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坚持自己理念 称和年轻人一起奋斗挺快乐

2014年05月22日 11: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执教中国男篮这段时间以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时,宫鲁鸣想了想就说了两个字——“快乐”。

  “不累吗?”记者追问,“要说累的话,你干什么工作都会累,关键你是不是从内心里喜欢干这个事儿,喜欢的话你就会觉得快乐。我现在每天跟一帮年轻人相处,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我挺快乐!”宫指导答。

  要求队员的,我自己先做到

  实际上,在中国男篮去年丢掉亚洲冠军,陷入低谷的情况下,宫鲁鸣接手主教练岗位也算得上是临危受命。何况中国男篮本身就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一丝细微的举动都会被舆论拿到放大镜下仔细观察,执掌这样一支球队,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但自上任第一天以来,类似“压力大”、“任务重”、“不容易”这样的词儿,宫鲁鸣从来没有说过,可以说在他脑海的“存储器词库”中就没有这些词。

  “你去想这些说这些,一点用都没有,我也不会被外界的舆论所左右。做中国男篮主教练对我来说没那么复杂,简单点说,这是我的一份工作,我喜欢做,认为应该做,然后努力去把它做好,就是这样。”

  做主教练这份工作,宫鲁鸣很敬业,“责任心强”,这是与宫鲁鸣合作多年的体能教练王卫星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大部分队员在接受采访提到主教练时也会说“负责任”三个字。集训这段时间,宫鲁鸣的空闲不多,记者约他做采访,中间也会经常有教练组的人过来请示工作。虽然目前男篮队内有分别负责后卫、前锋、中锋训练的助理教练,还有洛安尼斯这样的战术教练,但宫鲁鸣在训练场上还是会亲自上阵,为队员们示范动作。其他教练员执行训练时,他会安静地站在场边,认真地听,认真地观察。一堂两三个小时的训练课下来,57岁的宫鲁鸣会一直站着,站累了就用双手拄着膝盖弯腰调节一下。训练结束了,他才把一块毛巾铺在场地中央,或卧或躺,拉伸一下筋骨,给自己做个放松。“身为主教练,你要求队员遵守的规矩,自己要先遵守,这是必须的。”宫鲁鸣说。

  坚持用我的理念打造球队

  除了责任心,宫鲁鸣的魄力也很强,这从他上任到现在对老将们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来,孙悦、王仕鹏等之前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至今都没有进入到集训阵容当中,宫鲁鸣的意思很明确也很坚决,对方如果不主动联系,表达继续为国效力的意愿,是肯定不会再披上国字号战袍的。

  “别人做中国男篮主教练怎么干,我管不了,但既然让我来做,那就要按照我的理解、我的计划、我的想法来打造这支球队。”

  目前宫鲁鸣给新的中国男篮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或者说定位,那就是“在更快、更高、更强、更灵、更准的基础上,展开全空间、全时段、全人员的攻守对抗”,他要求球队所有的训练都要围绕这个理念进行。目前队内的战术教练是来自希腊的洛安尼斯,如果中外之间的训练理念发生碰撞或者摩擦怎么办? “首先是沟通,我们接受先进的适合这支球队的东西,但最后肯定都要归结到我的战术体系当中来。” 宫鲁鸣回答说。

  虽然基本明确了体系理念,不过集训将近三个月以来,中国男篮还并没有进入到演练战术的阶段,宫鲁鸣做得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工作,战术训练练得是一些最基本的防守技术或要求,力量体能训练让队员的水平有了进步,但也同样还是在“打地基”。

  “不能急,千万不能急,一急就会把队员们练坏的。”宫鲁鸣表示,所以循序渐进是他这几个月以来所遵循的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按照一般情况,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是不应该再在基本功的训练上花费这么多时间的,但队员们的现状让宫鲁鸣必须要这么做。肯拿出大把时间给队员“补课”,这是宫鲁鸣的耐心,而愿意承受可能因此而带来的成绩上的暂时不佳,这是他的魄力。“别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这是我的球队,我最了解,球员们只要能够按照我们制定的计划,一点点地往上走,就是我希望看到的。”

  干我们该干的正事

  由于一心想让这支中国男篮变得更好,所以有时候说起现在队员们身上的一些问题,宫鲁鸣也是毫不客气,这就是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比如对于外界炒得比较多的力量体能训练,宫鲁鸣认为队员们还没有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与高水平之间的差距,他经常会拿NBA球员的数据给队员们做参照,“我们希望能够多得到一些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故事,让咱们的队员更加清晰地建立起关于差距的概念,我们应该学习世界球星是怎么成才的。现在的情况是,你只看到NBA球员每天在队里就训练两三个小时,但看不到人家训练时间之外都在干什么,人家都在自觉自愿地练,而且都是自己花钱请体能师、营养师。”

  宫鲁鸣经常教育队员,投入和产出永远都应该是成正比的,“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的俱乐部主力球员在联赛中拿着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高薪,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换成其他的单位,你要做到什么位置才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你得到了这样的待遇,就要证明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而不能混日子。尤其咱们是国家队的,自然应该给自己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追求。”

  现在宫鲁鸣和他的教练组团队正在努力扭转队员们脑子里一些错误的观念以及身上的一些坏毛病坏习惯,不过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有效的手段。好在队员们这段时间以来大部分都展现出了希望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这让他感到欣慰,“这两三个月,我觉得跟队员们的关系处得很融洽,大家之间也没什么代沟,有时间我也经常会找他们一对一地聊聊天,看看训练或者生活上有什么问题。总之,我会竭尽所能把自己的知识或经验都传授给他们,希望这帮年轻人可以不断进步。”

  采访的最后,宫鲁鸣对记者说,中国男篮现在最需要的是卧薪尝胆或者叫韬光养晦,“球队只是刚刚上路,我不敢保证说我们的工作就是绝对好,绝对正确,但最起码我们现在干的,是我认为一支国家队或者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干的正事儿,至于结果和其他的,都留给后人去评价吧。”本报记者 刘小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