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时报:杜兰特的“七年之痒”

2014年06月03日 11:0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再一次倒在了总决赛门前,杜兰特走完了他的第七个NBA赛季。就像诸多前辈巨星一样,杜兰特也遭遇了他的“七年之痒”。是破而后立,像詹姆斯那样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还是像科比那样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对于杜兰特来说是个问题,毕竟总冠军戒指是一个巨星的象征。在这七年里,杜兰特有过触摸总冠军奖杯的机会,但都功亏一篑。雷霆目前已经是一支出色的球队,但不得不说包括杜兰特自己和雷霆依然有需要求变,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

  飞人乔丹第七个赛季冲破了“坏孩子”的围剿,拿到第一个总冠军,这已经成了很多巨星评判的标准。所以,有了詹姆斯去热火抱团,终于在第九个赛季圆梦。科比在从二当家到大当家的路上也走了七年,成为了联盟最炙手可热的巨星。现在轮到杜兰特了,爆发还是偃旗息鼓都得看自己。

  巨星的成长都需要历练,雷霆面对马刺的困境,犹如当年乔丹对活塞的无奈。巨星的成长都要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为了拿到总冠军戒指,乔丹用了七年、奥尼尔用了八年、詹姆斯用了九年,张伯伦更是用了12年。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直到职业生涯走下坡路的时候,才有了夺冠机会。那一年,皮尔斯31岁,加内特32岁,雷·阿伦33岁。还有诺维茨基、基德……杜兰特显然还有着足够多的机会。

  本赛季,是杜兰特爆发的一个赛季。杜兰特本赛季常规赛总共出战3122分钟,是全联盟的劳模。在雷霆多名主力先后伤停总计77场的情况下,他率队在竞争惨烈的西部豪取59胜,锁定常规赛第二。在二当家威少缺阵的36场比赛中,雷霆保持了25胜11负的高胜率,阿杜功不可没。击败詹姆斯获得自己的首个MVP,五个赛季四当得分王,一切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最终依然倒在马刺的铁蹄下,需要杜兰特和雷霆好好的反思。

  如今的杜兰特选择的机会不多,很难像詹姆斯当年那样远走他乡寻找夺冠机会。目前的雷霆,有威少和伊巴卡作为杜兰特左膀右臂,他们依然会是冠军大热门。而且从西部格局来看,下个赛季的马刺依然令人怀疑,就算波波维奇有体系作保障,但整体实力应该会有所下滑。面临重建的湖人,如果没有惊天大交易,很难有竞争力。或许火箭会搅局,但也仅仅是搅局而已。重新找一支球队适应,还不如继续带好雷霆寻求成功之道,或许更有成就感。最主要的,雷霆的配置显然要远远好于当年的骑士,目前联盟球队似乎很难找到能匹配杜兰特的球队。

  不过留在雷霆,杜兰特和球队都需要做好改变的准备,主帅布鲁克斯也是一个短板。在解决好双少关系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进一步发展。

  自我蓄力

  杜兰特还有上升空间

  杜兰特本赛季首次战胜詹姆斯拿到常规赛MVP,这是一种荣誉,但也仅此而已。30岁的詹姆斯在拿到两座总冠军奖杯后,显然是过了玩命刷数据的年代,总冠军才是唯一目标,控制身体的透支是首要之选。不信?看看季后赛的数据就可以了,季后赛的詹姆斯显然更加认真。而对于杜兰特来说,显然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为自己的荣誉簿上增光。当然,要更进一步还需要提高自身。大嘴巴克利虽然“恶毒”,但他的话似乎一针见血:杜兰特需要提高低位单打能力。

  的确,杜兰特有领袖气质,有拼搏精神,有天赋,这个赛季雷霆遇到了太多伤病打击,杜兰特都带队撑了过来。但是他没有一个恐怖的身体,他只是一个投手。杜兰特是得分王,常规赛得分场均高于詹姆斯5分,但命中率要低于后者6个百分点(50.3%和56.7%),因为詹姆斯有着更多的篮下攻击。杜兰特可以上演百步穿杨,但对于近身肉搏却往往束手无策,这个弱点在季后赛被无限放大,不关事保罗还是吉诺比利的舍身肉搏,都让杜兰特吃足了苦头。

  巴克利指出,和现役第一人勒布朗相比,杜兰特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学习改进。“在我看来,他一个明显缺陷就是,应该学会更多在低位发起进攻,”巴克利说,“德克·诺维茨基初入联盟的时候,我也曾和他说,你最需要加强的就是低位单打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因为杜兰特总是在高位在外线接球,所以对手会派小个子去限制他。德克开始并不是超级巨星,直到他有低位进攻能力之后;只有这样你才能让队友变得更好,因为对手必须到低位包夹你才能限制你。”杜兰特的表现尽管越来越出色,但在低位单打方面的进步,始终无法让巴克利满意。今年季后赛从首轮对灰熊到西部决赛打马刺,巴克利不止一次提到了这点,直到雷霆被淘汰出局,他还像祥林嫂一样絮叨着:“他可是有7英尺高啊,怎么能老让比自己矮小的家伙轻易防住……”

  同样的问题也曾出现在詹姆斯身上,2011年,他几乎为零的背身能力,成为了小牛利用的弱点,三巨头成了一场空。2011年总决赛后,巴克利给勒布朗的建议就是:“学习低位技术,去低位进攻吧,他身体那么好,可却老是在比赛里飘在外线跳投。”如今,勒布朗已经向着第三个总冠军迈进了,他的低位单打再不是软肋,杜兰特能不能知耻后勇呢?

  常规赛杜兰特享受“巨星待遇”。场均9.9次罚球,光罚球杜兰特场均就有8.7分。而这轮对马刺,杜少场均利用罚球得分,仅为4.7分。一个靠外线投篮生存的球员,可以用手感去拿下一两场胜利,但永远那么准吗?

  球队短板

  布鲁克斯屡遭质疑

  雷霆崛起后,就有很多人感到履历平平的布鲁克斯配不上职教这支拥有杜维二少的雷霆。单调的单打战术、透支球星的搏命打法都屡遭诟病,特别是与马刺对比之下,更显得布鲁克斯的碌碌无为。

  2010年,斯科特·布鲁克斯率领一帮20岁出头的年轻人拿到50胜以上的常规赛战绩,并且摘得年度教练桂冠。随后,他坦然见证自己声望从顶峰直入谷底。布鲁克斯因为种种原因饱受批评:对费舍尔以及帕金斯的过度信任;进攻端几乎没有任何建树;拥有两名超级巨星,却没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对于斯科特·布鲁克斯的最大批评声集中于他在无论何种情况下僵化的首发五人安排,除了有伤病出现外,首发阵容可以整赛季不变。在西部决赛上,与波波维奇的老辣相比,布鲁克斯可以说一败涂地。雷霆队时常用无政府主义式的进攻篮球挑战你的心理极限,他们肆无忌惮地倾泻天赋,甚至不带一丝“我们有战术”的遮掩。雷霆队的进攻时常在“联盟最强火力”与“老天啊,他们到底在干嘛”之间摇摆。巴克利更是说,“在雷霆学会打半场阵地进攻前,他们不可能夺冠。这番话我说了有三年了,他们还是老样子。”

  当然,布鲁克斯带领雷霆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也让队内的气氛融洽,更是受到了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的拥护,下课显然是不会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布鲁克斯能否率领这支球队走到顶峰?也许这样的情形类似于当年的道格·科林斯——当菲尔·杰克逊出现之后,乔丹迅速提升到另一个级别。雷霆的耐心有多少呢?

  未知因素

  双当家的未来

  在外界看来,杜兰特无疑是雷霆的老大,但在维斯布鲁克看来,或许不会是这个样子,“雷霆双少”的名头不是白叫的。两个人相处如何,也将直接决定雷霆能达到的高度。

  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的合同都是到2016年,留给雷霆的“窗口期”只有两年了,如果在这两年雷霆无法夺冠,那将情况不妙。一直以来,杜兰特和维少的关系都被人猜测,西部决赛第二战维少对吼杜兰特,也许真的如当事人所说是正常的争吵,但在战术层面,“你先单打,然后换我来单打”的简单模式,的确是一大弊端。他们可以只通过自己的天赋,击败灰熊、快船,但遇到整体性极强的马刺、热火,雷霆就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

  2012年,还拥有哈登雷霆实现了对马刺的翻盘,或许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球队对阵容做“减法”的不可取。在这一点上,雷霆同样需要学习马刺,两者都是小市场球队,马刺能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始终保留核心团队,是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当然,雷霆核心球员的年龄、资历都相差不大,薪金空间也很难拉开,或许雷霆二少应该向詹姆斯、韦德、波什学习,重新定位自己在球队的角色。甚至牺牲一部分薪水来引进更强的援手。

  专题策划/撰文 神鱼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