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竞加时赛崩盘痛失欧冠 40年尴尬历史轮回

2014年05月26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晨,2013-201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葡萄牙里斯本光明球场落幕,时隔40年重返欧洲最高决战台的马德里竞技以1比4终结了本赛季的不败金身,目睹同城对手皇家马德里完成史无前例的第10次加冕。对马竞球迷来说,噩梦重演或许会加深40年来的遗憾,但并不会影响整个赛季的成功,人们会为这支令人激动的庶民部队送上掌声。

  壹

  加时赛马竞遭遇崩盘

  欧冠决赛开场仅9分钟,马竞前锋迭戈·科斯塔就离开球场。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他只是觉得自己不适合比赛。主帅西蒙尼很快用阿德里安取代了科斯塔的位置。马竞的这次换人也创造了欧冠29年来的换人最快纪录。

  欧冠决赛前一天,多家西班牙媒体都预测有伤在身的科斯塔不会冒险首发,但赛前通过了冲刺跑测试的马竞前锋坚持出场。据《阿斯报》报道,为了能够参加这场巅峰对决,科斯塔求助了一名善用“胎盘疗法”的塞尔维亚女神医,她能使受伤球员在短时间内伤愈复出。

  现在看来,胎盘神药并没有完全挽救马竞神锋,科斯塔的突然下场让马竞球迷略显慌乱,毕竟他是马竞的头号杀手,但正如马竞主席所说的“有没有科斯塔我们都很棒”,马竞全队的神勇渐渐安抚了球迷的心。

  比赛第36分钟,卡西利亚斯的失误成全了戈丁的头球破门,马竞取得1比0领先。数据显示,马竞本赛季有6场欧冠比赛在上半时取得领先,最终6场比赛全部取胜。本赛季马竞在联赛中31次率先进球,最终都保持不败。对阵巴萨的比赛中,科斯塔也是提前下场,但最终1比1战平巴萨的马竞夺取了西甲冠军,看起来一切正沿着胜利的轨道滑去。

  直到比赛第93分钟,马竞还是本赛季的欧冠冠军,但拉莫斯的一次头球拯救了皇马,同时也摧毁了马竞最后的心理防线。随后的加时赛中,皇马势不可挡连进三球,精疲力尽的马竞只能目睹同城死敌拿到第10个欧洲冠军。

  《阿斯报》评价说:“马竞崩盘是因为受到了体能消耗的影响。”

  贰

  40年尴尬历史轮回

  40年前,马竞首次闯进欧洲冠军杯决赛,阿拉贡内斯在第114分钟的进球曾让床单军团无限接近梦想,但德国国脚施瓦岑贝格在最后时刻的远射让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在随后的重赛中,拜仁慕尼黑从深受打击的马竞手里抢走了冠军奖杯。

  对战皇马的比赛是马竞史上第2次参加欧洲俱乐部最高荣誉的争夺战,赛前球员纷纷表态,要把胜利献给已经过世的阿拉贡内斯。但拉莫斯的进球让马竞告慰故人的愿望化为泡影,同瓦伦西亚、兰斯一样,马竞两入决赛却双手空空。

  《马卡报》评论说:“从施瓦芩贝格的进球到拉莫斯的进球,这中间有40年的时间,经历过40年前悲剧的马竞球迷希望球队能用胜利埋葬过去,但他们的美梦破碎了,哪怕是裁判提前吹哨一分钟,马竞都能首次捧起欧冠冠军奖杯。”

  对于40年前的遗憾,当时的马竞主帅洛伦佐将错误归咎于门将雷纳,以为大局已定的雷纳对施瓦岑贝格的射门心不在焉,他正准备把自己的手套送给一位摄影师当作胜利的纪念品。

  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昨晨的加时赛溃败,绝不亚于40年前的重赛完败。过去6年间,所有在欧冠比赛中淘汰了巴萨的球队都拿到了最终的冠军,2008年的曼联、2010年的国际米兰、2012年的切尔西、2013年的拜仁都是如此。今年马竞踩着巴萨的肩膀来到了决赛舞台,这本是床单军团打破宿命登顶欧洲的吉兆,无奈40年前的噩梦更为强势,《世界体育报》感慨说:“命运对马竞的惩罚未免太过严厉了。”

  叁

  主教练西蒙尼拒戴银牌

  赛后的颁奖典礼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试图把亚军奖牌挂到西蒙尼的脖子上,但遭到了马竞主帅的拒绝,阿根廷人直接把奖牌攥在了手里。

  西蒙尼错失了执教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冠军奖杯,但马竞还是拥有一个成功的赛季。西甲冠军的成绩改变了皇马和巴萨争霸的局面,即便是在万众瞩目的欧冠赛场,这支庶民部队也差一点就赢得了胜利,一路击败AC米兰、巴萨和切尔西,称得上是欧洲最成功的球队之一。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西蒙尼收到了记者们热烈的掌声,第三次夺取欧洲冠军的安切洛蒂却没有这种待遇。《世界体育报》评论说:“马竞这支球队值得我们脱帽致敬。”连前皇马领袖劳尔都说:“马竞确实令人尊敬,他们是真正的冠军候选人。”

  对于马竞的成功,AC米兰副主席芭芭拉·贝卢斯科尼的评价似乎更有分量,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米兰想要复兴,就必须学习马德里竞技俱乐部。”

  失败和赞誉同时摆在了西蒙尼的面前,一向以硬汉角色示人的阿根廷人说:“很多时候我们都说胜者为王,但当我环顾四周,我听到掌声为我们响起,那意味着即使失利也无需流泪。今天我们遇到了失败的那一面,这使我们受益良多。”

  马竞的成功有目共睹,目前已有包括切尔西在内的多家豪门向马竞球员伸出了橄榄枝,欧洲亚军很有可能在今夏分崩离析,但在西蒙尼看来,明日之忧虑不能影响今日,“赛季结束了,我们应该好好休息一下,陪陪家人,看看世界杯,然后再想接下来做些什么。”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