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转播费1年20亿美元 专家:对中国球迷影响不大

2014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NBA季后赛激战正酣,全世界球迷都在通过电视转播关注着比赛的结果,但对于NBA新总裁亚当·萧华来说,相比比赛结果,他更关心的是联盟的电视转播合同。NBA与美国三大广播公司签订的转播合同即将于2016年到期,而现在,萧华已经在为新的转播合同开始和美国的电视台开始谈判了。

  据美国新闻媒体《BUzzFeed》报道,NBA联盟为新转播合同开出的价格为每年20亿美元,这与7年前签下的每年9.3亿美元的转播合同相比,价格翻了一倍多。目前,还没有广播公司就此要价表态,对于NBA联盟来说,今年季后赛的收视率,将成为NBA与各大广播公司谈判的最大砝码。虽然NBA转播费涨价恐难免,但在专家看来,转播合同费用的提高,对中国球迷收看NBA影响不会太大。

  一年20亿 “天价”不是闹着玩的

  NBA目前的转播合同是在2007年签下的,要到2015-2016赛季后才到期。当时乔丹退役多年,科比和奥尼尔一拍两散,洛杉矶、纽约和芝加哥等大城市球队竞争力不强,整个联盟缺乏号召力。加之NBA的移动和手机视频刚刚起步,联盟最终和ESPN、ABC以及TNT三家广播公司签署了为期8年,每年9.3亿美元的转播合同。虽然这个价格听起来已经是天价,但NBA联盟实际上仍吃亏不少。据美国广播电视机构统计,在2011-2012赛季,这三家广播公司单单因转播NBA就将收获12.5亿美元的广告费,扣除9.3亿美元的转播费,他们净赚了3.2亿美元。由于这份合同,NBA错过了一个原本可以大赚一笔的机会,这也是2011年联盟遭遇停摆危机的原因之一。

  一般在转播合同到期前,联盟和电视广播公司就要就新合同展开谈判,对于本赛季才接手联盟的总裁萧华来说,这份电视转播合同非常重要。据美国新闻媒体《BuzzFeed》报道,NBA联盟已经与广播公司开始谈判,而这次他们的要价是每年20亿美元。

  “NBA在一个有利的时间点开启了新转播合同的谈判。”某体育集团总裁甘尼斯说道,“现在很多的广播公司,都需要NBA赛事,他们将会展开竞争。”甘尼斯同时认为,NBA开价每年20亿美元并不是狮子大开口。他预计新转播合同一年的价格相比上份合同将会有90%到125%的增幅,这将超过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新转播合同70%的增幅。

  巧合吗? 收视率为何逢“谈”就涨

  本赛季的NBA季后赛,首轮5场抢七创造NBA历史纪录,裁判多次关键时刻的判罚也引起极大争议。而在第二轮雷霆与快船的天王山之战中,裁判几次关键判罚偏向雷霆也引出了“联盟刻意制造总决赛杜兰特VS詹姆斯”这样的阴谋论。而首轮抢七前,联盟将雷霆队的对手灰熊队的兰多夫禁赛,也让这样的阴谋论看起来更加“证据确凿”。大牌球星晋级、抢七增多,这样的季后赛带来的就是更高的收视率,而这也是联盟与广播公司谈判时拥有的最重要砝码。

  2002年,湖人与国王的七场季后赛让人印象深刻,湖人最终捧得三连冠也让当时大批的湖人球迷大呼过瘾。不过在2009年,NBA惟一一位因为吹“黑哨”坐牢的裁判多纳吉出书爆料,2002年正是他吹黑哨,帮助湖人做掉了国王。而就是在这一年,因为精彩的季后赛,大卫·斯特恩抛弃了合作12年之久的NBC电视台,转而签下了一份更为丰厚的,6年价值46亿美元的合同,与ABC、ESPN和TNT成为新的合作伙伴。而在斯特恩退休前最后一次签订转播合同的2007年,詹姆斯通过自己“神奇”的发挥淘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活塞队,进军总决赛。虽然总决赛骑士被马刺4比0横扫,但“小皇帝”的首次总决赛仍然吸引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对于NBA来说,电视转播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丰厚的电视转播合同又取决于收视率的高低。在这样的逻辑下,每逢转播合同谈判年,NBA的季后赛必定精彩纷呈,就很难仅仅用巧合来解释了。

  反应 专家:对中国球迷影响不大

  NBA喊出天价转播合同,这是否会影响中国球迷收看NBA呢?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咨询了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在他看来,转播合同费用的提高,对中国球迷影响不会太大。“首先,随着姚明、易建联离开NBA,NBA在中国的收视率开始下滑,甚至部分CBA季后赛场次的收视率要高过NBA。其次,现在中国球迷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看NBA的比赛,在中国付费电视节目并不像美国那样普及,不过NBA转播费用的增加势必会给赞助商、广告投放等带来更大的压力。”

  此外,张庆认为,新合同签订之际肯定会对比赛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毕竟NBA说到底还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商业化联盟,联盟中存在着很多商业默契,联盟要想方设法让球员、球队、教练和联盟自身利益最大化。NBA作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一直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其娱乐性和对球迷的持续吸引力,而这也是NBA转播费节节攀升的秘诀。

  知道一下

  转播费52年上涨5万多倍

  1946年创立的NBA在美国四大体育职业联赛中成立较晚,直到1953-1954赛季,NBA才拥有了电视转播,不过也仅仅是13场比赛而已。通过这13场比赛,NBA获利39000美元,对于成立初期的NBA联盟来说,这样的利润已经相当不错了。

  此后,NBC和ABC两家电视台都在转播NBA,但他们从未付给NBA联盟一分钱,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973年。从1973-1974赛季开始,CBS和NBA签订合同,付给NBA3年共2700万美元的转播费。这之后,CBS和NBA共续约4次,1986-1987赛季,NBA的转播费已经涨到4年1.74亿美元,几乎是13年前的5倍。

  随着大卫·斯特恩担任联盟总裁,NBA的商业推广和影响力在全球飞速发展。2007年,斯特恩为NBA获得了一份8年74亿美元的天价转播合同。如今,萧华喊出了每年20亿美元的天价转播费,这个价格是1954年39000美元转播费的5万多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