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毅转做深足主帅遭遇欠薪难题 承诺不会做逃兵

2014年05月16日 15:2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足球职业化至今已经进入了第21个年头,来来往往的球员如同过江之鲫。这其中,曾效力于国安、深圳等多家俱乐部的李毅不是最为优秀的一个,但这个安徽小伙一定是最特别的一个。“大帝”“吊丝鼻祖”“蚌埠回旋”,这些充满戏谑成分的词曾一股脑地贴在他的身上,让他瞬间成为大众娱乐中国足球,甚至是网络娱乐的代名词。去年年底,李毅接替特鲁西埃走上深圳红钻队主帅的位置,这让他再次跃入球迷的视线当中,并展示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形象。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揭秘如今转换角色的李毅。

  角色:文青

  喜欢看“狂人”传记

  中国职业球员因为打小踢球的关系 ,给人留下的普遍印象多是文化素质不高。但李毅却称得上是其中的“异类”。平日里喜欢看书、下棋,经常做客电视台解说球赛,有时还会写点球评。李毅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做教练了,也一定饿不死。当然,最让球迷津津乐道的还是李毅的个人微博,不仅每周都会更新三四条,其中的内容也绝非“吃喝拉撒”或是“心灵鸡汤”那么简单。

  球员时期,李毅算得上是时尚达人,穿衣做派走的都是“型男”路线。但如今随着自己走上教练岗位,他更愿意用阅历和知识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平日里喜欢看一些名帅的传记,弗格森、穆里尼奥,特别是穆里尼奥的自传,我已经翻看了两遍。这两个人都是我的偶像。”说起葡萄牙“狂人”,李指导的口气中掩饰不住对他的崇拜。不过话锋一转,李毅也表示,自己不会一味地去学习模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世界上只有一个穆里尼奥。你如果刻意地去学习他人,是不可能学到的。”

  李毅透露,除了人物传记,自己涉猎图书的范围还是很广的 ,像一些历史类书籍。除此之外,他还爱下棋,如中国象棋和军棋之类,而其中的谋略可以为主教练所借鉴,不过,大帝谦称自己只是一名小学生,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角色:大哥

  “军中无粮”让其困惑

  去年年底,日本人特鲁西埃辞去了深足主帅的职位,俱乐部将年仅35岁的助教李毅推到了前台。彼时,李毅除了兴奋激动,只是感觉自己肩头责任重大。但半年多的时间下来,李毅发现,事情远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俱乐部欠薪使得自己的工作有些举步维艰。

  李毅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穿西服来到教练席时 ,队中好多队员笑场的画面。对此,李毅毫不在乎,“我比他们也大不了太多,如果说在球场上我是他们的教练师傅,那生活中我就是他们的大哥。”但赛季开始后发生的事 ,让这个球队“大哥”有些始料不及——深足俱乐部拖欠了全队上赛季大部分的奖金以及最近几个月的津贴。这使得作为球队主帅的李毅有些苦不堪言。4月9日晚 ,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了一则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 ,最后一句“军中无粮已经数月了!”而在4月的最后一天,李毅又在微博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空有一颗士子心!”随后,队员们也陆续发了几条微博来影射“军中无粮”一事。

  至今,在谈及深足欠薪的问题时 ,李毅依然不愿明确回答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什么都没有说,懂的人自然而然就懂,不懂的人也不会懂。我从小比较爱看三国,书里确实有这么一段。而且都说草船借箭,但草都没有,拿什么借箭。”李毅有点激动地表示。记者私底下和深圳同行聊天的时候也得知,李毅的工作并不好做。“为这样一个俱乐部工作,很多情况下我看是他是又当爹又当妈,哪还是大哥。”

  角色:主帅

  不会丢下球员当“逃兵”

  与李毅聊天 ,他不愿多谈自己的成绩。“我们还是多谈谈队员吧,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李毅主动把话题引到了深圳队。的确,这支目前深陷欠薪漩涡中的球队,在中甲联赛中刚刚豪取两连胜,已经以15分的成绩排到了联赛第六的位置。

  “我们这帮队员很可爱,他们踢球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他们是最敬业的 。”在近期连续以3:1、4:1的比分战胜对手取得联赛两连胜后,李毅这样称赞了自己的队员。“我们一直是凭着一口气在踢,一直在强调精神,但精神能当饭吃吗?”说到最后,李毅还是忍不住抱怨了几句。现在,李毅将深足比成一艘船,而自己和队员就是战斗在这艘船上的战士。“这艘船一旦遇到沉船的危险,我肯定是最后一个撤的 。球员可以先辙,我却不可以。如果我先逃了,这艘船百分之百就沉没了。如果我坚持,这艘船还有继续前行的可能。”李毅说。

  李毅坦言,如果自己有一天不干教练,不愁找不到工作,但为了这批可爱的队员,他不会当“逃兵”。“如果我不干了,会有人找我去评球、去写专栏,我并不愁下半辈子的生活。不过这些球员怎么办,我不会拍拍屁股就走,不能做个逃兵。”说到这里 ,李毅异常坚定,这份坚定来自于男人心中的那份责任。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深圳5月15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