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静否认用直升机登珠峰 秘书:没必要作弊求曝光

Female Mt Qomolangma climber denies reaching summit by helicopter

Wang Jing, the first person to reach the summit of Mount Qomolangma, or Everest, from the southern slope, has denied accusations that she used a helicopter to reach the top of the mountain, the Chengdu Business Daily reported.

more>>

2014年05月30日 07: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登顶珠峰,是很多人的梦想,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的妻子、探路者董事、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来说,5月23日这次登顶,为她带来的不止是梦想,还有更多的质疑。前日,尼泊尔旅游局宣布,目前正对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

  习俗

  登顶珠峰借助直升机是违反传统的严重不道德行为

  难点

  雪崩后无人铺路,她当时是如何征服冰缝并成功登顶的?

  疑点

  曝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

  据尼泊尔媒体《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佣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表示王静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超过60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而这是违反登珠峰传统的行为。虽然王静本人曾经否认这一指控,不过有关她“搭载直升机”登珠峰的消息却在圈内引起争议。作为中国著名的户外运动品牌,探路者也因此遭受网友的广泛质疑。

  震惊

  她成本登山季首个从南坡登顶者?

  “历经艰辛万难,终于在5月23日18:30再次从珠峰南坡登顶!现在去往地球九极的最后一站———麦金利”。5月26日,中国著名女登山家王静在她的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消息。从1953年埃蒙德·希拉里首登珠峰以来,登顶珠峰的人越来越多,但在这个登山季,王静却成为了首个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人,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被誉为“高山雪莲”女登山家王静,曾登顶过7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此次从南坡登顶珠峰,是王静挑战“地球九极(9+2)计划”中的一项。何谓“地球九极(9+2)计划”,就是计划最快时间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另外两座有争议的山峰,此外还要抵达南北两个极点。从2014年1月15日徒步到达南极点开始,目前王静已经完成了“地球九极(9+2)计划”中的9项,只剩下了北美洲的第一高峰麦金利山(海拔6193米)和法国勃朗峰(海拔4842米)在等待王静。

  为何王静的登顶会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原因还要从一个月之前说起。4月18日,一群夏尔巴向导在为今年登山季铺设绳索和软梯时遭遇雪崩,这次事故造成十几人遇难,影响恶劣。事故发生后,当地夏尔巴向导无人再愿意前往铺路,而雪崩地点位于海拔5800米左右,是登顶珠峰的必经之路。由于无人愿意前往铺路,巨大的冰裂缝让登顶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尼泊尔政府取消了所有登山季活动,而各支登山队也被迫无奈撤退。在这样的情况下,王静登顶成功,成为雪崩后首位从南坡登顶成功的登山者,自然引起关注,而她如何登顶成功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否认

  曝王静不承认使用直升机登珠峰

  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雪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超过60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但王静本人否认相关指控。路透社称,攀登世界最高峰时使用直升机,是违反传统的严重不道德行为。

  《喜马拉雅时报》称,王静5月9日开始攀登珠峰,私下雇用了5名向导和两名厨师。珠峰南线共四个营地,发生雪崩事故的地点位于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这里也是攀登珠峰最难的路段之一。尼泊尔旅游局官员说,王静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否认使用直升机登山。《喜马拉雅时报》称,在登顶后接受该报采访时,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但称自己曾多次穿越危险的雪崩路段。据称,尼泊尔当局只允许在紧急救援时使用直升机飞抵大本营以上地点,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尼旅游局称,正在从民航局及直升机公司了解详情。

  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引述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的话称,依靠直升机从未被认可为成功登顶珠峰,“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文章质疑王静的登顶“作弊”,并降低了攀登珠峰的意义。“户外”网站27日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王静的团队被称安排了约20架次的直升机运送登山物资和人,该飞行每趟每人收费2000美元。

  成都商报昨日电话联系了尼泊尔登山协会,不过由于正值人类首登珠峰61周年纪念日,工作人员称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按照传统习俗,登顶珠峰不能够借助直升机这样的交通工具,这也是王静此次登顶引起争议的最主要原因。

  分析

  “当时根本没法通过”

  实际上,如今登顶成功的人几乎不可能不借助外力。不仅是中国,如今全世界的有钱人都喜欢以征服珠峰作为自己成功的象征。这些登顶者中,一次登顶就需要花20万至30万元人民币,而这其中有超过20%要直接交给尼泊尔政府。今年雪崩后,夏尔巴人集体罢工,拒绝前往修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直升机,王静有可能登顶成功吗?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国内著名登山家、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刘勇。巧合的是,今年4月,原计划带领一支女子登山队登顶的刘勇曾在珠峰大本营碰到过王静,不过由于突发的雪崩事件,几乎所有的登山队都取消了登顶计划。“夏尔巴人不再修路,以我们当时的判断,无法徒步通过雪崩地区。随后王静和我们都下撤了,也许后来她又重新回去了。”虽然刘勇不知道王静是否是坐飞机通过雪崩地区,不过在被问到能否攀登通过该地区时,刘勇表示:“那么大的冰裂缝,怎么可能过得去?反正以我的能力和判断,当时根本没法通过。”

  该公司董秘:

  没必要通过作弊“求曝光”

  资料显示,王静为探路者联合创始人,且为与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为夫妇关系,目前持有探路者5959.66万股约14.02%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最近五年内,王静已经淡出公司的经营,仅担任探路者董事以及产品技术指导。

  探路者董事会秘书张成对记者表示,在这次登顶之前,王静其实已经有过两次成功登顶珠峰的经历,没有任何必要通过作弊的方式达到“求曝光”的目的。

  当记者询问能否向王静本人进行求证,张成表示“王静有没有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能不能这么做?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因为她还在山中没有回来。她目前并不希望公司发表意见,但回来之后肯定会做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受此消息影响,探路者今日开盘后低开低走,最终下跌5.31%,收报每股13.90元,在连续半月的强势反弹之后重现颓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王静此次攀登珠峰的过程中,探路者官方微博从4月16日起对此进行多次转发,她乘坐的直升机机身也喷有“TOREAD”的公司LOGO。因此,在新浪微博平台上亦有很多网友指责探路者为“造假者”,对王静借登顶珠峰为探路者进行品牌营销的方式进行质疑。

  “这是王静的个人爱好,从2007年开始她就不在公司任职了,仅仅是董事而已,对公司的品牌、决策都无法影响,与探路者的品牌没有必然关联。”张成表示。一位旅游业人士对记者透露,探路者此番深陷“登山门”漩涡,背后可能存在人为炒作因素。“4月18日发生雪崩事故之后,珠峰南坡有四五百人都在等着登顶,只有王静一人成功,尼泊尔内部其实都存在分歧,背后有很多故事。”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