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洁担忧中国女网后继乏人:三五年没人能上来

2014年05月28日 13:44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5月27日傍晚,2014年法网公开赛女单首轮,2号种子、2011年赛会冠军李娜鏖战三盘,最终以5比7、6比3、1比6不敌法国本土选手梅拉德诺维奇,继2011年美网后再度在大满贯首轮出局,也是李娜首次在法网未能闯入第二轮比赛。自2006年以来,李娜一共8次参加法网,其中在2011年夺冠并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中国“一姐”今年止步首轮,也创下了她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差战绩。

  尽管梅拉德诺维奇排名在百名开外,不过这位身材条件出色、技术和战术也不错的法国新秀一直颇被行家看好,去年开始在双打冒尖的她在混双已经加冕了大满贯冠军头衔。李娜与梅拉德诺维奇在四年前的法网首轮就有过交手,当时娜姐直落两盘取胜。不过已经积累了相当经验的法国小将渴望能借本土优势给李娜制造麻烦,热身赛表现不错的娜姐也需有所防范。

  比赛伊始,李娜就凭借外角发球率先保发,以1比0领先。梅拉德诺维奇则在送出LoveGame后轻松扳平比分。法国新秀随后开始加力,虽然在第三局错失三个破发点,但还是把握第四次机会打破场上僵局。在一次发球直接得分后,她就确立了3比1的领先。守住第五局的李娜稳住了阵脚,随后利用一次多拍进攻得分后完成回破,把比分扳平。两人随后都因失误而丢掉了发球局,李娜在第九局及时止住连续失误的颓势,利用一记漂亮的外角Ace球保发,从而以5比4占得先机。不过拥有主场之利的梅拉德诺维奇并没有胆怯,挽救两个盘点后她同样保发,再次扳平比分。随后错失局点的李娜再次遭到破发,抵挡住金花一姐的疯狂反扑,梅拉德诺维奇在平分后连得两分,以7比5逆转先下一盘。

  利用高质量的发球在次盘率先保发,李娜有个不错的开始。随后抓住梅拉德诺维奇心态松懈的机会连续反击得手,中国金花轻松的以LoveGame实现破发。连续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后,李娜就确立了3比0的领先。经过局间休息的调整后梅拉德诺维奇表现回稳,并凭借精准的外角发球追回一局。不过掌握主动的李娜并没有松懈,稳健地拿下发球局后就继续以4比1领先。随后比赛陷入了胶着状态,双方在发球局中都有着出色的发挥,比分在互保的节奏下交错上升。李娜在第九局迎来了发球胜盘局,尽管梅拉德诺维奇展开猛烈攻势,娜姐还是顶住了压力依靠极高的一发成功率,保发后就以6比3扳回一盘。

  梅拉德诺维奇在决胜盘开局连赢四球轻松保发,显示出极佳的气势。火力全开的李娜在一次正手进攻得分后同样保发,将比分追成1比1平。拿下第三局的法国新秀开始加力,抓住李娜连续一发失误的机会,梅拉德诺维奇漂亮的连赢四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抵挡住对手的反扑后保发,就把优势带到4比1。两人在第六局再次展开拉锯战,李娜虽然一度挽救两个破发点,但反扑未果之下李娜最终以1比6告负,职业生涯首次在法网首轮出局。

  赛后

  卡洛斯罕见痛批李娜“现在的她不配争No.1!”

  作为法网夺冠热门之一的金花一姐李娜爆冷首轮出局,赛后教练卡洛斯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李娜,称其心思完全不在球场,没有执行战术。

  从赛场走下来,李娜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一脸铁青,记者与几位同行试图叫住他谈谈比赛,但是阿根廷老帅完全没有理会我们的招呼,头也不回地径直走进了球员休息区。5分钟过后,他非常平静地走了出来,脸上挂着带有一丝讽刺情绪的微笑,这时候我才明白,对于这场莫名其妙的输球,他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先留给自己。

  “她今天的心思完全不在球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非常罕见的严厉批评,记者多次采访卡洛斯这还是头一次遇到。“我们制定了比赛计划,但是她完全没有执行。她根本没有在球场上去拼,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我觉得我们下去要好好谈谈,如果还要继续合作,那她得拿出态度才行,现在的李娜配不上做No.2,更别提争No.1!”

  隐忧

  郑洁担忧后继乏人:三五年没人能上来

  在李娜之前,郑洁也在法网单打中遭遇首轮出局,接下来她还将出战双打。她和金久慈的配对被列为女双13号种子。郑洁表态要享受比赛,同时她更担忧中国女网后继乏人,“等我们这一批退役了,3到5年没有人能跟上来是一定的”。

  三个比赛日战罢,中国女网单打已经只剩下彭帅。郑洁感叹:如果自己这一批队员退役了,大满贯可能第二周就看不到中国选手了,“3到5年肯定没有人能上来,这是非常现实的,所以我们几个也会觉得要更加珍惜”。

  老队员打一场少一场,郑洁希望年轻选手能够更努力,“天赋当然很重要,但成功更重要的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所谓有天赋、有能力的人,一定付出了很多。即便是李娜,在25岁前也没有人能想到她可以达到今天的高度,永远不要过早去否定一个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