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格斯告别但不离去 35冠创英足球史上最高纪录

2014年05月21日 11: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档案

  瑞恩·吉格斯

  国籍:英国

  出生地:威尔士卡迪夫

  生日:1973年11月29日

  身高:1.80米

  体重:70公斤

  所属运动队:曼联

  位置:左边锋

  号码:11

  荣誉:极少数将职业生涯奉献给一个俱乐部的球员之一,在曼联23年职业生涯,随球队一起获得过联赛冠军、欧冠冠军、足总杯冠军、联赛杯冠军、世俱杯冠军等多项荣誉;个人入选英超十年、二十年最佳阵容,2012年被评为英超二十年最佳球员等。

  荷兰人范加尔入主曼联后,红魔最忠诚的儿子吉格斯宣布结束长达23年的球员生涯,他将在范加尔的教练组中担任二号人物,全心全意地为红魔的重建而战。在过去的23年一线队生涯中,风一般的威尔士人帮助曼联赢得35次冠军,其中包括13次英超冠军。正如曼联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所说,吉格斯早就给自己在世界足球史上预留了一个位置。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回首

  23年 下一代已经挑起大梁

  虽然1985年就加入曼联青训营,但吉格斯的红魔正式征程自1991年3月2日开启,弗格森让17岁的威尔士人在对阵埃弗顿的比赛中完成了曼联处子秀,此时英甲联赛还尚未升级为享誉世界的英超联赛,弗格森也没有爵士加身,风雨飘摇的他凭借一次足总杯冠军勉强留住了曼联的帅印。

  转眼就是23载,《曼彻斯特晚报》曾进行过一项调查,看看吉格斯首秀时的曼联队友如今身在何方?数据显示,李·马丁、达伦·弗格森、保罗·因斯早已成为教练,而加里·帕里斯特、李·夏普、克雷顿·布莱克摩尔做了足球评论员,一个令人惊异的事实是,当时担任曼联门将的莱斯·希利甚至已经死于心脏病。

  吉格斯首秀时,曼联现今的头号球星鲁尼只有5岁,德赫亚才诞生4个月,维尔贝克只有3个月大,菲尔·琼斯甚至还未出生。今年2月,吉格斯在2比0战胜水晶宫队的比赛中见到了汤姆·因斯,而这位22岁的小将是吉格斯当年曼联的队友保罗·因斯的儿子。

  昨晨,吉格斯终于发出了告别信,决意离去,同时也表达了对曼联的不舍,“意识到自己不能作为球员继续为俱乐部效力很令人难过,但我已足够幸运,能跟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成为队友,能在弗格森手下踢球,最重要的是,能为世界上最棒的球迷去战斗。”

  战绩

  35冠 英足球史上最高纪录

  吉格斯是极少数将职业生涯奉献给一个俱乐部的球员之一,《福克斯体育》表示,在金钱当道的国际足坛,吉格斯是对忠诚的最好证明。

  仅仅有忠诚是不够的,衡量一名球员的最好标准就是冠军,吉格斯在23年的时间里帮助曼联赢得了几乎所能赢得的一切荣誉,其中包括13次英超冠军,4次足总杯冠军,4次联赛杯冠军,9次社区盾冠军,2次欧冠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次托托杯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35次冠军也是英国足球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有球迷开玩笑说,有着128年历史的阿森纳也不过13次拿到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而吉格斯一个人就追平了阿森纳。

  天分和时间共同塑造了一个传奇的吉格斯,他的离去意味着曼联史上最高出场纪录停在了963场,他是曼联队中唯一拥有全部13块英超冠军奖牌的球员,英超史上唯一连续22个赛季都有出场记录的球员,英超史上唯一连续21个赛季都能取得进球的球员,《每日邮报》评论说:“称吉格斯为英超史上最伟大球员毫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吉格斯从未身披红魔战袍拿过红牌,他职业生涯唯一的红牌来自2001年威尔士对挪威的世预赛。而世界杯正是吉格斯的毕生遗憾所在,他曾是英格兰少年队的队长,但后来坚定地选择为威尔士效力,由于威尔士队实力有限,吉格斯从未参加过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殊荣

  “92班” 走得最晚的一位

  在同为曼联“1992黄金一代”球员的斯科尔斯看来,吉格斯是他共事过的球员中最令人惊奇的一个。“曼联有过无数令人激动的球员,坎通纳、基恩、因斯、谢林汉姆、约克、贝克汉姆、范尼等等,但如果让我做个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吉格斯。”有这样看法的不仅是斯科尔斯,齐达内说:“如果吉格斯是法国人,那我和皮雷肯定要有一个人做他的替补了。”

  吉格斯的退役还有一个重要意义,这意味着“曼联92班”彻底告别赛场,他的小伙伴斯科尔斯、贝克汉姆、内维尔兄弟都已在早些时候退役,吉格斯是“曼联92班”最早的成员,也是走得最晚的一个。

  吉格斯退役后,贝克汉姆向他送上赠言:“你是超凡的球场奉献者,更是超凡的曼联奉献者,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所有的曼联球迷都爱着你。”另一位队友加里·内维尔则说:“你在俱乐部取得的一切都非常棒,我认为你所取得的成就永远不会被超越。”

  1992-1993赛季,吉格斯帮助弗格森拿到了曼联自1967年以来的首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自此以后,吉格斯也成为弗格森不可或缺的一员。这位曼联的领路人强调,正是因为吉格斯的存在,自己的执教生涯才会不断地取得成功。

  后话

  退役 仍留在曼联担当助教

  与其他退役球员不同的是,吉格斯可以继续为深爱的球队效力,刚刚和球员吉格斯挥手作别的红魔支持者,如今要为教练吉格斯加油助威了。

  在曼联选择62岁的范加尔担任主帅之前,曾在赛季末尾短暂担任临时主帅的吉格斯赶往荷兰诺德惠克,与范加尔进行了商谈,范加尔愿意将吉格斯留在他的教练组中,但希望吉格斯一心一意担当助教,这也是吉格斯迅速宣布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

  《镜报》分析称,范加尔留用吉格斯,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威尔士人能做他和曼联之间的纽带。作为曼联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吉格斯被曼联高层视为球队未来主帅的合适人选,辅佐范加尔对吉格斯而言是积累经验的过程,所以这一计划得到了多方的赞同。

  曼联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认为吉格斯进入范加尔的教练组近乎完美,“吉格斯熟悉俱乐部的一切,这对范加尔很有帮助。对吉格斯来说,在一名世界级主帅的身边也能让他快速成长。我认为他们将延续曼联的光荣传统。”

  吉格斯对接下来的岁月表示乐观,“范加尔是一位世界级主教练,我将从他那里学到很多经验。曼联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很高兴能够以这种角色继续保持着与它的关系。”在《卫报》看来,威尔士人的选择令人尊重,“他总能在曼联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只不过原来是在球场之上,现在变成了球场一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