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哥伦比亚:南美神鹰拒绝悲剧

2014年05月21日 11:1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哥伦比亚队小组赛赛程

  北京时间 比赛地 对阵

  6月15日0时 贝洛奥里藏特 哥伦比亚VS希腊

  6月20日0时 巴西利亚 哥伦比亚VS科特迪瓦

  6月25日4时 库亚巴 哥伦比亚VS日本

  哥伦比亚队口号

  这车上不是一支球队,而是一个国家!

  哥伦比亚国家队30人名单

  门将:奥斯皮纳,蒙德拉贡,巴尔加斯

  后卫:萨帕塔,耶佩斯,阿尔梅罗,佩雷亚,阿里亚斯,祖尼加,巴尔德斯,莫斯克拉,巴兰塔

  中场:夸德拉多,拉米雷兹,卡洛斯·桑切斯,阿吉拉尔,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瓜林,梅希亚,麦克内利·托雷斯,埃德温·瓦伦西亚,维克托·伊巴尔博,金特罗,埃尔金·索托

  前锋:法尔考·加西亚,穆里尔,卡洛斯·巴卡,特奥菲洛·古铁雷斯,杰克逊·马丁内斯,阿德里安·拉莫斯

  在国际足联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哥伦比亚队位居第五位。上一次哥伦比亚队进入5强之列是在20年前,1994年美国世界杯前,由“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黑羚羊”阿斯普里拉以及传奇门将伊基塔带领的哥伦比亚队一度位居世界第四位,然而这支球星云集的国家队在美国世界杯上,小组未能出线。后卫埃斯科巴在哥伦比亚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不幸自摆乌龙,回国后惨遭枪杀。随着“黄金一代”相继淡出,哥伦比亚队告别风光年代。1998年法国世界杯哥伦比亚队表现乏善可陈,早早出局,之后哥伦比亚队长时间远离世界杯,直到今年才重新回到世界杯。这一次,哥伦比亚队显然不是来“打酱油”的,按照哥伦比亚队主教练佩克尔曼的说法,“哥伦比亚队现在能击败世界上任何队伍”。

  佩帅的平衡之道

  2012年1月5日,哥伦比亚足协任命阿根廷人佩克尔曼担任球队主帅,从目前来看,这是哥伦比亚队作出的最英明决定。2012年3月1日,佩克尔曼作为哥伦比亚队主教练第一次出现在球场边,在他的首秀中,球队以2比0赢得与墨西哥队的友谊赛。在巴西世界杯美洲区预选赛中,佩克尔曼带领哥伦比亚队以4比0狂胜当时刚刚获得美洲杯冠军的乌拉圭队,这一事件标志着哥伦比亚队重新回到强队行列。在巴西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哥伦比亚队9胜5平2负积32分,排名第二位,距离排名榜首的阿根廷队仅有2分差距。

  在执教哥伦比亚队之前,佩克尔曼有着丰富执教生涯。1994年,佩克尔曼成为阿根廷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在执教青年队8年期间,他率领阿根廷队于1995年、1997年和2001年三次夺取世界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2004年9月,率领阿根廷队夺得雅典奥运会男足金牌。2004年在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疯子”贝尔萨突然宣布辞职,佩克尔曼在足协邀请下接过帅印,并顺利从南美区出线。在德国世界杯与德国队的1/4比赛中,阿根廷队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佩克尔曼用防守型球员替换进攻主力,结果德国队扳平比分,最终通过点球大战淘汰阿根廷队。佩克尔曼的保守战术赛后受到阿根廷国内一片指责,并最终下课。

  这一保守风格恰恰就是佩克尔曼的平衡之道,无论是执教阿根廷队,还是哥伦比亚队,佩克尔曼在崇尚进攻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攻防平衡。在进攻能力很强的哥伦比亚队中,佩克尔曼注重防守,整个巴西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哥伦比亚队一共才失8球。

  无“老虎”也成席

  目前哥伦比亚队在各个位置上都有明星压阵。法甲尼斯队的门神奥斯皮纳已经在法甲征战5个赛季,坐稳主力位置,他将是哥伦比亚队的一号门将,43岁的老门将蒙特拉贡的任务是将经验传授给后辈。

  后卫线上,哥伦比亚队拥有一条“意大利防线”,亚特兰大队的耶佩斯、AC米兰队的萨帕塔和那不勒斯队的祖尼加都有不俗实力,目前效力于国内联赛的佩雷亚曾经也是马竞队夺得欧洲超级杯与欧洲联赛冠军的功臣,35岁的他是哥伦比亚队后防中坚。1993年出生、目前效力于阿根廷河床队的小将巴兰塔,本次世界杯很可能成为他转战欧洲的跳板。

  中场方面,哥伦比亚队拥有一大批青年才俊,目前效力于摩纳哥队的罗德里格斯,去年从波尔图队转会时,身价已经是4500万欧元,来自国米的瓜林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阿吉拉尔与卡洛斯·桑切斯也都有着欧洲联赛征战经验,这将是一支进攻实力强大的中场。

  前锋线上,效力于摩纳哥队的“老虎”法尔考毫无疑问是哥伦比亚队的进攻核心,只是在本赛季法甲联赛中,法尔考左膝十字韧带撕裂进入长时间休战期,目前法尔考伤势恢复迅速,但是状态还有一定问题,日前接受采访时,法尔考表示,自己很难“以100%的竞技状态出现在世界杯上”,因此法尔考是否能够以主力身份征战巴西,现在尚无定论。法尔考状态会对哥伦比亚队进攻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法尔考之外,塞维利亚队的巴卡和乌迪内斯队的穆里尔同样实力不俗,目前效力于波尔图队的杰克逊·马丁内斯在葡超联赛表现出色,加盟大牌俱乐部是迟早的事情,有消息称马竞已经将其视为迭戈·科斯塔的替身。

  比对手多进球

  在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哥伦比亚队的攻击力令人印象深刻,4比0大胜乌拉圭队,5比0击败玻利维亚队,还在0比3落后之下,连入3球战平智利队。比对手多进球,是本届世界杯上哥伦比亚队追求的风格。

  哥伦比亚队最可能采用的阵型是“4-3-3”,这一攻击性阵型在预选赛中效果良好,其中罗德里格斯、马丁内斯、法尔考将组成进攻三叉戟。在中场方面,拉米雷斯、阿吉拉尔则需要将注意力放到防守方面,身体强壮,前插意识强烈的瓜林能够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进攻中,他将成为哥伦比亚队攻防转换的关键人物。

  此次巴西世界杯,哥伦比亚队所在的C组实力比较平均,希腊队防守能力强,日本队与科特迪瓦队技术细腻,只要哥伦比亚队能够正常发挥水平,锁定一个出线名额问题不大,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悲剧很难在巴西再次上演。

  渤海早报记者 吴飞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