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拖延症"爆发 贫民窟里黑帮横行(图)

2014年06月11日 13:5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拖延症”爆发贫民窟里黑帮横行(图)
参与罢工的地铁工人和工会组织成员被警方的催泪弹驱逐。
     巴西一家地区劳动法院判决日前的地铁罢工为“非法”,并向相关工会组织开出了50万雷亚尔(约22.3万美元)一天的高额罚款。

  从2007年拿下主办权以来,巴西的筹备工作就一直饱受质疑,贝利、罗纳尔多都先后对拖沓的场馆建设、糟糕的治安状况进行过抨击。闹到后来,总统罗塞夫由于担心遭遇嘘声,吓得连开幕式都不敢出席,让她此前“我们已做好准备”的反驳显得不太具有说服力。看起来,作为东道主的巴西,面对这一全世界球迷的盛会似乎有些手忙脚乱。

  地铁工人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示威。新华社发

  重度“拖延症”爆发

  ◆场馆

  首当其冲的吐槽点,就要算是东道主堪称“史上最慢”的场馆建设速度。加上政府组织工作的不靠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水平有限,巴西人的“拖延症”在筹备工作中暴露无遗。

  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所有承办比赛的球场都应该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交付使用,但在12座球场里,只有2座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按时交工。

  负责揭幕战的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堪称巴西拖沓筹备工作的一个缩影。伊塔盖拉体育场原设计的固定坐席只有2万个,为了满足要求,该体育场进行了扩建,在南北两侧搭建了临时看台。但在改建期间,该球场发生过两起倒塌事故,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还大大拖延了工期。

  日前,有超过千名球迷收到了关于“球票召回”的电子邮件,并被告知需要“在同级别门票范围内指定可更换的座位”。可能是不想拂了东道主的面子,国际足联官方公布的原因并非是“场馆未能如期竣工”,而是“为了满足电视转播设备安装”的需要。

  ◆交通

  地铁临阵闹罢工

  世界杯期间,将有大量球迷涌入各个主办城市,但东道主似乎对陡增的交通压力缺乏心理准备。这不,刚刚到达巴西的意大利队就取消了原定当地时间周一进行的公开训练。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前晚堵车,大队人马直到凌晨时分才返回酒店,主帅普兰德利干脆让众将士在上午补觉。

  圣保罗曾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为全球交通最糟糕的城市,堪称真正的“堵城”。为解决拥堵难题,圣保罗市政府想过很多办法,比如推广到全世界乃至我国各个城市的尾号限行政策。尽管每天都有长达10个小时的限行时段,但堵车依然会发生在任何时段和路段。

  比堵车更让人揪心的是,世界杯近在眼前,圣保罗市的地铁工人却闹起了罢工!此前,工人们提出希望涨薪16.5%,但遭到资方拒绝。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工人们把涨幅要求降低到12.2%,但地铁公司却死咬8.7%的底线。按照工会方面的说法,罢工将“持续到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虽然圣保罗市5条地铁线路不会全部停摆,但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3号线却正好要通过揭幕战球场伊塔盖拉球场所在的站点。

  为了避免届时大量球迷只能步行前往球场的窘况,世界杯组委会已经要求巴西政府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目前,圣保罗地铁公司的管理层只能亲自投身一线,还雇佣了大批实习人员和临时工上阵。

  ◆治安

  贫民窟里黑帮横行

  和4年前的南非一样,巴西糟糕的治安状况同样令主办方头痛不已。巴西的贫民窟名声在外,大量犯罪集团藏匿其中,贩毒、暴力犯罪频发,著名电影《上帝之城》就取材于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世界杯临近,贫民聚集区更是屡屡爆发抗议示威,还出现了人员伤亡。

  从2008年开始,巴西警方开始了一系列的清剿贫民窟黑帮的行动,为此还特地请求了特种部队和海军的帮助,还动用了直升机、装甲车等装备。其间,警方与黑帮分子出现过多次交火,并抓获了部分毒枭和黑帮头目。

  为了保证安全,巴西计划调集15万警力和2万保安加强安保工作。

  令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是,在巴西警方为游客印发的安全手册中,“不反抗、不尖叫、不理论”的“三不原则”,成了面对抢劫时自保的“贴心提醒”。虽然有些“消极抵抗”的意味,但身处这个世界上谋杀发案率排名前列的国家,明哲保身也不是一件坏事。

  ◆住宿

  价格飞涨仍一房难求

  随着大量球迷的涌入,世界杯举办城市的酒店价格也水涨船高。决赛当天的里约热内卢,酒店均价已经涨到816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284元)。考虑到世界杯期间的游客预计将超过60万人次,即使住宿价格令人咋舌,但各大城市的住房依然供不应求,连平日少人问津的汽车旅馆都火爆异常。

  由于酒店消化能力有限,让不少贫民窟居民找到了商机。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中,在世界杯期间的住宿价格一路飞涨至人民币600多元。即使周边鱼龙混杂,毒贩横行,但在世界杯的光环下,这里依然是一房难求。

  如果实在没办法订到酒店,去海滩边住帐篷也是选择之一。里约热内卢靠近海边的区域,已经搭建起了大片的露营区,价格在40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有超过七成已被预定。但在体验“海滩露营”的浪漫时,恐怕你还要忍受炎热、大雨等恶劣天气,用水用电乃至洗澡方便也极为麻烦。

  或许是想刷刷存在感,也可能确实想捞点外快,日前,落选巴西国家队大名单的小罗也贴出了一则租房广告,出租自家位于里约热内卢的豪华别墅,每日的房租达到1万6千多美元。但房客只能在7月上旬租用,因为届时小罗将随米内罗竞技前往中国拉练。记者杨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