三年必须跟一线队提这个要求,如此一来,U19、U17、U15便可以自然地过渡而来。”记者王玮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