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足队集训名单新人多达16名 只为四年后

2014年05月16日 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中国男足主教练佩兰出现在公益足球项目“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萨马兰奇足球时间”的活动现场。整整40分钟,法国人非常认真地指导北京定福庄一小的小球员们进行训练。正如同他对小球员的特别偏爱一样,在自己的执教理念中,佩兰也特别看重一个“新”字。于是,在随后的采访中,佩兰肯定地表示,国足本次的35人名单中,不会有老将出现。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佩兰麾下的中国国家队要从“新”开始。

  名单已经确定

  眼看巴西世界杯就要开始了,但只能充当看客的中国男足也不会闲着。6月份,一连3场的热身赛足够让中国队也过过球瘾。按照计划,国足将在6月10日开始在香河基地集训,此后,19日和22日将在沈阳与埃及队进行两场热身赛,29日在深圳与马里队进行一场热身赛。

  比赛已经确定,那么究竟谁会出现在佩兰的第一期国足名单中呢?对此,法国人表示,他已经拟定了一个50人的大名单。不过,第一期集训应该只有35人入选。“名单我已经提交给了中国足协,只等他们最终宣布了。”佩兰说。

  老将一个没有

  谁会出现在佩兰的第一期集训名单中,还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吗?答案是否定的。和此前卡马乔一味看重球员的资历和经验不同,佩兰此次直接将目光放到了年轻球员的身上,在35人的名单中,甚至不会出现一位老将的名字。

  佩兰这么做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为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做准备。“这次选拔,我主要的方向就是30岁以下的队员。我们长期的目标是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今年的所有热身赛都是我们练兵的好机会。着眼未来,所以我们大胆起用新的队员。”佩兰说。

  于是,在这份庞大的集训名单中,没有老队长郑智的名字,同样无缘入选的还有杨智、孙祥、杨昊等多名老臣。据悉,本次国足入选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1984年出生的恒大球员刘健,其余全部为“85后”,郜林、黄博文、王永珀等将成为国足新一代“老将”。

  新人多达16名

  老将退出“佩氏”一期,那么真正意义的新人又会有几个呢?对此,佩兰的回答是,16人。

  “在我提交的集训名单中,有16名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其中25岁以下的球员有12人。我们也要尽快地实现国家队的新老交替。”

  16名新人?这个数字确实有点儿出乎大家的意料,除去廖力生、董学升、吕文君、高迪等大家还算知道的新人外,恐怕此次国足的集训中还会出现很多大家比较陌生的面孔和名字。

  至于这些新人中,谁给佩兰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的回答也很直接:“我觉得很多球员都不错,恒大的廖力生就是非常出色的球员,他是1993年出生的,在联赛和亚冠上表现都非常好,他被招入国家队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联赛成为选材基准

  一下子冒出这么多新人,他们是佩兰自己一个个挑的,还是有人推荐的?佩兰的回答是,这些人都是他一场场联赛看下来自己选的。

  佩兰确实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教练,从来到中国之后,他已经亲自在现场看了超过25场中超联赛,足迹踏遍几乎所有中超赛区。在他的办公桌上已堆了厚厚一摞球员考查笔记。在与中国足协的官员沟通时,佩兰一直强调一个观念,“我必须通过自己的眼睛,而不是耳朵来判断球员的实力。”

  困扰来自外援

  选材最困难的一环来自哪里?对此,佩兰的回答是,重要的位置都被外援占据,国内球员发挥和成长的空间太小,这让他在挑人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小的限制。

  “我发现中超比赛中,重要位置都被外援占据,这让我在选拔重要位置的国内球员时觉得有些棘手。另外,这也影响了中国年轻球员的成长。”佩兰说,“不过,这也并非是只有中超才有的现象。”

  集训先测身体机能

  名单已经确定,只等足协公布。而在佩兰的计划中,集训后的第一堂课会是什么内容?答案是先测身体机能。

  本来,按照原计划,佩兰率领的新一届国足将于6月12日集中。不过,佩兰后来又向足协国管部提出,希望把集中时间提前两天。

  佩兰提前两天开始集训的理由是,他希望先对队员身体的各项机能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测试。“尽管现场看了多场联赛,对招入国家队的队员也有所了解,但是来到国家队,教练组对队员们的身体状况也需要尽早了解。”

  名单还会大变

  首次集训,就以一种颠覆的方式大胆推出新人,佩兰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彻底放弃老将的准备?答案也是否定的。对此,佩兰表示,“对于冲击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而言,现在进行的所有热身比赛,都是练兵的好时候,也是挖掘新人的时候。”佩兰说,“但等到亚洲杯或者更重要的比赛时,我一定会考虑老队员,我们会选择中国最好的球员进行组合,在亚洲杯上展现中国队的实力。中国队的大门永远为那些优秀的球员敞开。”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