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网红土场为何大牌纷纷遇冷 后辈抢班势头猛

2014年05月30日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威(左)和小威在本届法网成为一对儿“苦情姐妹”。

  跟咱北京眼下的高温相比,今年的巴黎罗兰·加洛斯确实有点冷,昨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9摄氏度,最低气温则到了9摄氏度。天儿冷,本届法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更“冷”。昨天,法网公开赛男、女单打第2轮战罢,已有上届法网冠军小威,2011年法网冠军、现世界排名第2的李娜,今年澳网男单冠军、现世界排名第3的瓦林卡等多位种子选手出局。

  法网为何冷门不断?细究之下不难发现,对手、天气、伤病、体能、心理……无一不是名将们必须面对的考验。正可谓是:法网无情,不看排名;大牌出局,毫无脾气。

  后辈抢班势头猛

  “这是竞争最激烈的比赛,所有人都竭尽所能争胜,每一位对手都不容小觑。”谈及名将频频出局,男单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如是说。在他看来,这就是大满贯赛事的魅力和挑战性所在。

  不满21岁的穆古拉扎淘汰了头号种子小威,刚满21岁的梅拉德诺维奇战胜了2号种子李娜,19岁多的施密德洛娃干掉了29号种子大威,20号种子科内特输给了世界排名200位开外的18岁小将汤森德……大批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崭露头角,让一帮“老前辈”输得毫无脾气。“我觉得世界网坛该是改朝换代的时候了。”穆古拉扎说。这位视小威为偶像的西班牙新秀,世界排名已升至第35位,而当小威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时,穆古拉扎还是不到5岁的小不点呢。

  女单7号种子莎拉波娃也同意这种说法,“这些年轻人早晚会得到大满贯冠军,老将们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就是现实。”

  老将体能成羁绊

  法网一向是冷门的温床,这与红土球场上球速较慢、回合数较多有关。“比赛时间会拉长,对体能和专注度的要求变高,对年纪大的选手是很大考验。”首轮即遭淘汰的中国名将郑洁说。

  罗兰·加洛斯一向是“体能为王”。由于红土场上球速较慢,许多在其他场地无法接到的球,在这里都可以化险为夷,从而使双方的较量延续,这无形中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进攻型选手在这里并不吃香,小威赖以制敌的暴力发球、李娜苦练多时的上网战术,在红土场上很难发挥出最大威力。

  此外,今年法网比赛期间气温较低,又频遇阴雨,球更重、地更滑,令老将更加吃力。即便体能保持得当,老将的肌肉活力也无法与新秀相比。大威在与施密德洛娃的比赛中甚至不得不穿上了长袖外套,但仍无法改变手感冰凉、动作僵硬的状况。

  英雄难过伤病关

  24岁的男单9号种子锦织圭也倒在了首轮。正值当打之年的亚洲“一哥”不是败给了对手和体能,而是自身伤病。

  锦织圭在此前的热身赛中状态出色,在巴塞罗那赛上轻松夺冠,马德里赛上闯入决赛。然而,疲劳作战积累的伤病令他退出了随后的罗马站比赛。法网开赛前的半个月,他几乎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法网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59位的克里赞,锦织圭的表现完全失常。赛后他甚至后悔参赛,“我不知道出战法网是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与锦织圭相同,男单16号种子哈斯和21号种子阿尔玛格罗也因伤首轮出局,两人甚至没有打完首盘就退赛了。而小威此次出局,也让不少人猜测她是因为伤病影响——今年澳网第4轮,她就曾因背伤影响出局,此前的马德里赛更是因大腿伤势退赛。

  心理负担重如山

  李娜出局后曾表示,自己在场上没有足够自信,“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不能做到完全投入到球场上。”小威也承认自己在比赛中没有管理好情绪。种种心理负担和琐事困扰,是职业运动员绕不过的课题。

  大器晚成的瑞士名将、新科大满贯得主瓦林卡,正经历着职业生涯的特殊时期。首轮爆冷出局后,他坦言,澳网夺冠令他如今很难处理好心理压力,这也是李娜首夺大满贯冠军后所经历的,“或许必须如此,才能把前路看得更清楚,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瓦林卡的同胞费德勒对此也十分理解,这位17个大满贯冠军得主表示,克服心理关是每位顶尖球员的必经之路。

  女单13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则是刚刚失恋,首轮出局后,她自称仍未走出阴影。男单11号种子季米特洛夫也承认输球受到了“私事”的影响。看来,即便是网坛明星、世界高手,也难免为场外“俗事”分心。本报记者 王笑笑

  新闻链接

  法网前两轮单打出局的前16号种子

  

瓦林卡(瑞士,3号) 男单首轮 对手洛佩兹(西班牙)
锦织圭(日本,9号) 男单首轮 对手克里赞(斯洛伐克)
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11号) 男单首轮 对手卡洛维奇(克罗地亚)
尤兹尼(俄罗斯,15号) 男单次轮 对手斯泰潘内克(捷克)
哈斯(德国,16号) 男单首轮 对手佐普(爱沙尼亚)
小威(美国,1号) 女单次轮 对手穆古拉扎(西班牙)
李娜(中国,2号) 女单首轮 对手梅拉德诺维奇(法国)
佩内塔(意大利,12号) 女单次轮 对手拉尔森(瑞典)
沃兹尼亚奇(丹麦,13号) 女单首轮 对手维克梅耶尔(比利时)
利斯基(德国,16号) 女单次轮 对手巴瑟尔(德国)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