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秋平或将重新出山执教 小诸葛曾是姚明恩师

2014年05月30日 19: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自从上赛季CBA常规赛结束后,青岛双星男篮便消失在球迷的视野当中。当其他CBA球队纷纷招兵买马之时,双星一直按兵不动,球队主帅人选是谁?内外援如何选择?新赛季目标怎样?这些都成为了球迷心中的疑问。5月 29日,迷雾中的双星男篮终于露出些许眉目——原上海男篮主帅,也是姚明的恩师李秋平被传将执掌教鞭。对此,双星男篮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承认,双方的确正在接触,端午节后将会发布最终的消息。而据记者了解,此事已是板上钉钉。

  小诸葛曾是姚明恩师

  “李秋平将出任青岛双星男篮主教练兼俱乐部总经理。”5月29日一早,上海方面传来这样的消息——作为原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有着“小诸葛”的美誉,意指他带队指挥比赛足智多谋。

  如今的年轻球迷对于李秋平的名字其实已经有些陌生了。1959年出生于上海的李秋平,在球员时代曾入选过国家队。执教生涯的高光时刻是在2001~2002赛季带领上海男篮击败八一队夺取了CBA总冠军。在他的调教下,姚明和刘炜也逐渐成长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力,姚明更是在夺冠之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队。而失去了姚明后,上海队成绩也随之下滑。2009年,当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时,李秋平“因身体原因”离开了曾执教14个赛季的上海大鲨鱼男篮。

  此后,尽管多次传出有球队接触李秋平的消息,但“小诸葛”始终没有在CBA露面。离开CBA的日子里,李秋平曾前往美国给自己“充电”,学习先进的篮球理念和管理经验。而更多时候,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在了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以及基层篮球教练的培训工作上。“李指导目前正带领上海中学生篮球队备战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呢。”上海同行介绍了李指导的近况。

  双星回应“正在接触”

  双星男篮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实在有些差强人意。前一赛季找来麦蒂,只赚了人气,成绩没有丝毫提升;上赛季痛定思痛,本想大干一场,最终却成了联赛的“副班长”。赛季结束后,双星俱乐部也是经过长时间思考。如今,在是否选择李秋平作为球队主帅的问题上,俱乐部上下也是颇为慎重。

  上赛季,双星男篮成绩不佳与中途换帅有很大关系。从赛季初的纪敏尚到赛季中间变为大纪与外教杰森的“中西组合”,这样的变化并没有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反倒是球队在联赛中后期几乎陷入了崩盘的境地。赛季结束后,俱乐部没有同两位教练再谈新合约的事,这也就意味着球队新赛季铁定换帅。

  对于李秋平即将执教双星男篮一事,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段时间球队一直由助理教练王晗带着练,关于主教练人选问题,我们确实接触了几名国内外的有名教练,其中李指导(李秋平)是考察时间最长的一位,也是大伙最为认可的主帅人选,俱乐部最终会做出怎样安排,将在端午节假期过后宣布”。

  虽然双星尚没有完全确认此事,但据记者了解,李秋平执教双星已无悬念,对外公布只是时间问题。

  执教前景还需看投入

  事实上,此前两个赛季,双星已多次接触过李秋平,毕竟作为中国篮坛实力派教练的代表,李秋平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广泛的圈内人脉。这对于急于走出低谷的双星男篮来说都至关重要。据记者了解,李秋平此番前来,得到了双星高层的充分信任,不仅将担任主教练,还会在管理层有一定职务,可以说,双星男篮新赛季前景如何,在很大程度上维系于李秋平一人的身上。

  历数双星队历届主帅:从王伟力到姜正秀,再到张世璋、纪敏尚、杰森,这些教练对于CBA的熟悉程度和执教经历,都无法与李秋平相比 ,毕竟后者执教了上海14年且拿过总冠军。不过,55岁的李秋平已经在家赋闲五年,尽管有过出国充电经历,期间也不乏带领青年队征战的经验,但远离一线队有一段时间,对联赛的形势以及竞争压力都缺乏一定的认识;而且李秋平作为上海人,一直执教上海男篮,执掌家乡外球队能否克服“水土不服”,这也是李秋平未来执教要面临的困难。其次,在李秋平的执教生涯中,队中总有姚明、刘炜这样的明星球员 。如今面对双星这支缺乏领军人物的球队,“小诸葛”能否再创辉煌,一切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当然,在如今职业联赛必须靠“烧钱”来支撑的大前提下,双星集团能够给予李秋平以及这支篮球队怎样的支持,也是他们新赛季能否实现质的突破的关键。“今年应该会比往年好,集团支持,包括市里的支持都会加大力度。”双星一高层对记者信心十足地表示。

  揭秘

  李秋平缘何出山

  与上海旧情已了,家庭身体都做好准备

  赋闲在家五年,突然传出执教消息,不少球迷对于李秋平牵手双星男篮还是吃了一惊。记者也在29日试图联系到李指导,不过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上海篮球圈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李秋平这次出山并非一时之举。无论是与上海男篮的旧情,还是个人的身体情况以及家庭方面都做足了准备。

  “李指导这些年一直投身于青少年篮球的培养工作,并且很注意学习先进的篮球知识理念。并且他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已经到招商银行工作,家庭方面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出山可以说正是时候。”一位熟悉李秋平的上海媒体同行这样说道。当初,李秋平从上海男篮下课并非“你情我愿”。姚明在2009年接手球队后,以身体原因把恩师挡在了上海男篮的门外。但顾及到十几年的师徒情谊,李秋平在前些年接到其他CBA球队邀请的时候,总是有所顾虑。如今,上海队找来了马跃南担任球队主帅,这也让李秋平彻底没有了顾虑。“李指导对上海男篮是很有感情的,当初吉林队就曾邀请过他,但他都以各种原因拒绝了。现在上海这边找来了外地的土帅担任主教练,李指导再到外地去执教应该也会没有任何顾虑了。”对于当初下课的“身体原因”,知情者更是表示,李指导的身体一点问题也没有。“这次他肯定是想大干一场。”

  李秋平担任主帅,而他的助教团队中,有一人是前吉林男篮主帅王晗。1980年出生的王晗在2010年就已担任吉林主帅,当时曾是CBA中最年轻的主教练。上赛季,在外教泽维科沃接手东北虎后,王晗退居助理教练位置,5轮过后东北虎无一胜绩,泽维科沃下课,王晗再次执掌主教练帅印,他带队14场比赛 ,取得了6胜8负,此后以家事为由向俱乐部提出辞职。几个月前,他来到青岛,已经带双星男篮训练了一段时间。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