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尼日利亚:非洲雄鹰欲雪南非耻

2014年05月30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30日电(田远帆)2013年,尼日利亚凭借着强大的实力第三次摘取非洲杯桂冠,并且在世预赛中保持不败成绩成为非洲第一只出线的球队。本次世界杯抽签,尼日利亚被分至F组,小组中除了阿根廷特别拔尖,其他的球队实力都非常均衡。主教练科西声称球队的成熟期应该在俄罗斯世界杯,希望广大球迷能有更多的耐心。不过,如果非洲雄鹰能够拿出稳定的表现,或许出线将并不是十分奢望。

  阵容:非洲雄鹰的最强阵容 后方薄弱或成隐患

  尼日利亚本次宣布的30人大名单,从某个程度上来讲,也是“非洲雄鹰”现在能召集到的最强的阵容了。仔细分析来看,目前的这支尼日利亚国家队的阵容,较之以往,也没有什么特备明显的变化。

  本次入选30人大名单的有4位门将,但是主力人选毫无疑问是效力于法国里尔的门将恩耶马。这位今年32岁的门将状态稳定,年龄也处于一个门将最为黄金的时期。他也是现任的尼日利亚国家队的队长,不出意外的话,世界杯时期,恩耶亚马仍然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门将人选。

  后防线应该算是现在的尼日利亚最弱的一个环节了。因为尼日利亚后防线的众多球员除了老将约博以及埃切吉勒之外,其他人要么效力二流联赛,要么都是在尼日利亚国内的联赛效力,对于欧洲主流足球的陌生,很可能导致这支经验不足的后防线在世界杯上吃亏。效力于摩纳哥的埃切吉勒和效力于诺维奇的老将约博,将肯定是尼日利亚届时的后防核心。

  在30人名单里,有10人的位置是中场球员。当然名气最大的毫无疑问是米克尔,这位效力于切尔西的后腰早就是家喻户晓的非洲名将。除了他之外,曾经效力于国际米兰,目前效力于帕尔马的小将奥比也得以入选。另外来自欧洲各大联赛的几位国脚,比如奥纳齐,奥杜亚马迪,巴巴图德,以及伊基博等人也都得以入选

  锋线方面,30人大名单中包含了8个前锋,一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均入选,比如斯托克城的前锋奥登文吉,利物浦的边锋摩西,以及莫斯科中央陆军的穆萨等人都进入了这次的大名单。

  前景分析:或可一搏出线 波黑成决定因素

  在非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尼日利亚以种子队的身份直接进入第二轮小组赛,在6场比赛尼日利亚顺风顺水,都保持了不败战绩,并且在附加赛上以总分4比1的成绩淘汰了埃塞俄比亚,成为了本次世预赛非洲第一只出线的球队。

  本次世界杯F组除阿根廷一枝独秀外,就属尼日利亚名气最大了。尼日利亚和伊朗只交手过一次,并且以1比0的成绩小胜伊朗,虽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作为新晋的非洲杯的冠军,尼日利亚无论在排名和综合实力都是要高于伊朗的。另外F组值得一提的就是波黑队,它有着欧洲一流的锋线——曼城前锋哲科、斯图加特前锋伊比舍维奇……作为首次打进世界杯的年轻球队,在世预赛中取得了8胜1平1负、进30球失6球的骄人战绩,黑马潜质尽显。虽说后防线是尼日利亚最薄弱的环节,但教练惯用433和451阵型,加上门将队长恩耶马稳固的最后防线,想必尼日利亚同波黑争夺第二个出线资格的比赛一定非常精彩。

  帅论:不畏惧阿根廷和梅西,除了奖杯什么都不要

  现年52岁的尼日利亚主教练史蒂芬•科西职业球员生涯是一名后卫,1994年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尼日利亚夺得了非洲杯冠军。2011年科西开始执 教尼日利亚国家队,并且在2013年带队夺得了非洲杯冠军,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2位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都夺得过非洲杯冠军的人。面对F组阿根廷这一强劲对手,乐观的主教练斯蒂芬-科西说:“阿根廷暂时不是我们该关注的重点,现在最重要的分别是波黑和伊朗的比赛。专注、脚踏实地、避免受伤,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现效力于切尔西的肯尼特•奥梅罗这样评价他们的教练“他俨如一位父亲那样跟你说话,令你相信足球就是11人对抗11人,没有人是球星。”

  出线历程

  尼日利亚—马拉维 2-0

  纳米比亚—尼日利亚 1-1

  肯尼亚—尼日利亚 0-1

  尼日利亚—肯尼亚 1-1

  马拉维—尼日利亚 1-1

  尼日利亚—纳米比亚 1-0

  附加赛

  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 2-0

  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 1-2

  历史战绩

  尼日利亚曾经参加过1994,1998,2002和2010年4届世界杯。199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的非洲雄鹰一鸣惊人,在当时尼日利亚头号球星阿莫卡其带领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打进16强,但在点球大战中不敌后来的冠军意大利队。1998年尼日利亚再次打进16强,随后负于丹麦,2002年身陷死亡之组小组未能出线。

  在沉寂了八年后,2010年尼日利亚再次打入世界杯。在同阿根廷的第一场比赛开局不到六分钟,对方球员海因策一记头球攻门得分。在丢掉这一分后,霉运便一直伴随着尼日利亚队在本次世界杯的征战。第二场和希腊的比赛中,一名尼日利亚中场被红牌罚下场,比分惨遭逆转。尽管在同韩国的比赛打成了平手,也不能避免提前被淘汰的命运。世界杯结束后,尼日利亚政府同国际足联对峙的禁赛闹剧,使得尼日利亚足协的工作完全被打断甚至瘫痪。不过在2013年,尼日利亚队还是凭借着强大的实力以1:0战胜意外闯入决赛的“黑马”布基纳法索队,摘取了第29届非洲杯足球赛的桂冠。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