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全机构备战世界杯变"军火库" 大量储备"弹药"

2014年05月14日 10: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7万颗催泪瓦斯弹和辣椒喷雾、26.3万发橡皮子弹、其他各种口径的喷雾器13.47万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之前,巴西公共安全机构已经变成了一座“军火库”,他们在最近10个月内购买的非致命性武器的具体数量被巴西媒体曝光。如此大量地储备“弹药”,是因为巴西方面担心在下个月世界杯进行期间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暴力事件。

  我们常说“备战”世界杯,巴西公共安全部门用行动告诉我们:本届世界杯上什么才是真正的“备战”!

  游行变“恶战”

  催泪瓦斯、橡皮子弹伺候

  在巴西取得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后,来自巴西民众的抗议一直未曾消停过。去年联合会杯在巴西进行,巴西国内的抗议浪潮达到高潮,有百余座城市出现了示威队伍,估计约有125万人上街游行抵制联合会杯和世界杯,他们要求巴西政府改善公共服务、结束贪腐。而这些游行往往会酿成暴力事件。联合会杯期间,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有示威者冲破警方在外交部周围设置的栅栏,向外交部大楼扔手制燃烧弹。而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则有30万人涌向市政厅,沿途有部分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这些用汗衫围住脸庞的年轻男子向警方投掷石块,警方则以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还击。有冲突自然有人受伤,当时在里约热内卢有40人在示威游行中受伤。而在巴西利亚,这一数字是35人,其中3人伤势严重。

  联合会杯之后,巴西国内也时有游行示威发生。今年2月6日,西班牙埃菲社曾报道,当天里约热内卢民众组织的大规模街头示威游行最后演变成一场警方和示威者之间的暴力冲突,有7人受伤,还有一名电视台摄影记者在工作时被爆炸物击中头部受伤严重。事发后,导致这名记者受伤的是警方还是游行示威者引发了强烈的争论,美国广播公司(ABC)称,曾有巴西媒体报道是警方扔出的炸弹导致记者受伤,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但也有消息称游行队伍里的一位男子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备战世界杯

  安全机构大量储备“弹药”

  虽然巴西警方在压制示威者的过程中使用的都是非致命性武器,但外界认为橡皮子弹和辣椒喷雾也会伤人,不宜滥用。不过,巴西公共安全机构仍加大了购买非致命性武器的数量,据巴西环球网日前报道,为了保证世界杯期间的安全,巴西公共安全机构从去年6月的联合会杯到今年4月,一共购买了27万支催泪瓦斯和辣椒喷雾、26.3万发橡皮子弹,“这足以在11个月内,每天投掷819颗催泪瓦斯弹和发射797发橡皮子弹。”巴西环球网表示。

  据悉,巴西环球网的数据来自于一份巴西军方的评估报道,这份报告披露,由于害怕在世界杯期间爆发新一轮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巴西各州安全部门都要求增加非致命性武器的储备,其中米纳斯吉拉斯州、里约热内卢州、巴西利亚联邦区、圣保罗州和巴伊亚州是购买非致命性武器最多的地区,而亚马孙州和阿马帕州则在联合会杯后没有要求购买非致命性武器。据巴西环球网报道,警方是这样解释他们坚持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的原因:“游行人群中个人往往自我感觉非常强大,他们觉得自己就是超人,会失去自我意识。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的目的就是让这些人感到一丝恐惧,恢复正常的意识。”

  罢工更频繁

  借世界杯要挟政府成风

  巴西公共安全机构担心世界杯期间民众的游行示威会愈演愈烈,这一点并非杞人忧天。巴西世界杯在5月13日已经进入倒计时一个月,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巴西国内各行各业都在举行罢工,他们希望借世界杯来要挟政府答应自己的诉求,这导致各城市交通十分拥堵,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从上周以来,巴西26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区中的22个陆续举行罢工,当地时间本周一开始,罢工继续蔓延。里约热内卢的公交员工从5月8日起开始全市大罢工,由于未能在地区劳工法庭上与里约公交公司达成一致,工会决定从5月13日零时开始再次发起48小时的大罢工。由于司机不能到岗,游行又造成交通状况恶化,很多里约热内卢人近来都选择步行上班。

  据里约热内卢客运公司联合会发布的数据,在上周开始的公交系统罢工中,有价值631.88万美元的车辆被烧毁,还有价值135.41万美元的车辆被损坏。此外,巴西一些州的银行保安、教师、医疗系统服务人员都在进行罢工,甚至巴西在全球17座城市的使领馆员工也从5月13日开始48小时罢工,这让一些准备到巴西观看世界杯的观众在此期间根本无法进行签证办理。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综合报道

  知道一下

  催泪瓦斯弹

  催泪瓦斯弹会对眼睛、鼻子、呼吸道以及皮肤造成强烈的刺激,弹中装有镁铝、硝酸钠、硝酸钡等物质,能放出含紫外线的耀眼白光,同时易挥发的液臭能刺激人的敏感器官粘膜,使人大量流泪、剧烈咳嗽、喷嚏不止,达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目的。

  橡皮子弹

  弹头用有一定硬度的橡皮制成,具有缓冲作用,能使弹药在近距离发射时只对目标的表面产生伤害,而不会穿透目标本身,因而杀伤力较小,但精准度较高。

  辣椒喷雾

  近年新兴的防暴装备,利用喷罐向对方脸部喷射刺激性的物质,使其脸部受到刺激,从而瞬间丧失攻击能力。辣椒喷雾如果接触到眼睛的话,会造成暂时性失明50分钟。

  世界杯32强

  大巴口号来了

  国际大赛上有在各队乘坐的大巴上印制口号的传统,这个举动被认为能调动球员的斗志。日前,2014年巴西世界杯32强大巴上的口号已经全部出炉:

  阿尔及利亚:沙漠勇士在巴西。

  阿根廷:我们不止是一支球队,更是一个国家。

  澳大利亚:袋鼠军团,让我们跳入史册。

  比利时:踢出不可能做到的事。

  波黑:心中有龙,场上是龙。

  巴西:打起精神,第六冠来了。

  喀麦隆:雄狮在场上依旧是雄狮。

  智利:智,智,智!利,利,利!智利万岁!

  哥伦比亚:这车上不是一支球队,而是一个国家。

  哥斯达黎加:我们的激情来自足球,我们的优势是球员,

  我们的荣耀是哥斯达黎加。

  科特迪瓦:象群,向巴西进发。

  克罗地亚:火种在我们心中,全克罗地亚如一体。

  厄瓜多尔:一个承诺、一个梦想、上下一心,为了厄瓜多尔。

  英格兰:一支球队的梦想,数百万人的心动。

  法国:法语里面没有“不可能”。

  德国:一个国家,一支球队,同一个梦想。

  加纳:黑星照亮巴西。

  希腊:英雄都像希腊人那样踢球。

  洪都拉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心中五颗星。

  伊朗:波斯的荣耀。

  意大利:让我们把世界杯涂成蓝色的梦想。

  日本:武士们,战斗时刻到了。

  韩国:享受吧,红魔。

  墨西哥:永远团结,永远的阿兹台克。

  荷兰:真正的男人才穿橙衣。

  尼日利亚:团结才能赢。

  葡萄牙:过去已是历史,未来就是胜利。

  俄罗斯:没人能拦住我们!

  西班牙:我们的心里,是冠军的激情。

  瑞士:本车最后一站,2014年7月13日的马拉卡纳。

  乌拉圭:三百万人的梦想,前进吧乌拉圭。

  美国:我们一起携手,激情向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