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乒乓开启"双子星"时代 郑长弓邱贻可任教练

2014年05月16日 15:0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刘国梁和孔令辉这对“双子星”带着中国乒乓球队不断塑造新的辉煌,而如今,四川乒乓球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双子星”时代。昨天,四川省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女乒主教练的竞聘,郑长弓、邱贻可两位少帅成为新任四川男女乒主教练。在运动员时代,邱贻可和郑长弓堪称看四川乒乓球的“双子星”,不但合作拿到过城运会的双打冠军,在全国锦标赛上也曾获得第三名。如今,两人同时成为四川男女乒主帅,又将携手为四川乒乓球培养下一代。

  川乒“双子星”取经国乒“双子星”

  在去年全运会后,四川乒乓球队完成了新老交替,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名将邱贻可退役。原本早该在全运会后进行的主帅竞聘,因为各种原因而延后。而早在几个月前,郑长弓和邱贻可就以男女队教练组长的身份开始了工作。不久前,中国乒乓球队备战世乒赛,分别在刘国梁和孔令辉的带领下在厦门和成都集训,郑长弓和邱贻可也双双到国家队向国乒“双子星”学习。

  作为陈龙灿之后四川男乒唯一的世界冠军,邱贻可今年年初退役后选择回到四川队当教练。他昨天选择了女队主教练一职进行竞聘。运动员时期,郑长弓就是邱贻可的搭档,两人在2002年全国锦标赛上配对获得季军,并且在2003年长沙城运会上获得男双冠军,堪称四川男乒的“双子星”。郑长弓在2006年离开国家队后,曾经入籍土耳其,并且代表土耳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三年前他恢复了中国国籍并回到四川队,开始担任男队教练,经过三年的锻炼,也已经越来越成熟,昨天正式参加了男队主教练的竞聘。

  经过专家组的考评,郑长弓和邱贻可正式出任四川男女乒主教练,川乒迎来了教练“双子星”时代。

  郑长弓:我对达成目标充满信心

  在昨天竞聘现场,郑长弓还是有些紧张,“第一次参加主教练竞聘,还是有些紧张。”他笑着告诉记者。对于为什么会在邱贻可退役后来竞聘川男乒主帅,郑长弓说:“现在四川男队确实比较困难,邱贻可退役、许锐锋离开国家队后小队员还顶不上来。我也在队上当了三年的教练,对这支队伍还是有一些了解,所以在困难的时期更想承担更多的责任。”目前,四川男乒还有朱霖峰、赖佳新和李元亨在国家队集训,但从打法上来看并没有优势。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郑长弓也有自己的规划,“我的目标就是在未来4到5年里为四川男乒培养出几个好苗子,争取送更多的人到国家队。目前年轻的队员里还是有一些有潜力的队员,我对达成目标有信心。”

  说起到土耳其打球的经历,郑长弓笑言:“当运动员还是希望能参加一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竞争太大了。不过那几年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还是对我影响比较大,从语言、生活、训练各个方面都要自己操心,对我也是一种锻炼。”虽然刚刚上任,但郑长弓之前两个月已经提前开始进入角色,人都明显瘦了一圈,“没办法,要操心的事太多。”

  邱贻可:为四川培养新奥运冠军

  邱贻可今年年初才刚刚退役,最终选择了在四川女队担任主教练,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四川乒乓这几年的重点就是打造小将朱雨玲。在国家队备战世乒赛集训期间,邱贻可一直在国家队陪着她训练,并且也向国家队教练学习一些给女队当教练的办法,“女队还是和男队不一样,从心理、技战术方面我都还需要学习。”邱贻可说道。记者昨天在女队训练场上看到邱贻可时他已经有模有样,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当教练真的太累了,还是当运动员轻松一些,什么事都不需要操心,自己练好就行了。”由于四川女乒并没有参加乒超联赛,所以朱雨玲目前暂时租借到其他队参加乒超联赛,邱贻可表示:“还是希望四川女乒能够冲上超级联赛,对于全队的锻炼也会很大。”

  如今的邱贻可已不再是过去那个在国家队总是闯祸的毛头小子,“现在我也会经常给朱雨玲说一些自己这些年在国家队的体会,希望她能够吸取我的教训,未来越走越好。”虽然当主教练很累,但感觉得出来,邱贻可还是非常快乐,他说:“这些年我一直是四川队的旗帜,我也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如今退役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目标就是为四川乒乓球培养新的奥运冠军。”

  相关链接>>>

  战乒超,川男乒重在练兵

  本周末,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将重燃战火,新上任的四川男乒主教练郑长弓将在周六迎来自己作为主教练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四川长虹男乒将在什邡迎战上海队。由于邱贻可的退役,四川男乒本赛季缺少了主心骨,朱霖峰、赖佳新和李元亨三位国手将承担重任。“本赛季是全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四川队仍然以锻炼本土新人为主,主要是看看他们之间双打的配合。”郑长弓说道。

  在邱贻可刚退役时,大家就为四川男队的未来感到担忧,对于今年是否参加联赛,邱贻可说:“只要队上需要,义不容辞会参赛。”虽然四川男乒给邱贻可报了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他参赛的机会不大,主要还是希望能给年轻人更多机会。邱贻可自己其实还是舍不得放下球拍,他笑着说:“虽然我退役了,我觉得只要练一下,队里的年轻人还是打不赢我。”

  由于今年乒超联赛没有升降级,所以对于失去主心骨的四川男乒来说压力并不大,郑长弓说:“我们的目标是下届全运会,主要考虑在双打上拿成绩。所以今年联赛主要是考察年轻队员的配合。虽然联赛没有升降级,但也不能一直输,每场比赛都要去拼对手,即使输了,也要打出年轻队员的朝气。”

  采访手记>>>

  邱贻可,从此不再是旗帜

  在国家队十年,邱贻可起起伏伏,带着一个世界杯团体冠军离开了赛场。有多少不舍,有多少无奈,从他出任四川女乒主教练那刻起,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邱贻可从不避讳说起过去的事,作为过去十年四川乒乓球的旗帜,他也承受了很多。谈到朱雨玲时,很多人会提起邱贻可,少年成名,但未得正果。随着朱雨玲在东京世乒赛获得四川女乒历史上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她离里约奥运会也越来越近。邱贻可说自己不再是四川乒乓球的旗帜了,他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朱雨玲,也许比传授技术更重要。

  再次看见邱贻可,脸上明显多了些经受过历练的痕迹,微微隆起的小腹也说明他渐渐离开了球台。队员们都服邱贻可,因为他曾经是很多小队员的偶像,这也让他担任女乒主帅有了好的开始,而他也是整个四川女队中唯一一位男教练。一墙之隔是四川男队的训练馆,几周前这块训练场上还只有几个队员,昨天已经有了十几个人。缺少领军人物,郑长弓并不怕,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四川乒乓球培养出新的领军人物。正如几年前邱贻可当打时,四川女乒也很沉寂,如今朱雨玲冒了出来,也许几年之后,四川男乒又会有人从朱雨玲手中接过川乒的大旗。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