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输球因奖金少没动力? 奖金总额恐难以上亿

2014年05月14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在亚冠16进8淘汰赛第二回合主场作战的恒大仍然进球了,只不过是一个乌龙球,这让大阪樱花结束了近年日本俱乐部队逢恒大必败的尴尬记录。从晋级角度说,这场失利无关大局,但其背后却折射出中国足球多年来的一个老毛病,当恒大好不容易迈过了打平就出线这道坎后,却倒在了自己松劲的门槛上。胜利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是出线就成还是不断地挑战自我?

  反客为主的比赛

  当对手连队内最大牌的球员都雪藏起来后,昨晚的比赛似乎不应再有什么悬念。志在双杀大阪樱花的里皮,昨晚派遣上了全部首发,穆里奇、埃尔克森和迪亚曼蒂三人冲在了最前面。而大阪樱花仅仅派出了替补阵容出战。但是比赛过程却并非按照人们预计的剧本进行。开场后,大阪樱花竟然反客为主,连续创造出进攻威胁机会,放弃比赛的似乎并不是已没了出线希望的大阪樱花,而是已手握绝佳出线权的广州恒大。此后的惊险镜头一个接着一个,终于由小将廖力生上演了一记乌龙,并终于让恒大以0比1输掉了比赛。

  当最后时刻埃尔克森近乎零度角头球攻门,也被金镇炫在门线上拦截出来后,里皮也无奈地笑了。昨晚包括穆里奇、迪亚曼蒂、赵旭日和埃尔克森等人都与进球失之交臂,里皮在场边只能苦笑面对。银狐并非想放弃比赛,除穆里奇因伤下场外,下半时刚开始,他用荣昊换下队长郑智,而第67分钟,他就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只是这一次里皮的换人效果微乎其微。

  远非一支伟大球队

  赛后,主帅里皮一脸不满。走进新闻发布厅,他不客气地指出:“身体上的疲劳不是这场比赛发挥不佳的原因,我觉得更多的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我们在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多失误,这不能说比赛一开始我们的身体就出现了疲劳。整场比赛我们比较消极,无论是守门员、后卫、中场都犯下不应有的失误,这让全队都失去了安全感。一支疲劳的球队不可能在首回合赢下5比1的比分。可能因为上一场的比分,同时今天对手派出的并不是全主力的阵容,导致我们有所放松,今天这场比赛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还不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因为伟大的球队不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此种感受远不止里皮一人,连大阪樱花主帅波波维奇也为恒大球员们的梦游状态疑惑不解:“我们从来没有想到放弃,我们让大家看到了年轻球员的潜力,最终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展现了自身的实力。另外,我感觉恒大球员只想输掉这场比赛,虽然有4万名观众在这里,但他们好像没有把精力放在比赛里。”

  奖金少了没动力

  里皮将失利的原因归咎于心态,而这其实是中国足球的老问题。中国足球一向有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问题,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一遇到打平就出线时最后基本是输球。好不容易广州恒大慢慢迈过了这个坎,却想不到又在新的心魔面前跌倒。

  算上昨晚的失利,恒大这个赛季已输了6场,这是上个赛季输球场次的总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恒大人员调整和球员体能出现了问题外,球员缺少赢球的动力大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前两个赛季,恒大为亚冠和中超开出的高额奖金,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金钱刺激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进球和赢球就有高额奖金,面对着这样的刺激,球员们获胜的动力自然强劲。而本赛季恒大俱乐部调整了奖金政策,开始向欧洲五大联赛看齐,缩减奖金投入。于是,刺激球员不断进球和赢球的动力开始减弱,虽然恒大球员们不愿承认这种心态变化。于是,在出线已成定局,只要积分排第一的前提下,昨晚队员们对比赛的胜负心淡漠了不少。

  “我们球队在精神方面有些空白,球员们没意识到要成为一支伟大球队还需要什么。虽然我们在中超排名第一,亚冠也进入了八强,可是仍有一些比赛表现带给我们反思,一支伟大的球队要想创造出好的成绩,需要不断地努力与进步,特别是在精神层面上。”里皮的话直指问题的关键。

  胜利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仅仅是出线,还是不断地挑战自我?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多年的锦标主义已深入人心,球员们追求的只是一个结果,却忘记了结果是由一个个过程串联起来的。所以,恒大的成功晋级固然值得欣喜,但是昨晚表现出的消极心态却给这支胜利之师敲响了警钟。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输球加政策调整

  恒大奖金大缩水

  本赛季恒大在亚冠赛场上,实行的是“3103”(赢球奖励300万元,平局100万元,输球不奖不罚,每晋级一轮奖励300万元),这与2011赛季刚进入中超时实施的赢球奖励500万元、2012年亚冠联赛赢球奖励600万元相比,奖金方案有了明显调整。加上今年平局和输球增多,亚冠1/8决赛之前的六场小组赛,恒大队的奖金总收入只有1800万。只是与大阪樱花队的首回合取得一场大胜,一下拿到了300万赢球奖和400万净胜球奖,并一举确定了300万的晋级奖。今年恒大即便能复制去年的成功,奖金总额也难以上亿,与之前几个赛季显然会有大幅度下降(2011赛季总奖金1.04亿、2012赛季1.275亿、2013赛季2.43亿),这种情况下,恒大队员们还能不能像去年一样对胜利充满了渴望,值得恒大俱乐部好好研究一下。J148

  亚冠·战报

  广州恒大0:1大阪樱花

  浦项制铁1:0全北现代

  艾 因 2:1阿布扎比半岛

  利雅得青年1:3吉达统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