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32强巡礼 "非洲雄狮"渴望雄起

2014年05月16日 15:3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喀麦隆队小组赛赛程

  北京时间 比赛地 对阵

  6月14日0时 纳 塔 尔 喀麦隆队VS 墨西哥队

  6月19日3时 玛 瑙 斯 喀麦隆队VS克罗地亚队

  6月24日4时 巴西利亚 喀麦隆队VS巴西队

  喀麦隆队世界杯口号

  雄狮在场上依旧是雄狮

  喀麦隆队28人名单

  守门员:伊坦杰、阿森贝、恩乔克、卢瓦克

  后卫:尼奥姆、达尼、塞德里克、切朱、恩库鲁、比伊克、贝迪莫、埃克托、邦

  中场:恩诺、马孔恩、马蒂普、姆比亚、恩古埃莫、亚历山大·宋、罗伊、萨利

  前锋:埃托奥、舒波莫廷、莫坎约、阿布巴卡尔、韦伯、伊德里苏、奥林加

  作为非洲最成功的国家队之一,加上这届巴西世界杯,喀麦隆队已经7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1982、1990、1994、1998、2002、2010﹑2014),参加世界杯的次数超过了所有非洲球队。1990年,“米拉大叔”的一个头球,力助喀麦隆队在小组赛中以1比0击败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最终喀麦隆队成功晋级八强,成为第一支打进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除此之外,喀麦隆队曾赢得过4次非洲杯冠军和2000年的奥运冠军。然而从美国世界杯之后,“非洲雄狮”日渐没落,世界杯战绩下滑,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中,三战皆败无缘淘汰赛。此次再战巴西,“非洲雄狮”渴望能够再续辉煌。

  稳定压倒一切

  2013年5月,喀麦隆体育部宣布德国人沃尔克·芬克成为喀麦隆队新任主教练,这一消息引起喀麦隆国内足球人士一片质疑,“米拉大叔”在接受采访时声称要让“那个想来喀麦隆的人扭头回去”,他说:“他要是真来了,我们会好好收拾他,再把他送回去。”然而“拉米大叔”的愿望没有实现,芬克得到了喀麦隆体育部的全力支持。

  去年芬克刚刚上任4个月,就迎来了执教喀麦隆队最大危机,在国家队人员选择问题上,球队绝对核心埃托奥与芬克发生矛盾,芬克看不上埃托奥举荐的人选,埃托奥则认为现有的部分球员根本没有在国家队立足的能力。为此埃托奥先是拒绝参加国家队日常训练,之后索性直接退出国家队。一个月之后,在喀麦隆体育部长、总统府秘书长在内的政府高官出面下,埃托奥才重新回归国家队。

  与主帅不和只是喀麦隆队内讧的一部分,去年喀麦隆队与突尼斯队的世预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前,埃托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开炮,怒斥队友在比赛中故意不向他传球。芬克马上驳斥了埃托奥的说法,他表示:“说实话,我完全没有注意到有这种情况发生,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回看首回合的录像,我已经看了6到7遍,球员们根本没有故意不传球给埃托奥。对我来说,埃托奥这番话就如幼儿园孩子一般幼稚。”

  其实非洲球员拥有着出色的足球天赋,芬克的技战术水平如何并不重要,对于参加世界杯的喀麦隆队而言,如何确保团结,才是最重要的,这是芬克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在芬克公布的28人名单中,有17人参加过上一届南非世界杯,其中最年长的是埃托奥,这位2002年韩日世界杯新星如今已经成为33岁的老将。

  欧洲各大联赛依旧是喀麦隆国家队的主要输出力量,28人名单中有26人来自欧洲联赛,其中15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

  能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都不是鱼腩球队,喀麦隆队三条线均有大牌坐镇。来自法甲马赛队的恩库鲁坐镇后防线,恩库鲁作风稳健,能够胜任中卫与后腰多个位置。在中场方面,来自巴塞罗那队的亚历山大·宋,沙尔克04队的马蒂普以及被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租借至塞维利亚队的姆比亚实力都很强。33岁的“猎豹”埃托奥虽然失去了速度优势,但是其经验尚在,本赛季代表切尔西队攻入9粒进球。

  “雄狮”的攻势足球

  芬克入主喀麦隆队后,将自己快节奏、相当自由的攻势足球风格带给非洲劲旅,对于脚下技术出色,喜欢进攻的非洲球员而言,非常适应这一风格,从芬克的选人也可以看出,他喜欢多面手球员,希望球员可以胜任多个位置,在进攻中频繁变位、穿插以寻找破门机会。

  在芬克入主国家队之后,他采用了"4-2-3-1"的阵型,防线4名主力分别是贝迪莫、切朱、恩库鲁以及尼奥姆,双后腰配置则基本由亚历山大·宋与恩古埃莫出任,马孔恩位置相对前提。奥托奥为锋线上的单箭头,两翼分贝是阿布巴卡尔与莫坎约。

  客场作战水土不服

  除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闯入八强后,喀麦隆队就再也没有进入淘汰赛阶段,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喀麦隆队被俄罗斯队以6比1击败,萨连科一人独进5球。在南非世界杯上,喀麦隆三场小组赛全部失利,而今年参加巴西世界杯的阵容并不比南非世界杯强。

  喀麦隆队是典型的“客场虫”,在巴西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喀麦隆队主场比赛全部拿下,但是客场比赛除了3比0击败多哥队之外,剩下比赛非平即负。此次远赴巴西作战,“客场虫”想要雄起实属不易。  渤海早报记者吴飞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