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揭幕前圣城瘫痪 地铁工人罢工掀15年高潮

2014年06月11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按照计划,巴西世界杯首场比赛将于当地时间12日17时拉开战幕,但举办揭幕战的圣保罗显然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地铁工人罢工几乎让整个城市陷入瘫痪,万众瞩目的揭幕战球场还在昼夜加班中。

  地铁工人罢工掀15年高潮

  作为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圣保罗拥有科林蒂安、圣保罗、帕尔梅拉斯3家顶级足球俱乐部,足球氛围相当浓烈。刚刚走出机舱,就能看到世界杯宣传海报,机场出口特设世界杯接待柜台,高速路广告牌上也有巴西球星的大幅画像。

  世界杯揭幕战在即,圣保罗是当之无愧的足球世界中心,而国际足联大会也于今日在此召开,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早已携大批足球高官来到圣保罗。

  世界杯即将鸣哨,圣保罗的地铁工人罢工运动也如火如荼。这次罢工自当地时间5日开始,一直到昨日还未结束。这也是巴西近15年以来地铁工人罢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一位华人导游介绍说,前4天的罢工导致全城5条地铁线全部停摆,在管理层和行政人员上岗维持地铁系统运转后,昨日有部分地铁线路恢复了运营。

  上个月,圣保罗公交系统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大罢工,结果影响了100多万人出行,当时全城堵车总长度近80公里。华人导游说,接二连三的大罢工,背后根源是民众对政府的腐败和效率低下不满。

  政府态度强硬被指“宣战”

  历任圣保罗市市长都将解决公共交通问题提升为第一要务,但圣保罗市的拥堵永难杜绝,如今地铁工人罢工让这座超级城市陷入崩溃边缘。

  圣保罗地铁每天的客运量约400万人次,工人罢工让市民出行困难重重。因为不能正常乘坐地铁,已有愤怒的圣保罗市民推倒了地铁站的围栏,全市的公交系统也陷入拥挤状态。

  面对地铁工人的罢工,政府方面态度强硬,地铁员工起初要求加薪35%,随后加薪要求低至12.2%,依然没有赢得政府的同意。当地法庭于当地时间8日裁定,工会要为前4日罢工支付17.5万美元,此后再进行罢工,每日须缴纳罚款22万美元。据悉,州政府运输部门已经开除了42位工会成员,指控他们故意破坏他人财产和行为不当。

  当地时间9日早晨,警方向200名聚集在圣保罗南部地区的示威者使用了催泪瓦斯,并且拘捕了13人,原因是示威者在罢工行动中放火焚烧街道的垃圾泄愤。另有约70名地铁工人试图说服管理层加入罢工行动,结果是多人被警方拘捕。

  工会秘书长费尔南德斯拒绝缴交罚款并计划上诉,他认为“政府正在向工人宣战”。费尔南德斯表示,政府的强硬立场只会让世界杯揭幕战陷入一片混乱。按照当地政府的预计,至少有24000名球迷乘坐地铁赴现场观看揭幕战。

  “圣保罗竞技场”彻夜加班

  地铁线路人为受阻,与此同时,让圣保罗市政府感到焦心的还有举办世界杯揭幕战的场地问题。到目前为止,工人们依然在这座球场中彻夜加班,进行着最后的完善。

  承办本届世界杯揭幕战的球场位于圣保罗东部,圣保罗交管部门称其为“伊塔盖拉球场”,但世界杯门票上显示这是“圣保罗竞技场”,地铁站牌上将这里称作“科林蒂安竞技场”。

  为了能够容纳68500名观众,这座球场进行了长时间的整修和扩建,工期一再延后。今年3月,巴西体育部部长雷贝洛称这座球场已完成“97%的进度”。但事实上,这座球场直到昨日仍未完全竣工。揭幕战马上就要打响,但球场内部随处可见工人和脚手架,擦拭坐椅、检查钢架、铺设线路的工作依然在进行,球场周边的绿化工作也处在尾声阶段,看台上的包厢承载着接待贵宾的任务,但相信贵宾们届时只能闻到浓重的施工气味。

  为了举办世界杯,圣保罗一直麻烦不断。去年底,揭幕战球场施工现场的塔吊突然倒塌,砸毁了部分看台并造成人员伤亡。今年3月,球场再次发生一起施工人员伤亡事故。当地时间9日,圣保罗警察局又宣布了一起城铁轨道建设施工事故,该事故导致一名工人死亡。政府在施工一年后放弃了按时完工的计划。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圣保罗报道

  西游记

  31个小时到圣保罗

  前往巴西的路途整整花费了31个小时。先由北京飞到亚的斯亚贝巴,再由亚的斯亚贝巴飞到洛美,最后由洛美飞抵圣保罗,其间横穿了半个亚洲大陆、整个非洲大陆和大西洋。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巫术一样的音乐中轰然落地时,我已经感觉不到两条腿的存在了,整个人走起路来也晃晃悠悠的。令人崩溃的是,这还不是终点,要在“堵城”圣保罗住一个晚上,再坐6个小时的大巴,才能抵达本次世界杯采访的大本营里约热内卢。

  路途实在是太遥远了,两本厚厚的巴西读物根本不够看,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浑浑噩噩的半睡半醒状态中度过。以前我对知名记者李海鹏所讲述的飞行之美很赞同,但现在完全不这样想了,再飞一段路,我就要患上封闭空间恐惧症了,而再性感的黑人空姐也不能抵消我对飞机餐的恶心。

  所幸前往巴西的路上并不孤单,除了大批中国记者,同行的还有各国球迷。仅在洛美飞往圣保罗的航班上,就有来自葡萄牙、西班牙、尼日利亚、喀麦隆、威尔士的多位球迷,一位科特迪瓦球迷喝了两罐啤酒后非常健谈,这是他第二次现场看世界杯,上次是在非洲老家,这次辗转来到巴西圣地,就是为了给国民偶像德罗巴的最后一次世界杯征途捧场。

  据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保守估计,将有60万外国球迷来巴西观赛,这还不包括在赛事期间来到巴西境内的32支球队的官员、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

  夜色笼罩着湿凉的圣保罗,风情宜人,同时这座南美最大城市也正在遭遇着15年来最严重的地铁罢工,一侧衣香鬓影,另一侧是抗议者的纵火和警察射出的橡胶子弹,看似矛盾,实则协调。在巴西工作了12年的华人女导游说,有人穷得要死,有人富得要命,有人悲观致死,有人乐观向上,这正是大家纷纷要来的巴西。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