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联进入范加尔时代故事不会少 他比狂人更狂

2014年05月21日 11:0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有些人,天生气场强大,来时,总能举起攻势大旗,坚守行云流水的悦目法则,并圆冠军梦;去时,总也留下一批青年才俊,日后笑傲江湖,独领风骚。

  路易斯·范加尔,功勋卓著,个性十足;红魔曼联,伤痕累累,欲求重生。他们,找到了彼此,一个眼神,便已情投意合。弗格森不可复制,却也无须苦苦追念;莫耶斯不可轻慢,却当真太过荒谬。如今,范加尔牵手红魔,期约三年。前程,有戏!

  业务戏

  慧眼识能人

  也许真的没有人比范加尔更适合曼联了。他是决断的、铁腕的、说一不二的,他刚到一支新队伍,首先做的便是考察球队的梯队建设。他崇尚攻势足球,实用的1∶0主义在他眼里是丑陋并且难以容忍的。

  在欧洲的那些年,范加尔带领阿贾克斯成就传奇。他大胆提拔的年轻球员中,克鲁伊维特、西多夫、奥维马斯、德波尔兄弟、范德萨等都成为世界顶尖球星,而他引进的一批不到20岁的年轻人中,有后来扬名立万的利特马宁和卡努。

  这不是范加尔在阿贾克斯的偶尔成功,两次入主巴萨,他提拔了哈维、普约尔等年轻人,又把伊涅斯塔、巴尔德斯调入一线队。而来到拜仁慕尼黑,范加尔发掘了托马斯·穆勒、巴德斯图贝尔和阿拉巴等年轻球员,拜仁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受益。

  范加尔辗转欧洲多家豪门,与顶尖球员沟通游刃有余。

  “无论你领着多少周薪,你的名气有多大,只要在我这里,就要学会绝对服从。”这个固执的荷兰人,也试图将自己的荷兰特色带到每一支执教的球队。他重视边路进攻和保持整体队型,强调进攻才能带来一支球队的生命力。

  如今的曼联,需要的是强力引援和自产新星,并确定风格鲜明的战术新理念。这一切范加尔统统能够做到,他任命老臣吉格斯为助理教练,迫不及待地说出执教宣言:“我爱曼联,能够执教这样一支光荣之师,将是我毕生的荣幸。”

  感情戏

  他比狂人狂

  手上有活的人,多有个性。范加尔不是个好好先生,人们原本担忧,曼联高层对他的绝对强势会有多大的忍耐力,好在,范加尔的前前任是弗格森。范加尔有两个死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一个是克鲁伊夫,一个是穆里尼奥。

  克鲁伊夫代表阿贾克斯驰骋足坛的时候,范加尔也在同一家俱乐部,不过是在二梯队,整个职业生涯,他都没能跻身阿贾克斯的一线队。正是这样一个不入流的小球员,日后却在教练席上以压倒性优势完胜克鲁伊夫。在荷甲、在西甲,两人都曾执教过同一家球队,人们早已忘记克鲁伊夫带来过什么,只记得他的继任者范加尔总能捧回冠军奖杯。嫌隙,就此生出,之后两人你来我往的口舌之争,更是让彼此的关系雪上加霜。

  2011年,阿贾克斯4位董事会成员任命范加尔为技术总监,第五位董事克鲁伊夫不干了,他直接将球队告上法庭,表示这样的决定是在自己缺席的情况下做出的,应该被判无效。最终,范加尔被解职了。这两个男人,彻底撕破了脸,后来,有一次在大街上狭路相逢,范加尔与克鲁伊夫众目睽睽下起了摩擦,互吐口水,斯文扫地。

  范加尔受聘后首先发短信给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穆里尼奥第一个回复表示祝贺。在老罗布森和范加尔执教巴塞罗那时,穆里尼奥在两人手下待过5年。小穆是老罗布森的西班牙语翻译,干的是助理教练的活;小穆受范加尔“提拔”,成了第三助理教练,干的却是翻译的活。因此,小穆回家时常会向妻子抱怨范加尔的严厉,但抱怨也只是止于妻子而已。“他总是这么狂妄。”当穆里尼奥一飞冲天成为全欧洲最炙手可热的教练,并总是在球场上以狂野的庆祝、野性的呼唤“生出一堆幺蛾子”时,曾经的上司范加尔发话了,“当初在我身边时,小穆还是蛮低调的。”

  范加尔与媒体的关系也从不融洽,进入被狗仔文化包裹的英国媒体视线,未来定会故事不少。赛场上、赛场下,范加尔的曼联纪事,值得期待。 (华心怡)

  牛人牛事

  当众脱裤曝种

  废掉当世巨星

  当着所有拜仁球员的面,范加尔突然将裤子全部脱掉,裆下一览无余,和当时在场的所有人一样,卢卡·托尼被吓得无法动弹……接受采访时,托尼仍然惊魂未定:“他太疯狂了,他是想证明自己多有种!他是想告诉我们,在他的球队里没有人不可替代,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有多大牌。”

  这并非是托尼唯一一次感受到范加尔的疯狂。范加尔曾在拜仁规定,队员在集体用餐时必须每天坐在同一区域,且身体必须坐直,不得东倒西歪。但托尼在某次用餐时不但趴在桌子上,还毫不顾忌地大声喧哗。目睹这一幕后,范加尔立即冲向托尼,狠狠拽住其衣领往上拉,险些让1.96米的意大利人摔出座位。

  自此以后,所有拜仁球员在吃饭时都将腰杆挺得笔直,而托尼则失去了改过自新的机会,没过多久,他就被范加尔扫地出门。同样和范加尔发生过激烈冲突的,还有拜仁核心里贝里。2009年,里贝里一心想加盟皇马并一度选择罢训,这让范加尔极为愤怒。两人多次通过媒体隔空互骂,但最终胜利的仍然是范加尔。

  范加尔向来不介意对大牌球员“心狠手辣”,最著名的莫过于和里瓦尔多的冲突。在执教巴萨期间,里瓦尔多拒绝听取范加尔要求其在左路活动的指令,而是执意要求踢中路,里瓦尔多大骂范加尔独裁。而最终失败的仍然不是范加尔。

  里瓦尔多最终向范加尔道歉并回到了赛场,乖乖安居左路。然而,为避免矛盾再度爆发,巴萨还是提前与里瓦尔多解除了合同,并将其推向转会市场。当时的《马卡报》如此评价:“也许只有范加尔才敢将一名刚刚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巨星突然打进冷宫。” (果然)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