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爆料:小学生考试不及格 雨中罚站禁止踢球?

2014年05月16日 13:5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内足球专业媒体《足球》报,在头版报道了《小球员雨中罚站,众球星网络声援》的文章,称东西湖区吴家山一小两名小球员因文化课考试不及格被班主任禁止踢球,并引发中超球星对小球员的网络声援。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吴家山一小,采访了几位当事人,事情并没有该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两名小球员已经恢复了足球训练。

  《足球》:不让踢球因不及格

  据《足球》报道,一条关于“武汉两名12岁小孩因为踢足球被罚站”的微博在网络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微博名叫“Mature_Heart_”在微博上写道:“武汉市吴家山一小6年级四班学生潘润宜、龙菲儿由于今天阅读没考好被老师停训在大雨中罚站!禁止以后踢球!”这条微博也引起张稀哲、雷腾龙、王霜等多名武汉籍球员的转发。

  两个小孩的足球教练员王刚(化名)介绍,在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足球班的学生就会不上第七八节课,自动来到学校足球场训练,但是当天龙菲儿(女)和潘润宜(男)两名小孩却没有出现,后来才发现两人站在雨中,而且已经站了一个小时。龙菲儿哭着表示:“因为阅读没考及格,老师说不让我踢球了。”而潘润宜的阅读同样也没有及格,看到龙菲儿站在雨中后也自愿陪她站了。“不让小孩踢球的话,他们肯定就不会读书学习了,这不是逼他们走上绝路吗?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不止一次了,找了领导也解决不了问题。”因此他经过反复思考后,发布了那条微博,“想通过微博的力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

  班主任:孩子脾气倔当真了

  该报道提到的六年级四班班主任姓谭,谭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周三上课的时候我确实就最近的阅读考试不及格的问题,问了龙菲儿怎么回事,结果小家伙告诉我她不知道,这让我有点生气,说了句叫她第七八节课来上课的话,让她反省一下。小孩脾气有点倔,可能觉得受了委屈,也可能是真的以为我不要她踢球了,就跑到雨中去站着,”谭老师说,因为自己近视,她后来还专门让和龙菲儿一起练球的潘润宜去看看怎么回事,“看她们两个没回来,我又去球场上找到她们,和龙菲儿谈了40来分钟,不过她一直没回答我。”

  谭老师说,实际上她一直都支持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也不会反对孩子喜欢足球。校长袁长春也证实谭老师对学校足球的支持,“如果她不支持,她的班级也出不了潘润宜这样的优秀苗子,潘润宜也不可能参加全国足球冬令营,并成为最佳球员。”

  教练:怪我太冲动没沟通

  该文提到的足球教练王刚真名叫韩健,是我市著名的足球基层教练员,曾培养了张稀哲、雷腾龙、王霜等男女足优秀运动员。

  谈起发微博这件事,他说,周三下午,他正在带队训练,龙菲儿和潘润宜两个没有参加训练,结果发现龙菲儿站在雨里,“当时龙菲儿哭着说老师不让练了,我也急了,还真以为老师要禁止她踢球,现在看来,我当时应该找谭老师先沟通一下的。”

  韩健的微博发出来后被张稀哲等几名昔日弟子转发了,“两个孩子的球踢得很好,成绩也一直在班上是前几名,张稀哲平时回武汉都带他们几个训练的,都叫潘润宜‘小黑子’,所以看到后也转发了。”韩健说自己没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还是怪自己太冲动,他介绍,吴家山一小在开展足球运动之初就有规定,如果有学生因为练球耽误了学习,导致成绩下降,是要停训的,直到成绩提升上来才能恢复训练。实际上,这个规定在武汉市很多足球传统学校都在实行,自己也一直支持学校老师的决定,这样能增加孩子练球的积极性,同时保障孩子在练球之余更加努力地学习。

  校长:学不好就踢不好

  吴家山一小校长袁长春是东西湖区有名的“足球校长”,在吴家山二小当校长期间,就聘请过我市“草根足球之父”邓世俊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在一小任校长的四年半时间,该校已经成为新的足球传统学校。除了人工草皮足球场外,一小还是我市为数不多能为小球员提供宿舍、食堂和淋浴室的小学。

  袁长春介绍,这件事发生后,他已经联系了韩建和班主任谭老师,要求两人第一时间安抚两名孩子的情绪,让他们重新回到训练场,“怎么可能会禁止孩子踢球呢,呵呵,不过我也认为,足球只是兴趣和爱好,在现阶段学习还是更重要,如果学习不好,足球也踢不好,学习好的孩子同样会在球场上动脑筋。”袁长春有自己的足球理念,校园足球的目标不是培养球星,而是让孩子增强体质,毕竟这么多孩子踢球,不可能都能踢上职业足球,有了文化成绩,以后的路会更宽。

  记者朱文秀

  网友激辩

  支持派

  情绪_是一种敷衍:去看看恒大足校吧,别以为自己怎样别人就怎样。恒大入学就有文化考核,文化课不合格立即停止训练甚至劝退!

  nono_zl_ca:文化课不及格就不应该踢球,连基本的素养都不具备,即便以后做什么也不会好!

  基因型YY:吐槽的都想想,如果你自己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你会让他天天去踢球搞训练吗?

  铁牛哥La_vida--农夫三拳:除了体罚这项不同意,至于因为成绩不过关就不让踢球是完全正确的。

  反对派

  刘张Vinci爱足球:有太多人认为孩子踢球以后不会有出息,但是又有多少人注意到足球其实是很多孩子的梦想,可能在几年之后他们就会是中国的梅西和C罗,但是在这一刻,都被老师扼杀了。

  winny_飞: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罗纳尔多、C罗、梅西、鲁尼等足球从业人员表示无法理解。

  超新星:说足球水平会和文化知识高低成正比,这样的人真是无知的饭桶——非洲黑人比咱中国人文化差多了,但你的足球敢和人家比么?

  假如你想成为梅西

  吴家山一小学生踢球与罚站的故事,上了《足球》报头版,这真让我追悔莫及,恨自己早生了几十年。当年因为作业没做完,老爹不让看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居然没人帮我伸张正义,更没有微博可以吐槽,那会儿世道太黑暗了。

  《足球》报的报道,大抵是同情如今孩子想踢球有多艰难,又或者担忧一个足球苗子就此埋没。不过这家远在广州的媒体,毕竟相隔太远,可能不了解内地情况。以足球为特色的吴家山小学,论运动时间之充裕、踢球限制之宽松,武汉的其他同龄小学生,几乎做梦都不敢想。

  不过更怀疑,这家媒体,恐怕也不知道,比起吴家山一小的“粗暴手段”,著名的拉玛西亚足球青训营,简直就是所集中营。

  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是全世界少年球员心中的圣殿,诞生过无数巨星,包括当今足坛第一人梅西。然而该青训营的孩子们,上午得去学校上课,下午轮到老师上门辅导,每天真正训练时间,仅有晚饭后的一个半小时,外加周末踢场比赛。他们甚至明文规定,凡出现文化课不合格或不尊重老师的情况,轻则处罚打扫厨房、停止训练,重则连一线队的球赛都不让去看。按训练营负责人的说法,要从小给学员树立一个观念:学习不好,家长和学校就不会让踢球。

  喜爱足球的人何止亿万,能成为职业球员的却寥寥无几。把孩子一切前途都押在足球上,才是对下一代的不负责。尤其麻烦的在于,即使押宝成功,未必就能成大器,详情可参见国足。不止一位洋教练,对着中超球员叹气,他们身体技术,个个看起来都还行,但战术的学习能力弱得简直惨不忍睹——还是文化太差的缘故啊。

  想像梅西一样踢球,先请像梅西一样念书。至于课堂上的东西,学了有多大用处,那是教育的问题,但不该成为拒绝学习的借口。 陈开

  陈开开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