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法国队:高卢雄鸡欲雪前耻

2014年05月26日 16:18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法国队小组赛赛程

  北京时间 比赛地 对阵

  6月16日 3时 阿雷格里港 法国队VS洪都拉斯加队

  6月21日 3时 萨尔瓦多 法国队VS瑞士队

  6月26日 4时 里约热内卢 法国队VS厄瓜多尔队

  法国队世界杯口号

  法语里面没有不可能!

  法国队23人名单

  守门员:洛里斯、朗德罗、曼丹达

  后卫:德布希、萨尼亚、科斯切尔尼、萨科、瓦拉内、曼加拉、迪亚涅、埃弗拉

  中场:卡巴耶、格勒尼耶、马图伊迪、马武巴、博格巴、西索科、瓦尔布埃纳

  前锋:本泽马、吉鲁、格里兹曼、雷米、里贝里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赛上,法国队沦为全世界的笑柄。时隔4年,再度逐鹿世界杯赛的“高卢雄鸡”渴望一雪前耻。同组对手实力有限,阵中拥有里贝里、本泽马等猛将,主教练是昔日铁血队长德尚,法国队有理由走得更远。但是,纳斯里落选引发风波,颈部骨裂的二号门将曼丹达很可能被圣埃蒂安门将吕菲耶替换。这些意外似乎又预示着“高卢雄鸡”重现辉煌难度颇大,只能“且行且珍惜”。

  “挑水工”再战世界杯

  1996年,在欧冠联赛与尤文图斯队交手之前,“曼联国王”坎通纳给昔日国家队队友德尚起了“挑水工”的绰号:“德尚得到机会只不过因为他总是百分之百投入,但是他永远只是一名挑水工,他那样的球员满大街都是。”

  坎通纳的言语尖锐讽刺,这却改变不了他被开除出法国队的事实,德尚则率领“高卢雄鸡”在1998年捧起大力神杯。2011年,当德尚以主帅身份带领马赛队客战曼联队时,他再次谈起“挑水工”的话题:“我就是挑水工。我从来没假装自己是梅西或者齐达内。我从来就不是伟大的球员,只不过总能够有幸在王牌球队效力。”

  德尚在法国队留下了103次出场纪录,夺得了世界杯赛和欧锦赛冠军。在挂靴后,德尚先后执教过摩纳哥队、尤文图斯队、马赛队,成绩不错。离开马赛队后,德尚从昔日队友布兰克手中接过法国队教鞭。在与西班牙队同组的情况下,法国队获得小组第二名,只能同乌克兰队打附加赛。面对乌克兰队,法国队在首回合两球落败的情况下,次回合以3比0大胜对手,成功挺进世界杯赛。

  尽管获得巴西世界杯赛门票的过程惊险,法国队的运气还不错,同组对手实力有限。德尚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向前看的人,他不会去回想“高卢雄鸡”以往在世界杯赛上的战绩,“我们去巴西,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梦想,我希望我们能够赢得与洪都拉斯队的首场比赛”。

  纳斯里落选引风波

  5月14日凌晨,法国队公布了出征巴西的23人名单,参加过南非世界杯赛的球员仅有6人得到了前往巴西的机会。落选球员中,不乏阿比达尔、古尔库夫等名将,但是纳斯里未能获得征召引起轩然大波。

  其实,早在法国队名单公布之前,纳斯里就自曝无缘巴西世界杯赛:“我满意我的赛季,他选他的,我度假去,我会在电视前看世界杯赛。”司职中场的纳斯里本赛季在曼城表现稳健,本赛季英超收官战正是他首开纪录,助曼城主场大胜西汉姆联队,锁定英超联赛冠军。

  2007年3月,19岁的纳斯里就完成了在法国队的首秀,并在次年参加了2008年欧锦赛。但此后纳斯里的国家队生涯一直不顺利,除了期间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在国际比赛中消失外,他还在2012年欧锦赛被西班牙队淘汰后,用脏话辱骂了法新社的记者。纳斯里被法国媒体视为“国家队内的不稳定因素”,而他在法国队内也只是得到了里贝里等个别队友象征性的支持。有消息说,在法国队主帅德尚确定出战世界杯赛的23人名单之前,阿森纳队的科斯切尔尼、萨尼亚、吉鲁以及马赛队中场瓦尔武埃纳等几名稳获征召的球员集体向德尚上书,希望不要将纳斯里招入国家队。不过德尚给出的理由却是:“纳斯里虽然在曼城表现很好,但到了国家队,就不是一回事了。”

  纳斯里已经开始考虑永久退出法国队,他认为连续缺席两届世界杯赛很难接受。纳斯里的失望可以理解,在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头,竟然无缘巴西世界杯赛这种一生难得的盛会。事情并未到此结束,在得知纳斯里落选的消息后,他的女友、英国模特安娜拉·阿塔内斯在推特上大骂:“去你的法国队!去你的德尚!你就是个狗屁教练!”法国足协和德尚已经通过法律渠道向阿塔内斯提起诉讼。意大利队主教练普兰德利在谈及德尚起诉纳斯里女友一事时表示:“这在意大利永远都不会发生。”

  内讧是阿喀琉斯之踵

  虽然法国队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踢得磕磕绊绊,最终通过附加赛淘汰乌克兰队,晋级巴西世界杯赛。但是,几乎所有法国人都相信“高卢雄鸡”在德尚的带领下将发生改变。1998年世界杯赛率领法国队在本土夺得冠军的齐达内表示:“南非世界杯赛,他们让所有人都失望,但是这次在德尚的执教下,他们将会踢得更好。”

  如果说纳斯里的落选是道调味菜的话,法国队在巴西世界杯赛上要想走得更远就需要防止队内产生更多的矛盾,内讧早已成为这支劲旅的阿喀琉斯之踵。法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国家队自然也是多民族的结合。由于宗教信仰的不同以及其他方面因素,法国队这个大集体之中还有几个小山头,一旦成绩不好小山头之间、小山头与主教练之间就会爆发内讧。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赛上,法国队沦为全世界的笑柄,而这并非他们第一次始于内讧。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上,卫冕冠军法国队输得精光,3场小组赛一场不胜,一球不进,早早回家。事实上,1998年法国队能在家门口举起大力神杯,除了齐达内的神勇,还离不开德尚。作为那支法国队的精神领袖,队内部出现问题,往往由德尚在更衣室内解决。

  此后的法国队球星云集,但是山头林立、矛盾丛生,队员们各自为战。如果不能改变内讧传统,“高卢雄鸡”即便从小组突围,巴西世界杯赛也走不了太远。

  重现辉煌实在太难

  “高卢雄鸡”在世界杯赛上最辉煌的时刻无疑是1998年在自家门口捧起大力神杯,当时他们淘汰了巴拉圭队、意大利队、克罗地亚队和巴西队,成色十足。两年后,在齐达内的巅峰时期,法国队又夺取了2000年欧锦赛冠军。

  然而,除了2006年世界杯赛靠着齐达内、维埃拉等老将的爆发打进决赛,法国队在世界大赛上再也没有太出色的表现。连续两届世预赛,他们都走得磕磕绊绊:南非世预赛,法国队依靠亨利的“上帝之手”晋级决赛圈;巴西世预赛,他们惊天逆转乌克兰队,搭上前往巴西的末班车。

  在这支法国队中,里贝里和本泽马是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两人联手将是世界最顶级的搭档之一。在齐达内看来,法国应该做得更好:“南非世界杯赛,他们让所有人都失望,但是这次在德尚的执教下,他们将会踢得更好。”

  里贝里代表法国队参加了2006年世界杯赛和2010年世界杯赛,他希望能够在今年的巴西上演一次胜利的告别演出。里贝里透露:“这将是我最后的世界杯赛,我们必须去那里实现一些东西,尝试去赢得世界杯赛冠军,很简单。”

  法国一家公司两个月前就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赛上的前景进行了民意调查,1046名接受调查的法国人中,24%的受访者相信法国队能够闯入半决赛。不过,同样有24%的法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队将止步小组赛。

  根据巴西世界杯赛分组抽签结果,法国队与瑞士队、厄瓜多尔队和洪都拉斯队分在E组,被各界认为抽到了上签。然而,即便顺利从小组出线,法国队接下来很可能遭遇德国队、阿根廷队等强队。渤海早报记者 张磊磊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